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组建专家服务团队设“首席规划师” 重庆将全方位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12-12 17:17:2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212173159_副本1.jpg

11日,重庆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现场会在永川区召开。会上,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将通过实施“首席规划师”项目、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搭建一批乡村引才聚才平台等举措,为我市培养一支能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乡村人才队伍。 

QQ图片20181212173206_副本2.jpg

城市人下乡创办农业观光园 专家现场技术指导        

作为推进会的首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活动”, 11日上午,来自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农科院等部门的专家分别走进南大街街道城市人才下乡创办的“其中园”、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现场点进行了技术指导。

位于永川区黄瓜山的“其中园”,今年10月才建成后对外开放,却已成为当地老百姓津津乐道的休闲娱乐好去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个占地1500余亩的农业观光园里,已建成了特色水果、休闲观光、健身康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现场设有亲子娱乐区、田园休闲区、丛林峡谷区、采摘体验区等四大功能区。

“树顶只留弱枝不留强枝,施肥要在树干的周围进行,要离树干留出一段距离……”在黄瓜山“其中园”,市农科院特色作物所专家团队指着一排梨树,对园区负责人杨启中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对如何在夏冬两季留住游客提出了建议。      

杨启中表示,早年他在食品公司工作,1992年离职经商,2016年创建重庆市安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实施建设“其中园”农业观光园项目, “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乡村振兴这条路我走的没错,相信未来的田园综合体一定会让我跟村民腰包鼓起来。”

QQ图片20181212173152_副本1.jpg

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聚焦乡村产业发展     

这一切还都得益于今年5月,永川区被确定为全市乡村人才振兴单项试验示范区。选择在永川区开展乡村人才振兴单项试验,是因为永川人才供给有基础、区域“人才红利”高地建设有成效。        

据了解,永川区现有农村实用人才5万余人,新型职业农民5300人,获农业职业鉴定(绿色证书)6000余人,认定民间乡土人才3337人。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市级、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4个,市级、区级专家大院15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        

不仅如此,永川区民间乡土人才领跑带富行动被评为全国人才工作最佳案例奖,“百企入村”计划形成了“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精准扶贫、促进和谐”的长效机制,成功打造了以“渝创渝新、智汇永川”为主题“周有培训、月有沙龙、季有大赛、年有节会”的“永创汇”双创品牌。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随后在现场会上,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市农科院等6家单位与永川区签订合作协议,从协助乡村规划、技术咨询服务、培养乡村医生和乡村教师等方面,助推永川区乡村人才振兴试验示范。         

同时,为培养一支能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乡村人才队伍,会议印发了《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实施“首席规划师”项目,为每个区县培养一批规划人才,并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根据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发展等形式服务乡村。全市每年资助一批乡村振兴专家服务队,对每个入选团队给予一定数量资助。        

另外,还将设立一批博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村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加快高新技术成果在农村转化落地。此外,完善人才向乡镇一线流动机制,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来全方位实施“重庆市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