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中大熊猫”川陕哲罗鲑生态危局:水电站开发和生态保护两难选择
12-12 13:13:25 来源:上游新闻

22222222.png

水下视频观测到的川陕哲罗鲑幼鱼。图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官网

大渡河上游“水中大熊猫”最后的家园

川陕哲罗鲑属鲑形目鲑科哲罗鲑属,又称四川哲罗鲑、布氏哲罗鲑、虎嘉鱼等,四川当地称其为猫鱼。川陕哲罗鲑主要分布流经四川、陕西和青海省的河流中,由于人为和环境等多重因素,破坏了川陕哲罗鲑生境、产卵场等,其自然资源量和分布区显著下降,已经消失在了最初发现它的岷江都江堰段等传统分布地。

国内现有的研究表明,川陕哲罗鲑是冰川期残存在内陆少有的冷水鱼类,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栖息在海拔700—1000米的山麓溪流中,多为两侧高山遮蔽、河道狭窄、水流湍急、含氧量高、水温较低的水域。川陕哲罗鲑先后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等级。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吴金明博士对川陕哲罗鲑有长期研究,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川陕哲罗鲑的珍贵之处在于数量的稀少和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地位。川陕哲罗鲑是性情凶猛的食肉性鱼类,最长可长到2米,它是河流或溪流生态系统中的典型的高级捕食者,如陆地生态系统的老虎、豹子等,它种群的衰退就意味着整个水生生态系统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环保志愿者邵文杰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2018年8月底,他偶然得知了巴拉水电站的兴建,而在巴拉电站的环评报告中明确指出,水电站的库区将淹没极危物种川陕哲罗鲑的两处产卵地。邵文杰担心的是,截流的大渡河水将同时淹没两处产卵场,就等于让在浅水流域产卵、生育的川陕哲罗鲑失去最后的家园,“濒临灭绝的水中大熊猫,最后家园即将被水电站毁掉。”

邵文杰和他的同伴在今年9月曾探访过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市日部乡的巴拉水电站建设现场。他们从阿坝州首府马尔康出发后发现,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已开始进场建设,坝址周围的树木、山体已被初步的清理,截流和发电用的导流洞已经初具规模,现代化的工程部基地、平坦好走的专用公路,让日部乡这个深山里的小镇现代化了不少。

在前往巴拉水电站的路上,邵文杰一行发现大渡河的几条支流上,依靠丰沛的水量建起了电站,他们认为这对川陕哲罗鲑生存的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上游新闻注意到,在巴拉水电站附近的大渡河边,有数个水电建设单位设立的川陕哲罗鲑放生点。

邵文杰解释说,这是水电建设单位为弥补水电建设对川陕哲罗鲑等鱼类造成等影响,进行“增殖放流”的地方,目的是希望通过人为影响,增加这一珍稀鱼类在大渡河流域的种群数量,“人工繁殖需要捕获亲鱼,野外都要灭绝了,又怎么人工增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2/5     1 2 3 4 5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