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中大熊猫”川陕哲罗鲑生态危局:水电站开发和生态保护两难选择
12-12 13:13:25 来源:上游新闻

3333333.png

大渡河上游设立的川陕哲罗鲑放生点。图片/邵文杰

巴拉电站的人工繁殖放流措施

因水电建设等人为活动,对包括川陕哲罗鲑在内的重点保护鱼类造成的影响,巴拉电站的建设方也作出努力,希望将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巴拉电站的建设方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首先想到的是对川陕哲罗鲑进行人工繁殖。2014年该公司称,川陕哲罗鲑的人工繁殖技术研究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移养驯化已获成功,并在陕西太白河流域成功进行了人工繁殖,“这对扭转川陕哲罗鲑频临灭绝的现状、开展川陕哲罗鲑资源增殖及种群恢复带来希望”。

2017年7月,四川省农科院宣布,他们在马尔康市成功人工繁殖了川陕哲罗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巴拉电站在申报项目及后期环评阶段,因川陕哲罗鲑等鱼类的保护问题,曾拖延了长达近10年的时间。

2015年9月1日,《大渡河上游鱼类栖息地生境保护总体规划报告》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函[2015]188号”文件的同意批复。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官网上介绍,大渡河流域规划及环评报告,将川陕哲罗鲑人工繁殖放流成功作为脚木足河流域电站开发的前置条件,“无疑为流域电站开发设置了一道瓶颈,若按此要求,将严重推迟电站开发进程”。

在2015年的相关资料中,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创造性的提出“栖息地保护同时开展替代川陕哲罗鲑人工繁殖放流成功”的方案,“通过积极的咨询、沟通,该方案获得了环保部及环保、渔业专家的认同,提出可行的栖息地保护实施方案,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为推动脚木足河流域巴拉、达维电站建设,在开展川陕哲罗鲑人工繁殖技术研究的同时,进行了“大渡河上游川陕哲罗鲑等鱼类栖息地生境保护”规划的研究,并于2015年7月由四川省环保厅、四川省农业厅和四川省能源局联合上报至四川省政府,2015年9月1日获得批复。

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认为,前述《规划报告》的批复,突破了巴拉、达维电站建设的环评前置条件,为电站项目环评审查通过扫清了障碍,“也为电站核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环保部在2017年1月公布的巴拉电站的环评批复文件中明确指出,电站建设方要编制《大渡河上游鱼类栖息地生境保护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未经四川省环保厅批准不得实施截流。除了在异地规划适合川陕哲罗鲑生存的栖息地保护区,原环保部的环评批复中也明确要求,电站建设方要加快推进人工增殖放流技术取得全面突破,在巴拉业主营地附近建设脚木足河鱼类增殖放流站,形成运行管理和技术能力,承担川陕哲罗鲑等珍稀鱼类繁育、保护及救护等任务,现阶段总放流规模35.12万尾/年,近期放流川陕哲罗鲑、齐口裂腹鱼等鱼类。

除了增殖放流,制定栖息地保护计划两项措施外,原环保部的批复中还规定了巴拉电站的业主方要利用升鱼机和集运鱼系统实现上、下行双向过鱼;在初期蓄水期间电站要通过生态供水洞和泄洪放空洞下泄生态流量、在鱼类产卵集中的5月至9月,每月制造一次为期10天的人造洪水过程等措施。

足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巴拉电站的《环评报告》中写道,“巴拉水电站虽然将对川陕哲罗鲑的分布和活动造成一定影响,但在规划的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巴拉库区可为在保护区繁殖的川陕哲罗鲑提供索饵、育肥、越冬场所。”

2018年4月,四川省发改委正式核准脚木足河巴拉水电站项目。2018年5月2日,巴拉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4/5     2 3 4 5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