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病逝,享年83岁
12-15 22:28:4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刚刚,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获悉,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3岁。

蓝光临,1935年生,四川广安人。川剧名角,工文武小生,师从曾荣华、彭海清,代表曲目《夫妻桥》、《石怀玉惊梦》等。1963年赴北京演出,轰动首都,受邓小平、朱德、陈毅等人接见。剧评家胡沙题词赞扬他“一曲惊梦北京,好似当年魏长生”。1990年赴法国讲学川剧,开“川剧出国讲学”之先河。

退休之后的蓝光临,继续发挥余热。去年,他指导排演的川剧《焚香记》上演。今年9月份,接受封面新闻《口述历史》栏目采访时,蓝光临曾表示:自己这一生很幸运,和杨淑英、陈书舫、竟华等大师都同过台,学到过真实的本领,也知道各家都擅长什么。

蓝光临最大的心愿是将自己的所学所感、人生起伏写入书中出版。“我这一辈子,看到的就怕忘记,能够记下来,给后人留一些文字,也不枉我这一生从事川剧。”于是,他将自己耳濡目染的经历记录成文,取名《白塔秋枫集》。这本集子蓝光临从50多岁的时候就开始准备,有点什么念头就写下来,几经起伏。

原标题: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病逝,享年83岁 曾为封面新闻录制《口述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