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中大熊猫”川陕哲罗鲑生态危局:水电站开发和生态保护两难选择
12-12 13:13:25 来源:上游新闻

断崖式消失的川陕哲罗鲑栖息地

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茹辉军、李云峰等人撰写的《大渡河流域川陕哲罗鲑分布与栖息地特展研究》一文显示,川陕哲罗鲑在岷江上游、大渡河上游及支流的可能分布区,已经多年难觅踪迹,自1950年到2012年的60多年间,大渡河流域川陕哲罗鲑的分布范围急剧缩小,栖息地损失率高达91.4%。

中国水产科学院茹辉军等学者的研究认为,川陕哲罗鲑的栖息地丧失率呈断崖式下降,这跟川陕哲罗鲑对栖息地的要求严格有关。川陕哲罗鲑属于高山冷水肉食性鱼类,其整个生活史,对环境的要求不尽相同,但都十分苛刻。川陕哲罗鲑喜欢水深较深,水流湍急,水质清澈且透明,河床底质通常为粗砂和砾石,河道宽窄变化,河流形态滩潭相间的河段。川陕哲罗鲑在产卵的时候,水温需要在4度到10度之间。产卵期间,成鱼会做短距离洄游,通长会从干流上溯到支流产卵,洄游通道需要畅通无阻。幼鱼受游泳能力和食物类型的限制,适宜其栖息的流速,河宽水深要比成鱼更小。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他曾在《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危机》一文中详细阐述了水坝对河流生物带来的影响。

谢平认为,拦河筑坝将不可避免地改变坝区以及上下游的水文特性,包括洪水脉冲模式、泥沙过程、水温过程等,这会影响河床冲刷及江(河)湖关系等,进而可能显著改变栖息于其中的水生动植物群落,这种改变对一些高度依赖河流连续统一体或江湖复合系统的水生动物来说,可能会带来致命的后果。大渡河上游水利工程的兴建,对该河段川陕哲罗鲑的生存环境影响不言自明。

造成川陕哲罗鲑栖息地丧失分布区缩小的最主要原因除流域水电开发导致的适宜生境条件的消失外,沿河河道采砂、道路修建等人类活动所导致的破坏也广泛存在。中国水产科学院2015年的研究表明,河道内无序地开采沙石,堵塞、淤积河道。据调查,马尔康市境内多达101个采砂及加工点广泛分布于梭磨河、脚木足河、绰斯甲河和茶堡河四条流域内。同时,沿河道路修建的增多,大量的泥、石倾倒入河道时有发生,这些导致川陕哲罗鲑栖息场所必需的生境条件变化或破坏,川陕哲罗鲑分布区域不断缩小,也致使其资源量锐减,趋于濒危。

自1998年之后,川陕哲罗鲑就像灭绝了一样,人们几乎没有再从野外看到它的踪影。

据媒体报道,2012年9月,陕西太白县太白河镇兴隆村农民何光胜在汉江上游的支流太白河发现19尾疑似濒危的珍稀鱼类“川陕哲罗鲑”成鱼,太白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站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进行鉴定。通过鉴定确认,太白河捕获的19 尾样本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川陕哲罗鲑”,是近20年来在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批群体,也是在陕西绝迹15年后的再次发现。科学家基于这次发现,人工繁育了2000条幼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3/5     1 2 3 4 5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