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当POS机路过你身边 没拿你的卡,照刷你的钱?实测:能刷
12-18 09:22:16 来源:红星新闻

明明银行卡在自己身上,可卡里的钱却被人盗刷了,这是真的吗?

近期,广州发生多起银行卡盗刷案件,当地警方调查发现,很多银行芯片卡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以下简称:小额双免)功能,犯罪团伙带着POS机,在人流密集场所作案,往人身上一靠,钱就被刷走了。

12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多次实验,发现使用pos机在近距离环境下,确实能刷走身上或包中银行卡里的钱。而这些卡具有的共同特征是:芯片卡,表面印有“闪付quick pass“字样。

持卡人

参与测试的数名持卡人发出了疑问:“自己什么时候开通的小额双免,完全不知道。”

银行客服

该功能是默认开通,单笔最高限额为1000元,如果不需要使用该功能,或者担心存在风险,可以申请关闭。

银联官网

“从双免业务创设伊始即充分重视对持卡人知情权的保护。持续跟踪并推动银行做好持卡人业务告知工作,主要商业银行均通过官方网站向其持卡人告知双免业务”。

A

记者实测

盗刷成功:装着POS机的包贴近装着银行卡的包 卡里的钱会被刷走

拿着POS机在街上晃悠,一靠近身体应该很容易被发现,犯罪分子到底是怎么把钱刷走的呢? 据广州当地警方介绍,他们会将一部设置好的POS机,装进一个比较薄的中小包里面,然后寻找到合适对象,再靠过去感应一下,卡里的钱就被刷走了。

所有的银行卡都能被刷走吗?什么条件下才能被盗刷?对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模拟了多种情况进行测试。

A:卡在钱包里,钱包在衣裤里。

一些男士通常没有背包的习惯,将钱和卡放在钱包里装进兜里便出门。记者把一张开通小额双免的银行芯片卡放入男士钱包中,将钱包先后放入同事衣服和裤子的包中,再把设置好消费金额的POS机装入手提包进行掩饰。接下来,模拟公交车上人多拥挤的情况,趁同事不注意将手提包贴近放置钱包的位置进行感应,一声“滴滴”之后,POS机已刷卡成功。最后,票据弹出,显示交易金额,并提示此金额未超过1000元,无需签名。

B:身上挎着包,包里装着卡。

一些女士出门需要携带包包,手提或斜挎。记者将银行卡放入包包的内侧小包中,用同样的方式操作,将遮掩的POS机包靠近包包,不出意外,也提示刷卡成功。

通过以上方式测试,记者共使用了十张不同银行卡,均测试成功,这些卡具有的共同特征是:芯片卡,表面印有“闪付quick pass“字样。

盗刷失败:

这四种情况,没法盗刷

这是否意味着,只要把卡带着身上外出都有风险呢?并不是,记者在测试过程中也有失败的情况。例如:

A: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的卡。

记者致电银行对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进行关闭,随后以同样方式进行测试,此时交易已无法进行。

B:感应距离远。

上述测试过程中,记者发现,装有POS机的包与卡包需要保持很近的距离,才能进行感应刷卡,不精准计算大约需要在3厘米内。以钱包为例,钱包厚度2厘米,装POS机包包厚度1厘米,两者挨着便可以成功,如果将POS机放远一些便无法感应。

C:多卡共放。

记者还注意到,如果钱包中有数量较多的卡同时存放,POS机可以感应,但识别不出具体的卡,显示出“感应区卡片过多”的提示,因此也无法成功。

D:非芯片、无闪付功能的卡。

测试中,记者还使用了一些没有芯片、无闪付的银行卡,POS机无法进行感应。

多个银行客服默认开通小额双免

若担心风险可关闭

测试成功后,参与测试的数名持卡人发出了疑问:“自己什么时候开通的小额双免,完全不知道。”

多名持卡人向记者表示,自己未主动要求银行开通。在致电多个银行官方客服热线后得知,确实已经开通了该功能。同时,客服人员表示,该功能是默认开通,单笔最高限额为1000元,如果不需要使用该功能,或者担心存在风险,可以申请关闭。

不过17日,记者从银联的官方网站上获悉,在保障持卡人的知情权方面,银联表示“从双免业务创设伊始即充分重视对持卡人知情权的保护,并通过业务规则对各成员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持续跟踪并推动银行做好持卡人业务告知工作,主要商业银行均通过官方网站向其持卡人告知双免业务”。根据银联的不完全统计,多家银行将小额双免业务在持卡人领卡协议里明确告知;部分银行则通过手机银行APP向持卡人告知。

C

银联官网为盗用设置专项补偿金

提供失卡保障“风险全赔付”

针对该情况,小额免密免签是否存在风险和漏洞呢?

12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中国银联进行采访,并发出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暂时未收到相关回应。

不过,记者从中国银联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消息了解到,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于今年6月1日针对支持闪付功能的银联金融IC卡进行小额双免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的调整。同时,为保障持卡人的用卡权益,中国银联采取了多重措施,中国银联表示,目前所有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均经过严格筛选,为全国及各地知名品牌或连锁商户。免密免签服务交易限额统一设定为单笔1000元人民币,超过该额度则需输入密码交易才能成功。同时,银行对于单日累计免密限额也进行了控制(以各发卡银行规定为准)。中国银联及发卡银行对小额免密免签交易进行后台风险监测。通过监测交易特征、识别可疑交易等防控手段,保障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如果遭遇盗用该怎么做? 银联对于持卡人利益是否有保障措施?银联称有补偿保障。为减少持卡人用卡安全顾虑,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补偿金,提供失卡保障“风险全赔付”服务,对于持卡人的正常用卡损失是完全可以足额补偿的,结合业界惯例和数据测算,72小时及3万元的设置足够维护持卡人正常用卡安全,也可有效防范不法分子欺诈风险及道德风险,对于超出上述范围的风险损失,银联也联合商业银行建立了例外协商机制予以覆盖,只要是持卡人的正常用卡损失均可以足额补偿。

原标题:当POS机路过你身边 没拿你的卡,照刷你的钱?记者实测:能刷,但要满足多个条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