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中大熊猫”川陕哲罗鲑生态危局:水电站开发和生态保护两难选择
12-12 13:13:25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png

科研捕捞捕获的川陕哲罗鲑成鱼。图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官网

大渡河发源于青海省玉树州境内阿尼玛卿山脉的果洛山南麓,流经川西高原等地后,于四川乐山市注入岷江,全长1062公里,是岷江最大的支流。因大渡河水电资源丰富,目前在大渡河上游及支流已经建成了龚嘴、铜街子等多个大中型水电站。

2018年5月2日,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由四川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脚木足河巴拉电站项目在通过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在内的一系列审查后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15553万元,总装机容量74.6万千瓦,预计2022年12月全面竣工。

原环境保护部在关于巴拉电站环评批复文件中明确指出,“巴拉水电站所在的大渡河源头河段,是川陕哲罗鲑的重要栖息生境,工程建设将淹没库区2处川陕哲罗鲑产卵场,对厂房尾水下游2处川陕哲罗鲑产卵场会产生一定干扰,川陕哲罗鲑适宜产卵生境将进一步被压缩”。

环保志愿者向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表示,他们认为巴拉电站的兴建,将会对以足木足河为栖息地的“水中大熊猫”川陕哲罗鲑以及其它珍稀鱼类造成严重影响,巴拉电站环评报告中要求的增殖放养、规划栖息地保护区等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仍需要进一步验证。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学术界普遍认为,众多水电站的修建,对大渡河中包括国家级保护鱼类川陕哲罗鲑、四川省省级保护鱼类重口裂腹鱼、青石爬鮡、中华鮡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巨大乃至决定性的影响,如何平衡发展和保护生态多样性两方面,是当前水电建设中面临的巨大考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5    1 2 3 4 5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