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读错张爱玲的不只有女明星 这些话她真没说过
12-16 22:59:52 来源:封面新闻

最近的微博热搜,是大V杠上了女明星,导火索则是张爱玲。

艺人马思纯因为对《沉香屑·第一炉香》的读后感,被某大V吐槽可能看的不是同一部小说,双方互呛几个回合后,又有博主翻出了马思纯数次引用张爱玲的语录,有意思的是,这些语录打着张爱玲之名,却全是“移花接木”,本尊根本就没说过这些话。

像女明星一样引用错误的,还有各种博主、网友,就连这次引出骂战的《沉香屑·第一炉香》,都被标注成了第一“香炉”,而日常打着张爱玲名号的假语录,更是层出不穷。

比如经典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根本不是出自张爱玲之口,而是她的前任胡兰成,他在自传《今生今世》里,写道:爱玲,记否我们初见时我写给你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如今看来,我终究是不能明白你的。你原是极心高气傲的,宁可重新回到尘埃之中,也不甘让我时时仰望了。

又或者马思纯引用的“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正如微博打假一样,前两句张爱玲根本不曾说过,而后一句则是出自张爱玲的散文《惘然记》,多一个得字: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这也就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悯然”了,因此结集时题名《惘然记》。

同样还有许多不明所以的句子,甚至和张爱玲作品和人无关的,也同样被冠上了她的名号,事实上,像张爱玲这样背锅的名人也不少,比如鲁迅甚至很多国外作家,也在社交平台上被冠上了从未说过的话。

不过,和其他作家不同,张爱玲鱼目混珠的不只是几句话,甚至还有人。

一位女作家因为本名叫做张爱玲,曾经谈过——每次做自我介绍,我总要罗嗦几句,因为我和一位优秀的作家有着同样的名字。我沾了“张爱玲”很多光,引来编辑和读者注目。我也遇到了麻烦和误会,一些习作被当成“张爱玲”的作品摘来选去。为了避免嫌疑,她则改了笔名艾苓。

像艾苓这样的作家,毕竟只是因为同名遭到了误解,但凡是熟悉的读者,从行文上来看是很容易分辨的,而还有作家,则干脆从行文都向张爱玲看齐,比如李君维。

李君维笔名是东方蝃蝀,一说是他自己的解释,为了引人注目,蝃蝀二字出于《诗经》卷三:’蝃蝀在东,莫之敢指’,朱熹的注解:’蝃蝀,虹也’。”一说是蹭了张爱玲的热点,她在散文《必也正名乎》里提过怪怪的名字“臧孙蝃蝀、东方髦只”,就被李君维剪裁成了东方蝃蝀。

看过他作品的人都知道,在行文上极力模仿张爱玲,甚至被当时误解为本尊,兰儿在《自从有了张爱玲》写:

后起而模仿者日众,觉得最象是东方蝃蝀,简直象张爱玲的门生一样,张派文章里的小动作全给模仿象了。

而北旗的《文坛慧星东方蝃蝀:男性的张爱玲》里则写:

最近南京有一张报上说:胜利之后苏青张爱玲还在文坛上出现,苏青又在写长篇,张爱玲则改用了一个东方蝃蝀的笔名,在各杂志上大写小说云。

正如东方蝃蝀一样,张爱玲走红以来,模仿者众,她本人也知道,别人问她怎么看,在《张爱玲私语录》里,她是这样回答的:

就好像看见一只猴子穿了我自己精心设计的一袭衣服,看上去有点像又有点不像,叫人啼笑皆非。”

原标题:读错张爱玲的不只有女明星 这些话她真没说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