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智能音箱战火凶猛 各巨头落地AI抢占未来入口
12-17 11:13:28 来源:腾讯家居

在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雷军现场演示新品小爱蓝牙音箱。雷军连续问了三次“三个木是什么”后,小爱同学的回答都不着调,甚至还出现“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的回复,引得台下哄堂大笑。雷军再问“125加357加567等于多少。”小爱智能音箱却不说话了,让雷军尴尬无比,却再次点燃了吃瓜群众对智能音箱市场的关注热情。

1545006709481.jpg

据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 Q3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同比增长197%,达到创纪录的2270万部。其中,亚马逊冠绝群雄位居第一,后面分别是Google、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特别引入注目的是,百度的份额从2018年Q2的1%增加到2018年Q3度的8%,说是逆袭而来毫不为过。由此,百度、阿里与小米的智能音箱大战已然开打。

国内国外全球发力,智能音箱成风口

2018年被称作智能音箱元年并不过分,国内外巨头猛砸智能音箱,近两年智能音箱实现了跳跃式增长,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智能音箱行业发展的趋势。全球发力,一方面是因为其巨大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作为未来的AI入口,互联网巨头们断然不会错过这一战略要地。

1、智能音箱众人爱,大小玩家扎堆干

2014年以来,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等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智能音箱市场,比如亚马逊的Echo,谷歌Home、苹果HomePod,微软Invoke,Facebook的Portal,他们对市场进行了初步教育,掀开了智能音箱的面纱。

随后国内互联网企业也蜂拥而至这一赛道。无论是BAT还是科技创业新贵又或者是语音垂直领域玩家都盯住了这块蛋糕。阿里巴巴利用多次双十一彻底捧红天猫精灵,小米也在米粉节上狂推小爱,并首次以百元以下低价示人。百度另辟蹊径覆盖多类目标用户,尤其是推出低价小度以应对市场,高科技加持内容生态成为市场黑马。京东的叮咚、腾讯的听听、猎豹的小豹、出门问问的TicHome、喜马拉雅的小雅,各大品牌都用积极态度进入这一市场。

2、智能音箱市场大,有望成为AI练兵场

据Smart Audio Report研究报告,有3900万也就是六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智能音箱。预计到2020年,智能音箱将覆盖75%的美国家庭,达到9420万台,市场空间巨大。这也是为何智能音箱备受青睐的原因。另外通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测,智能家居设备需求量将在未来5年内超过智能手机,其中,最主要的增长来自智能音箱,前景诱人。

消费市场足够大,是发展智能音箱的优势,但是更大的动力来自于智能音箱在未来AI时代的重要地位。近年来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迅速推进了多个领域的智能化。语音识别技术作为人机互动的重要载体已经实现了突破,所以智能音箱作为未来AI助手的入口已经是明确趋势。谁占领了智能音箱的用户入口,谁就将提前拥有未来AI市场的杀手锏。

黑科技+内容生态能力决定智能音箱市场格局

智能音箱不是简单的电子消费品。其背后暗含着众多的黑科技及内容生态圈加持,以及争夺未来市场的战略布局。内容生态布局依靠局中玩家的资源整合实力,绝不是小玩家所能比拟,而黑科技则是硬实力,将直接决定产品的品质,对未来的战略布局则将直接决定企业的兴衰。

1.智能音箱是电子消费品,更是战略布局

天猫精灵沿袭了阿里的电商基因,这款由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的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内置AliGenie。但是比起智能助手阿里可能更看重天猫精灵对新零售助力。天猫精灵目前可实现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等功能,竭力让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和便捷,赋能智慧生活。

百度智能音箱则更在乎的可能是人工智能场景的落地,尤其是增持DuerOS语音助手的表现能力。百度 DuerOS 作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领军者,正在将 AI 对话能力渗透到智能家居场景,打造一个开放的 AI 平台生态,从而为用户带来动口不动手的智能生活体验。这应该是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前的重要布局。

小米布局小爱蓝牙音箱更多是为智能家居生态赋能,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较为全面,小爱作为家居语音遥控,目前已经有了较多家庭应有场景。由此可以看出,小爱之于小米,未来很可能将成为小米智能家居的总控制中心,让用户通过它来随心控制家居里的米家产品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完善生态链条。

2.百度超越小米直逼阿里,硬实力决定一切

如果说2018年Q3季度之前,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是阿里与小米在唱双簧,那么从2018年Q3季度的数据表现来看,百度坐着火箭逆袭的高光表现的确让人侧目,行业格局也由此被打破。据 IDC 统计,2018年第三季度,搭载百度 DuerOS 的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第三季度出货量第一名,小度系列智能硬件在中国市场增速最快,市场份额增至24%,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

其实,百度进入智能音箱领域的时间并不算长,也曾经走过一段弯路。但是,凭借其持续升级的AI技术和丰富的内容生态资源,百度不断加码发力。内容生态方面组建了儿童教育成长联盟,把“常春藤爸爸”创始人常爸,“凯叔讲故事”品牌创始人凯叔等10位顶级儿童教育专家引入进来;音乐方面也与QQ音乐合作,深度整合来自QQ音乐的超2000万首正版曲库。技术方面,升级全新一代语音交互技术Endless Conversation,支持一次唤醒多轮交互、持续对话,越来越具备和真人助理式的对话体验,从而避免了雷军所经历的尴尬。

阿里与百度或将成为最后的大玩家

智能音箱市场竞争白热化或许只是表象,各个企业都将其放在自身战略发展的重要地位,其背后是互联网企业未来全面AI化的提前较量。在诸多互联网企业中阿里和百度在AI领域积累的优势最为明显,AI大战在智能音箱领域将由二者最先开打。

1. 阿里智能音箱成绩不俗,商业布局长远

阿里智能音箱作为国内销量最大的玩家,成绩不俗。其涉足时间早、营销力度大、技术准备充分,足见阿里在智能音箱领域的野心。对于阿里来说,自身就是一个大生态,不仅拥有完整的内容生态,还有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及电商销售渠道,这些对于智能音箱产品来说都是其血战到底的杀手锏。

智能音箱作为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在商业与服务领域有着广泛且的应用场景。而阿里的商业帝国涵盖了商业零售、金融、游戏、视频、音乐、影视、智能终端、健康医疗、本地生活服务、体育、物流、在线教育等很多领域,智能音箱可以通过整合阿里生态内业务,进入更多场景,成为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和平台,想象空间巨大。

因此,阿里推出天猫精灵智能音箱,目的不在于借此赚钱,反而通过极低的价格与优质的品质面向市场,就是为了能够最大化的获取用户,占领该领域的消费入口,将用户与未来的应用场景进行绑定。由此,也让天猫精灵成为了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玩家。

2. 百度后来居上,AI战略坚定不移

在智能音箱领域百度虽然姗姗来迟,但是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入口和载体,对百度的重要性至关重要。有技术与内容生态加持,再结合在AI领域的战略意义与持续投入,小度智能音箱能够后来居上也在情理之中。

于是我们看到,作为行业搅局者的百度不惜采取低价竞争策略,一度将小度智能音箱的价格降低至69元,极具市场竞争力。同时,不断迭代升级DuerOS语音交互系统,并将各种黑科技融入小度智能音箱产品之中,例如人脸识别技术与声纹识别技术,还实现了视频监控与打电话的功能,将多项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发挥到了极致,也形成了小度智能音箱独特的产品风格。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从Apollo到DuerOS,百度一直缺乏一个消费级的产品作为其AI战略的落地支撑点,直到智能音箱的出现。可以说,小度智能音箱对于百度智能语音系统乃至百度DuerOS全面推广与攻城拔寨意义重大。于是才有了百度的全面发力,在今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超过711%,也一举超过小米,打破了阿里与小米双头垄断的市场格局。

目前来看,智能音箱大战还将继续,阿里和百度则相对领先。应该说,智能音箱大战的背后是互联网企业技术、内容、生态与战略的多重加码。战略意义重要,但技术实力更加关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