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股”舞神州 重庆民企花开资本市场分外香
12-18 08:4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迪马股份在上交所上市,左为董事长胡尔广。

华邦健康董事长张松山  记者 刘勇 摄

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  记者 刘勇 摄

目前沪深两市已有3500多家上市企业。

重庆从1993年的“老三家”(渝开发、渝钛白、西南药业)开始,如今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达50家。其中民营上市企业有24家,占沪深两市50家重庆上市公司总数的48%。2010年以来,沪深两市有22家重庆企业上市,其中民企占16家。

有哪些民企勇创重庆“第一”?迪马股份——重庆上市民企第一家,华邦制药——中小板上市渝企第一家,莱美药业——创业板上市渝企第一家。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三家企业有关负责人,他们回顾了当年难忘的上市经历。

渝企上市民企首家——迪马股份

2002年7月23日上交所上市

2002年7月23日,迪马股份(600565)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是重庆首家上市民企,也是证监会核准制下首家重庆上市企业。

时隔16年,迪马股份上市时的董事长胡尔广、财务总监郑路明女士均已退休,记者通过各种方法始终联系不上。好在当时的亲历者之一黄力进,仍在迪马股份的大股东东银控股任职。

近日,记者在重庆南岸区东银控股总部,采访了迪马股份原董事会秘书、现东银控股总裁助理黄力进。

黄力进回忆,早在1999年,迪马股份就开始筹划上市了。

黄力进生于1971年,来自西南兵工系统,曾参与长安汽车1997年上市,曾任长安集团财务处副处长,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

在迪马股份的盛情邀请下,2000年6月,黄力进加入了迪马股份的上市团队。

迪马股份当时聘请泰阳证券做辅导,包括黄力进在内的上市团队努力下,2000年7月31日,成立于1997年的原重庆中奇特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改制更名为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迈出了上市第一步。

证监会受理IPO材料后,作为迪马股份董事会秘书,黄力进常驻北京,待了一年多,负责与证监会联络,与预审员沟通。黄力进介绍,当时的申报材料非常多,装了满满一大皮箱。

2002年2月6日,对黄力进而言,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天,迪马股份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会。

当时,董事长胡尔广、财务总监郑路明女士在发审会现场,当听到有条件通过的结果,黄力进很激动,两年多的辛苦没白费。

迪马股份是二次上会通过的,2001年底的首次上会被证监会发审会否决。

第一次没过会的原因,主要是当时有一项并购,缺乏有关主管部门的补充文件,在第二次过会前,拿到了该补充文件。

黄力进还介绍,迪马股份当年上市,以运钞车为主打,证监会对业绩真实性特别关注,反馈了多次。

“为了上市,加班加点是正常的。”黄力进回忆,尤其是最后报材料阶段,由于通宵加班,大家都很辛苦,给迪马股份做上市文件时的券商人员,其中一人因胃病导致吐血,被送到重医附二院治疗。

黄力进介绍,当时还不叫保荐代表人,但是给迪马股份做项目的这两个人,后来都考上保荐代表人了,目前都是投行圈内大腕。董事长胡尔广年龄较大,没有让他通宵加班,但他还是主动对材料进行核对检查。

至于迪马股份为何选择上交所而没有选择深交所,主要是考虑上交所规模大,上市公司多,当时还没有中小板。

IPO过会后,2002年7月23日,迪马股份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成为了A股首家特种车上市企业,当时,迪马股份实际控制人罗韶宇也在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迪马股份首发2000万股,发行价15.8元/股,募集资金3.16亿元,用于特种车主业。值得一提的是,迪马股份坐上融资旧规的末班车,募资额超过净资产2倍多,之后实施的新规,规定募资额不能超出净资产2倍。

■链接

迪马股份去年营收95亿元

迪马股份2002年上市后,逐步发展壮大,并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定增收购了母公司东银控股的房地产板块(东原地产),目前已成房地产和特种车双主业上市公司。2017年,迪马股份实现营收95.38亿元,其中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19%。

渝企中小板上市首家——华邦制药

2004年6月25日深交所上市

2004年5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深交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4年6月25日,华邦制药(002004)等首批8家公司中小板上市,华邦制药也是唯一一家渝企,华邦制药首发2200万A股,每股9.60元,募集资金2.112亿元。

2018年11月16日下午,在华邦健康公司总部,记者专访了华邦健康董事长张松山。

张松山现年57岁,北京大学化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系公司创始人和实控人,华邦制药2004年上市时,时年43岁。虽然时隔14年,张松山仍能回忆起一些2004年当年IPO过会的难忘细节。

记者:华邦IPO上证监会发审会时间大概是多久?

张松山:应该是2004年的春节前后,反正那个时候很冷。

记者:发审委委员问了哪些问题?

张松山:我记得,委员当时问了业绩真实性情况,我们当时净资产较低,但业绩又非常好,我们是圆满回答,主要之前受到计提了折旧等因素影响。

记者:有没有想到上市被否决?

张松山:有的,如果不成,再试。

记者:不是首批8家企业都过了?

张松山:当时中小板刚开嘛,应该过完会之后挑的8家,作为中小板首批上市企业,那个时候上市都是排号的,不准选号,8家,都是从一到八,002001、002002,我们排在了002004。

记者:宣布IPO通过结果的时候,大家有没有欢呼?

张松山:高兴还是高兴的,还有那个时候社会对上市没像现在这样关注。

记者:IPO过会后,当时有没有开庆功宴?

张松山:喝是喝了,当时就在街边店吃了,搞忘吃了什么,因为大家之前比较累,所以那天简单的喝点酒,吃点饭就睡了。

“华邦制药是一次性通过发审会的。”知情人士介绍,为了确保IPO闯关成功,华邦制药期间也曾两次更换了辅导的证券公司,先是海通证券,后是兴业证券,最后确定为中信万通证券。

■链接 

华邦健康去年营收91亿元

经过14年的发展,华邦制药已经更名华邦健康,注册资本已由2004年上市时的8800万元,变为20.3483亿元,成为行业龙头,经营范围从原来的医药领域,如今已涵盖了包括医药制造、医疗健康、农化以及旅游等领域。

华邦健康2017年营收91.09亿元,同比增长28.42%,净利润5.08亿元。华邦健康官网显示,目前拥有员工6000余人,投资覆盖区域包括中国大陆各主要城市、美国、巴西、阿根廷等。

渝企创业板上市首家——莱美药业

2009年10月30日深交所上市

2009年10月30日上午,深交所举行了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集中上市仪式,重庆莱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邱宇敲响了上市的宝钟,莱美药业也是唯一一家渝企。

邱宇现年50岁,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1996年下海创业。莱美药业上市时,时年41岁。

2018年12月10日,记者电话连线了莱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邱宇,百忙之中的邱宇向记者谈了谈难忘的IPO时刻。

重庆商报:公司2009年9月17日上会,您还记得具体时间吗?

邱宇:时间大概是下午2点到3点,我们是下午第一家,下午有2家,上午也是2家,当天为创业板首次开发审会。

记者:有哪些人进了发审会房间?

邱宇:财务总监冷雪峰,我,还有两个券商保荐代表人。

记者:发审时间有多久?发审委委员问了哪些问题?

邱宇:进去后,委员直接问问题,时间大概45分钟,有8到10个问题,有历史沿革,有财务状况,还有募投项目,新药创新性等等。

记者:宣布结果是发审委委员吗,大概是多久?听到结果激动欢呼吗?

邱宇:我们回答完问题,就退出了房间,然后委员们评审,大概是下午5点多钟,宣布结果,没有发审委委员,有个证监会办公室人员宣布的,下午过会的2家公司董事长一起进去听结果,为有条件通过。听到结果,还是比较激动,但也没有欢呼等。

记者:说是创业板首批企业受青睐,证监会工作人员主动帮助弄材料,是这样吗?

邱宇:创业板首批企业过会节奏是很快, 至于传闻中的会里工作人员帮忙弄材料,至少我们没有遇到,我们一直是自己准备材料。

记者:10月28日创业板集中上市,28名董事长是轮流敲钟吗?

邱宇:可以这样说,不过,是7人一组,搞了四轮,按照股票代码顺序,莱美药业排在第一轮。

■链接

莱美药业去年营收近13亿元

2009年10月30日,莱美药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发2300万股A股,发行价每股16.5元,募集资金3.795亿元,投向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经过上市后的9年发展,莱美药业已经成为医药细分行业的龙头,2017年实现营收12.82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5556万元,同比增长696%。

数读

截止到目前,重庆企业已有50家上市,沪市26家,深市24家。其中主板12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5家。

民营上市企业有24家,占沪深两市50家重庆上市公司总数的48%。2010年以来,沪深两市有22家重庆企业上市,其中民企占16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