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00个孩子有16个小胖墩!预防儿童肥胖可采用“5210原则”
05-19 11:5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超重肥胖是儿童及其家属面临的最难以克服的营养问题之一。今(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下称:重医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了解到,中国内地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增幅已经超过了韩国、日本等地区,正在发展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青少年超重肥胖需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干预。”重医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注册营养师孔粼表示,肥胖问题不仅会影响儿童青少年的正常成长,对儿童健康也会造成严重影响,比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各种癌症,而且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孔粼介绍,超重肥胖的儿童往往是因为摄入了更多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等,超过儿童生长与活动等所需要的能量水平,长此以往最终导致体内脂肪组织过度堆积,引起儿童超重肥胖的发生。

据重医儿童医院李廷玉教授团队2017调查报告,重庆主城某区6~12岁儿童超重检出率已增至16.59%,肥胖检出率增至11.28%,比2009年调查明显增加(2009年重庆城市地区学龄儿童的超重检出率为 10.01%,肥胖检出率为 6.96%)。超重肥胖检出率已接近天津、上海,在重庆也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同时,该研究还分析到,随着家长受教育水平与家庭收入的提高,儿童似乎更易发生超重肥胖。原因可能是因为高学历及高家庭收入家长在工作中花费时间较多,或忽略关于儿童合理饮食的健康教育,促使儿童在外就餐与食用高热量速食食品的频率提高;或者因为文化程度较高,经济条件较好,导致蛋白质类食物摄入较高,而家长对于儿童的营养健康知识并不因为文化程度及家庭收入较高而同等提高。

因此,孔粼表示,关于预防儿童肥胖需要加强对家属和儿童的教育,预防肥胖可以采用“5210原则”:

5:每天要吃5份蔬菜水果(500g);

2:屏幕时间要小于2小时;

1:每天运动1小时;

0:不喝含糖饮料。

此外,已经有超重肥胖的儿童应该注意:1.少吃高油、高脂肪食物;2.多吃杂粮、蔬菜、水果、豆制品;3.加强运动(专业教练制定合理运动方案);4.避免零食;5.到医院求助营养师进行专业食谱搭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