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三峡博物馆召开
12-12 22:00:02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2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成立30周年,加强重庆史学术交流互动,展示抗战大后方历史研究成果,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管理中心、重庆图书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八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重庆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五楼学术报考厅胜利召开。

来自重庆市的十多家学术团体、文化系统、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交流,共作了8场专题学术报告,提交与会论文44篇。

开幕式上,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对研讨会做出了高度肯定,并从地方史研究角度总结改革开放成果:“地方史研究是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个学科,最初的动因就是在1980年时,国家正在酝酿把农村的经济体制改革引向城市,为重庆的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一大批专家、学者开始着手重庆地方史相关研究。”

在下午的学术讨论中,共分为古代史组,近现代史组,抗战史一组,抗战史二组四个研究小组进行。诸多专家学者对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地方史研究的各个阶段,尤其是抗战史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回顾,并对学术动态提出见解和前瞻。图为报告会现场,学者们仔细阅读资料。

“这是一个回顾的会议,是一个致敬的会议,是一个继往开来的会议,探索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们以历史学研究的方式,参与全市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40年以来的成就立一块历史学研究的里程碑,既纪录过去,也展望未来”周勇表示。图为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杨辛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