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周知!这些药价平均要降一半多,治疗乙肝的恩替卡韦降幅达96%
12-12 19:32:2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由国家医保局组织的首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议价谈判取得明显成效,平均降价幅度超过一半。

市医疗保障局表示,重庆作为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的11个试点城市之一,根据2017年数据测算,全市每年可为患者用药节约2200万元左右。

纳入这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共有31个试点药品,最终有25个拟中选,成功率81%。其中:

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

原研药3个,占12%。

价低质高、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

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其中,治疗乙肝的药物恩替卡韦降幅最大,达96%;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吉非替尼片,降价幅度也达到76%,比周边国家和地区低25%以上。

但彦铮告诉第1眼记者,药品价格大幅降低,主要得益于新推行的集中带量采购制度,也就是北京、天津、重庆等11个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为采购主体,组成采购联盟,各试点城市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集合各自需求,提高谈判议价能力,减少市场交易和流通成本,把那些医院和老百姓比较常用的、使用量大的、价格比较高的药品,通过集中采购的形式,以量换价,把药品价格降下来。

目前,我市公立医院已全部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药品采购价就是医院销售价。因此,集中采购降低的用药成本,相当于直接给患者减负。到12月15日公示期结束后,联合采购办公室将确定并发布中选结果。届时,我市也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尽快让这些药品进入医院并进行医保结算。根据预计,明年3月份以前,降价药品就将发放到患者手中。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琦 毛林涛

原标题:重磅!药价平均要降一半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