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标”新立异 我市今年商标申请量将破10万件
12-18 08:5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ada9d328-1c33-4a44-bb55-22e74e4414d7.jpg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改革开放初期,重庆注册商标仅511件。  据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到34.77万件,名列全国第15位、西部第二位,是1978年注册商标量的680倍。

商标不仅是区别商品来源的标志,也是企业内涵和综合竞争力,更是重庆企业发展、经济腾飞的剪影。

今年商标申请量将破10万件

1992年,重庆市商标事务所宣告成立,参与了整个筹备工作的任萍在两年后顺利通过了全国首次商标代理人资格考试,成为了重庆第一位商标代理人。

任萍回忆,在重庆当时仅他们一家单位具备代理资格。  时至今日,重庆备案在册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已达755户,仅2018年,就新增183户。  1992年重庆的商标注册申请数量就达到448件。目前耳熟能详的一些知名品牌,如冷酸灵、鱼泉、华生园等,都是在这一年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

此后,伴随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庆的商标数量也突飞猛进。到2002年,经过十年的发展,重庆当年申请的商标注册数量已达到4055件,约是1992年的10倍,占到全国申请总量的1.3%。品牌申请数量增幅超过全国增幅一倍以上。

任萍说,2000年整个经济鉴证类包括律所、会计、审计、专利、商标等全在机构改革之列。根据国家对商标事务所的组建提出的要求,必须一个事务所里要有三名具备商标代理人资格证的从业人员,很多同事纷纷回归机关,最后包括任萍在内的三个持证人员留下来支撑起了这个事务所。2002年事务所改制完成,更名为重庆西南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任萍担任所长职务。  这次改制的背景,就是商标代理机构的市场化。从2002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商标注册代理的竞争。彼时,全国出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兴办公司的热潮,据说北京当年每年新增商标代理2000家以上。而重庆这个行业内登记在册的商标注册企业多达200多家。“这说明,企业日益增强的品牌意识已烹制出了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任萍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08年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后,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显著提高,重庆市的商标注册申请量更是进入猛增期。  “2018年,我市商标申请量将突破10万件。”任萍说。

一批高知名度的品牌不断涌现

1997年4月9日,“嘉陵”商标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重庆首件驰名商标,也是中国摩托车行业第一枚全国驰名商标。当年其摩托车产销量连续第3年达到100万辆。  2000年,在即将加入WTO的利好推动下,中国宏观经济一路上扬。国有企业的活力被激发出来,民营企业也有相当抢眼的表现。任萍回忆,她在2001年帮助当事企业拿下三件驰名商标,分别是隆鑫、太极和冷酸灵。  那时,从九龙坡区滩子口几间简陋的厂房起步的隆鑫,在金属拉丝厂、纸巾厂、预制构件厂、塑料橡胶厂等“耗费”了近10年后,抓住中国摩托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以高性能摩托车发动机为起点,立定脚跟,进而延伸到摩托车整车制造,然后再扩展到通用热动力机械制造。2002年,隆鑫的摩托车发动机、摩托车和通用机械低碳成套动力设备的销售、出口量,就跻身国内同业前茅。  前身为四川省涪陵中药厂的太极集团,1993年改组为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乘改革开放的春风,连续多年实现产值利税翻番,取得迅猛发展,各项经济指标跃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到2000年时,太极集团就已发展成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总资产22亿元的大型国企。  而“冷酸灵”牙膏自1986年推出市场以来,就受到市场追捧,后行销全国,成为重庆轻工业代表性品牌之一。到2000年,冷酸灵在国内牙膏市场的份额就达到8%。这也让冷酸灵成为了外资品牌收购国产品牌热潮中瞄准的重点对象。  随着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品牌正声名鹊起。

在前不久,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重庆企业的身影已达到6家,长安、力帆、隆鑫、龙湖、太极、宗申赫然在列,覆盖行业也从以前单一的汽摩行业延伸至地产、医药等领域。  “这些行业商标脱颖而出呈现的是重庆经济的‘风向标’。”任萍说。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负责人说,重庆的一批高知名度品牌不断涌出,从传统工业领域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领域扩展,从商品商标向商贸、物流、教育、文化等商标多类别延伸,从国有企业为主向国有和民营共进转变,从主城地区向周边区县不断发展。

多个重庆品牌成海外“抢手货”

随着企业发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不再满足于仅在国内站稳脚跟,同时加快国际化步伐,开始以自主品牌的方式走向海外市场。

1989年10月4日,我国加入的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生效,正式成为该协定成员国。1995年9月1日,中国政府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了《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加入书。中国作为第四个国家加入,标志着议定书于1995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这一事件,让凡是注册马德里商标的企业可以相对低廉的成本,享受马德里联盟缔约方国家的商标保护。

重庆于1994年诞生了首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渝虎”,当时的持有者为重庆畜产进出口公司。随后,在1997年1月20日,太极集团成功以“TANJI”图形注册马德里商标,开启国际化的征程。尤其是这两三年,太极更是加快向海外进军的步伐,中药的年出口额已经从不到200万元增长到2000多万元。  40年后的今天,重庆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49件。

力帆是重庆拥有海外商标最多的企业之一。1998年,力帆就进军海外,短短3年,力帆在全国摩托车企业中首家出口创汇突破一亿美元,成为当时全国当之无愧的摩托车出口老大。如今,力帆的产品远销俄罗斯、乌拉圭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力帆汽车在俄罗斯、埃塞俄比亚等国家连续多年成为当地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

“我们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而闻名中外。”涪陵榨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涪陵榨菜已向82个国家和地区递交了商标注册申请。

品牌的影响力,直接反映在重庆出口的“成绩单”上。据重庆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4245.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2%。其中,出口2723.6亿元,增长19.4%。高新技术产品继续领跑出口,占同期重庆外贸出口总值的67.9%。汽摩及零配件也持续飘红。

品牌“镀金” 拉动了经济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的商标量质齐升。”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处长方学伟表示,以地理标志来讲,自2000年,全国首件地理标志“涪陵榨菜”诞生以来,重庆地理标志总量已达到244件。

全市44件地理标志产品产值在1亿元以上,12个区县地理标志总产值均超过10亿元。70件地理标志商品销售范围覆盖全国,13件地理标志商品远销海外。

涪陵榨菜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拥有“涪陵榨菜”“Fuling Zhacai”“涪陵青菜头”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区有半成品原料加工户近4000户,年半成品加工能力在80万吨以上;有榨菜生产企业37家,年成品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有榨菜商标200余件,其中有“涪陵榨菜”“乌江”“辣妹子”“餐餐想”4件驰名商标,“Fuling Zhacai”“浩阳”等18件重庆市著名商标,“涪陵青菜头”“成红”等37件涪陵区知名商标。2017年,榨菜产业总产值达90亿元,产业利税20亿元,农民人均榨菜纯收入2200元。

近日重庆出台《重庆市商标奖励评审办法》,针对企业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将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同时,伴随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落地,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免费出具商标注册证明等25项商标业务申请实现就近办理,不用再跑北京了。

重庆率先在全国建立情报信息中心,对重点网站和论坛自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建成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有效解决了网络商标违法取证难的问题。同时,重庆与云贵川藏四省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执法区域合作协议,与美国、瑞士等10余国家77件国际知名商标权利人建立联系制度等。

■数读

改革开放初期,重庆注册商标仅511件。  

据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到34.77万件,名列全国第15位、西部第2位,是1978年注册商标量的680倍。  

2017年底,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正式落地。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商标受理和审查机构,截至2018年11月20日,中心已累计完成商标形式审查336.27万件,商标实质审查157.25万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