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原生态古村有多少?今天又公布17个,目前总数45个
12-12 18:19:5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212192534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得到消息,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近日发布,万州区普子乡碗厂村、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等17个村确定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

本次公布的17个历史文化名村中,渝西3个、渝东北4个、渝东南10个,集中反映了重庆村落发展的历史沿革、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其中有9个村也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或景观旅游名村等。



△酉阳县丁市镇汇家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此次名村申报评定工作自2017年11月启动,要求备选村具备以下条件:

保存文物特别丰富;

历史建筑集中成片;

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者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

山水环境与选址保存较为完整;

乡村风貌与空间布局较为完整;

内涵多样的文化线路和文化景观;

具有中国传统和重庆地方特色的特色村;

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具有显著民族特色和典型意义的民俗村;

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工业遗产、二十世纪遗产等。

△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

先后共计12个区县31个村组织了申报。经田野基础调查、成果补充完善、区县复核确认、专家咨询审查、公示等环节,历时近一年,按照“坚持保护优先,应保尽保”的总体原则,着重从体现山地风貌、民俗特色、选址与格局、历史文化保护要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进行定性评价,选取其中17个村作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并由名村所在区县进行了社会公示。

下一步将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设置保护标志牌、资源测绘、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保持和延续名村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据悉,加上去年获批的第一批28个历史文化名村,目前我市共有4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

△大足区玉龙镇玉峰村

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1、万州区普子乡碗厂村

2、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

3、长寿区葛兰镇大坝村

4、合川区隆兴镇永兴村

5、大足区玉龙镇玉峰村

6、梁平区聚奎镇席帽村

7、丰都县仙女湖镇金竹林村

8、奉节县兴隆镇六垭村

9、石柱县石家乡黄龙村

10、秀山县清溪场镇司城村

11、酉阳县酉水河镇大江村

12、酉阳县丁市镇汇家村

13、酉阳县苍岭镇苍岭村

14、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

15、酉阳县龚滩镇杨柳村

16、酉阳县麻旺镇亮垭村

17、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