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商味满城 重庆商圈从一枝独秀到遍地花开
12-18 09:0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观音桥商圈 受访者供图

解放碑商圈   记者 钟志兵 摄(资料图)

商圈作为商业的载体,反映着一座城市发展的轨迹。40年来,重庆迎来了崭新的面貌。从最初解放碑商圈的一枝独秀,到五大商圈形成,再到新兴商圈如雨后春笋涌出,重庆走出了一道独特的发展之路。近日,记者探访了重庆主城各大商圈,梳理其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历程。

解放碑商圈曾多次扩容

1997年,原解放碑大十字街区(含民权路、民族路和邹容路共224万平方米)改造成为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即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并号称“西部第一街”,于12月27日正式开街,从此拉开了重庆商圈发展的帷幕。

此后,渝中区政府又分别于2000年和2001年拓展解放碑街区至八一路中段和民族路延伸段,面积也增加约3.6万平方米。

“面积增加,总销售额也在增加。”解放碑商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98年步行街成立之初,总销售额仅仅为95亿元,到2007年,解放碑区域GDP已达140亿元,2007年至2017年,解放碑CBD管委会成立伊始及之后十年间,经济总量实现飞速增长,区域GDP由140亿元增加到672亿元,增长380%;社零总额由132亿元增加到539.6亿元,增长308.8%,位列全市各大商圈之首。

与销售总额共同增长的还有商圈的业态升级。1998年,为加快对解放碑商业的培育建设,市区政府将其规划成为解放碑商贸中心区,集购物、休闲、旅游、商务、餐饮、娱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区域内有大都会广场、渝都大酒店、重庆百货大楼、新世纪百货和重庆世界贸易中心等大型商场。2003年7月,市政府通过《重庆市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确定重庆中央商务区由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三部分组成。其中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包括硬核——解放碑地区(0.92平方公里)和核缘——朝天门地区(0.69平方公里),总面积1.61平方公里,承担商务、商贸双重功能。

2017年,解放碑CBD已集聚规上企业489家,总部及重点企业145家,世界五百强企业78家,亿元税收楼宇18栋。商贸业方面,拥有大型购物中心13个,商业面积63.64万平方米,LV、Gucci等国际一、二线品牌100余个。

到2020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亿元,国际知名品牌数量超过200个,打造特色街区5条。同时,宜居宜业宜游发展生态基本形成,地下环道全面开通运营,智慧商圈基本建成。商业设施规模突破300万平方米,停车位总数超过1.6万个,区域年旅游人次突破6000万。

沙坪坝杨家坪加入竞争

在解放碑商圈兴起后,更多商圈开始萌芽。2003年,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和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陆续建成,市民吃喝玩乐开始有了更多的选择。

沙坪坝商圈起源于三峡移民文化,它坐拥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抗战文化四大文化为根基的沙区文化腹地,文化底蕴、文旅资源丰富。因为三峡广场的兴建,该商圈逐步成型,并成为重庆市主城区建设比较成熟的商业步行街区之一,由于板块内院校众多,具有明显的教育经济圈特征,购买力相对稳定。

然而,因核心商圈面积仅有0.27平方公里,加之传统商贸比重偏大、商业环境综合能力较弱等影响,近年来发展趋缓。在后来的升级中,沙坪坝提出“泛商圈+内核”的概念,即以现有商圈为核心,整合歌乐山风景区、融汇国际温泉城、沙坪公园、平顶山公园、磁器口古镇景区、滨江经济带等资源,以旅游资源环抱商业区内核,通过都市旅游、文化、现代商务等多产业的融合,形成都市泛商圈。

杨家坪商圈位于有老工业区之称的九龙坡区,始建于2002年1月,在2003年春节正式“开街”,同年9月2日正式落成。占地18.9公顷,规划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步行区面积5.5万平方米,步行商业区1.6公里环道与西郊路、长江路、杨石路、杨九路和团结路相连,形成“一环五纵”格局。

杨家坪商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改善市政设施、提升文化配套等,着力打造生态商圈文化商圈、智慧商图。预计到2020年底,杨家坪商圈将形成约2.5平方公里、200万平方米商业商务集群规模,成为重庆的第三个千亿级商圈。

观音桥后来居上 南坪奋起直追

2003年4月,观音桥商圈开始建设,于2005年2月正式开街。该商圈核心面积为1.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为6.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步行街面积7万平方米,公共空间景观面积30万平方米,商业商务面积185万平方米。从一条狭窄街道到引入多个购物中心,十余年间,观音桥逐步成为西部最繁华、最时尚、最生态的商圈之一。

尽管是后起之秀,但观音桥商圈一直稳扎稳打,定位于高端时尚消费中心、都市旅游高地等,成功跻身千亿级商圈。近年来,观音桥商圈进入新一轮转型升级,开展“业态优化、扩容拓展、交通改善、景观靓丽、智慧街区”五大升级工程,提升步行街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观音桥商圈汇集了17个大型商业体,4500余家店铺,90余个国际一线品牌。人们可以在此逛到“五大”主力百货:茂业百货、世纪新都、远东百货、新世界百货、重百,并在星光68、大融城、北城天街、阳光世纪、融恒盈嘉中心等“八大”购物中心体验更为丰富的业态。

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观音桥商圈实现销售总额1830.8亿元,同比增长11.3%,日均客流量达50万人次。”到2020年,观音桥步行街核心区面积将达到3平方千米,商务商业设施总量达到400万平方米。

1989年,南坪商业大楼营业,自此南坪商圈逐步形成。2007年,南坪商圈进入高速增长期,汇集了百盛、重百、新世纪等传统百货,三条步行街建成后,实现了东西南北相连的格局。

目前,南坪商圈区域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聚集人口40万,日均人流量20万人次,商业面积、商务楼宇面积突破300万平方米。该商圈围绕“会展旅游、商务总部、时尚购物、娱乐休闲”四大功能定位,已建成重庆万达广场、协信星光时代广场、上海城长江旅游广场、金阳重庆映像及惠工路商业步行街等5条商业街区,拥有新世纪百货、重庆百货、百盛、东方商厦等主力百货。据悉,2017年南坪商圈社零总额突破360亿元,与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并称为主城三大核心商圈。

■数读

市商务委去年发布了《重庆商圈发展报告》,截止到2015年,重庆市100亿级商圈达到10个,其中400亿级商圈1个、300亿级商圈2个、200亿级商圈3个、100亿级商圈4个。其中,重庆主城区五大核心商圈实现社零1625亿元,增长8.7%,占全市社零总额的25.3%,五大核心商圈每天人流量超过120万人。

按照规划,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中央商务区1个,城市核心商圈50个。其中,将建成零售额过百亿元的商圈15个,500亿元级商圈3个,100亿级商圈15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