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继续出手稳汇率,11月外汇占款减少571亿但降幅收窄
12-17 19:54: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1月的小幅升值,一部分功劳或要归于央行的继续“出手”。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7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1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97.09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571.3亿元。

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四个月环比减少,不过降幅出现收窄趋势,9月和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分别环比减少了1193.95亿元和915.76亿元。

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往往被作为观察央行是否干预汇市的参考。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不同于继续下降的外汇占款,11月外汇储备止跌回升。

整个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一度跌破6.97关口,但全月来看,实现了小幅升值。

其中,更多反映央行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10月31日的6.9646升值到了11月30日的6.9357,累计升值近300点;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10月31日的6.9734升值到了11月30日的6.9436,同样累计升值近300点。

11月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发言,缓解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他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没有预设的模式,利率目前“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水平。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趋于缓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12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于6.9004,较上一交易日跌29个基点,市场在静候本周美联储的议息结果。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结果。

原标题:央行继续出手稳汇率,11月外汇占款减少571亿但降幅收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