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瑞集团董事长唐益:奋进新时代,笃行“大健康”
12-18 19:12: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红瑞集团董事长唐益

红瑞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

人民政协报消息,2018年12月10日,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众多知名企业名单中,又多了一个熟悉的名字——红瑞集团。这次能够与茅台、格力、碧桂园等民族品牌先后进入这一品牌工程,对于红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唐益来说,感觉既有些突然,又在意料之中。

2005年,矢志发展健康产业的唐益在山城重庆注册成立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3年来,红瑞集团在唐益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衷,紧紧抓住时代机遇,积极布局,已快速发展为一家拥有31家公司、8个生产基地、近6万名员工,业务涵盖“线下+线上”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知名健康产业集团。

解读红瑞快速成长背后的现象,既与创始人唐益几十年专注健康、厚积薄发的经历密切相关,更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家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政策密不可分。

对此,唐益更是直接表示,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今天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也就没有红瑞集团。

奋斗是企业家的底色

对于红瑞而言,一切都还要从唐益的经历说起。

狂傲不羁的赤水河,在流经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时,突然变得分外温柔。在这个舒适安静的川南小镇,年幼的唐益一直和奶奶生活到13岁。

“我小学刚毕业就跟着我父亲和大伯出来谋生了。”唐益说,“我最初的梦想就是当一个泥水匠,因为泥水匠不仅可以学到一门手艺,还可以有肉吃。”

所以,初入社会的唐益首先选择的就是跟着大伯跑到云南干起了泥水匠。但当泥水匠的一年里并没给唐益带来物质上的改变和内心的快乐。“很辛苦,有时候挖土挖得我满手都是泡,累得我回去倒头就睡,和我当初想象的不太一样。但有一点是很好的,可以有肉吃了。”

在1980年前后,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唐益来说,有肉吃已是天大的满足。

“后来,我父亲说当泥水匠既辛苦又不怎么挣钱,还是回来和他摆地摊吧。”唐益说,他那时也就十五六岁的样子,对于摆地摊根本没有概念。“因为我父亲摆地摊总是走南闯北,我从小跟着奶奶生活,也没见过他是怎么摆地摊的,所以起初根本不懂。”

在那个首选进国营单位、机关厂矿的年代,摆地摊常常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唐益说,当时他是有机会进入国营单位工作的,但认为上班束缚、要求太多,自己自由惯了,所以就没有选择这条路。

就这样,在改革开放初期,17岁的唐益真正走上了别人眼中“不务正业”摆地摊的创业之路。“当时我经营的范围是收购、销售中药材,而且我是有工商个体营业执照的,这个执照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带着它流动经营。”回忆起那个小商小贩萌动的年代,最先拥有个体经营营业执照的唐益还是显得很自豪。

1979年3月,国务院首次提出恢复和发展个体工商业之后,像唐益一样,以商业、饮食、服务等行业为主的个体私营者们开始遍布大江南北,也从此拉开了我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帷幕。

据唐益回忆,在1997年之前的10多年里,他从川、贵、云起步几乎跑遍了全国每一个地方。“南下广东、北上黑龙江、西至新疆伊犁、东到山东青岛,经营的业务包括购销中草药和代销保健品等。这10多年可以说是起起伏伏,有收获、也有教训,这段经历真要说起来能写一本书。”提及那段起早贪黑、风餐露宿的岁月,唐益的脸上非但没有一丝苦楚,反倒很平淡。对于1965年出生的唐益来讲,这可能就是孔子所说的知天命的境界。

时代的大潮滚滚向前。党的十三大首次明确个体私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1988年的宪法修正案正式确立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身为个体工商户的唐益作为民营经济试验田里的一粒早已萌芽的种子,在阳光雨露的及时滋润下,开始破土而出。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这一年,唐益结合自己对保健产品的了解,与合伙人在四川内江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内江雄狮酒业有限公司,并将产品卖向全国。

心有君子志天高目自远

站在时代潮头的人们总能首先感知事情的变化。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全国各种保健酒“群雄逐鹿”,每年约有十几个保健酒、药酒等品牌争夺市场份额,再加上很多保健酒生产企业追求短期暴利,在营销方式上狂轰滥炸、夸大药效,造成保健酒市场良莠不齐,预知市场发展的唐益考虑到在这样的环境下不易创出酒业品牌,于是毅然选择了急流勇退。

之后,唐益将目光锁定在生产保健药品上,并在重庆江北区成立了公司。但随后,嗅到市场气息的众多保健药品生产企业像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让唐益瞬间感到工厂模式的竞争陡然加大。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地方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同类的企业越来越多,在同质化竞争压力下,企业与渠道商的合作逐渐失去主动权。”闯荡商海20余年的市场敏感,加上不愿受制于人的性格,让唐益急需寻求突破,寻找新的竞争力。

不脱离健康产业,还要有话语权、主动权,唐益此时的脑海中已筹划出打造一个健康产业平台的思路。“通过健康体验直营店的方式建立实体平台,对接相关健康产业资源,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规模发展。”唐益说。

2005年,红瑞集团注册成立。“刚开始着手平台建设时,我们是痛苦的。”唐益说,“当年,集团在重庆开了第一家店,那时的理想就是要在全国开上3000家店,但是具体实施下来发现阻力十足,特别是从第1家店扩展到第300家时,已连续三到四年亏损。”

重提往事,唐益感慨万千。“那个时候我的现金基本上亏完了,员工也不断流失。”

唐益说:“由于我们注重门店与平台、公司之间的平衡,强调门店的可控性,红瑞集团在一开始就没有采用加盟的方式,自然在前期没有得到理想的收益。但我们还是坚持,因为我们看到了平台的建设已经初具雏形。”

虽然从2005年起一直面临70%的亏损,但是唐益也探索出一个道理:搭建平台、锁定群体是拯救红瑞的必然之路。经过调整,红瑞制定出平台优化战略,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在红瑞平台进行创业。

唐益举例说:“有一家江西做陶瓷的企业,有专利技术,产品质量非常好,但是由于销路不通,造成了产品难卖的问题。经过我们华中大区在平台上进行销售,3天为该企业卖出了两万多套纯陶瓷锅。”唐益说,之后我们又发动国内其它子公司为该企业扩展销路,7万套陶瓷锅全部售出。

随着红瑞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唐益3000家门店的目标也快速得到实现。2012年,红瑞集团线下门店从800家扩大到了1600家,到2015年已拓展到4000家。“由于我们的规模效应,多家知名企业纷纷加入我们的平台为他们销售助力。在良性循环中,红瑞也逐步做大做强。”

据唐益介绍,截至目前,红瑞集团的线下门店已达到12000家,除了新疆、西藏没有店面外,甚至有的乡镇都有红瑞的店面,从而实现了从省会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

勤诚善爱为健康

“为人民健康服务”一直是唐益的初衷,并视其为之奋斗的理想。

无论是商海初期的摸爬滚打,还是带领红瑞做大做强,实事求是、真心诚意始终是唐益做人做事的信条。现在,在唐益人格魅力影响下,用健康服务传递幸福,传递社会正能量已经是红瑞集团优秀的文化基因。

在唐益看来,健康产业就是生命产业,必须以诚立命。“一个人将自己的生命健康托付给你,那得是多大的信任。”

唐益介绍,红瑞集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产品货真价实、经营诚信守实、营销理性务实、服务专业踏实、宣传合法真实、管理人性务实”的“六实”原则,坚定不移地执行“不夸大、不误导、实事求是”的方针,尽量让消费者得到最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全方位服务。“现在,红瑞集团1.2万家门店都拥有统一服务标准、统一销售方案等管理标准,而且在红瑞集团是绝对不允许有一点儿破坏诚信的行为,这是我们的底线。谁触犯了底线都要追责,无论是谁都不会姑息。”唐益表示。

据了解,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红瑞集团已拥有30多家子公司、8个生产基地、近6万名员工,累计为数百万客户提供健康服务,打造了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街道药店连锁、社区养老服务、健康绿色超市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服务体系。

有理想的人,把工作视为事业;有担当的企业,把事业作为使命。为了提高服务品质,在唐益的影响下,红瑞集团直营店的店长们大多早上不到6点就开始工作,直到晚上11点甚至第二天凌晨才休息。期间,除了每天常规的工作外,还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和总结。“只有经过不断探索、反思和坚持,集团才能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唐益表示。

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国人。为实现“让更多人健康起来”,唐益要求红瑞集团要有更多的民生情怀,要通过发挥服务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尽可能多地向社会传递幸福与快乐。

为缓解老龄化带给社会的种种压力,红瑞集团以服务中老年人的健康为根本,不断创新发展。通过打造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街道连锁健康药房、“医养院”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为中老年人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在重庆已经建设两家仪扬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机构的基础上,目前集团正在贵州打造老年康养基地、在北京建设康复医院,并通过输出红瑞国际化的养老服务标准加强与各地养老机构合作,竭力为更多老年群体提供全面、个性、专业服务。”唐益介绍说。

结合集团健康产业布局和渠道平台规模化优势,红瑞集团也在投入更多精力主动践行精准扶贫战略。唐益举例道,今年以来,集团通过全国1.2万家门店“线下+线上”协同,先后帮助重庆万州果农销售80多万斤滞销血橙,帮助河北大名县销售6000吨滞销大蒜,既实现了健康农产品人人可享,又为脱贫攻坚发挥了作用,红瑞集团也因此探索出了一条“市场扶贫”的模式。

据了解,凭借在大健康领域和公益领域的贡献,今年,红瑞集团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案例,医养结合发展路径、“规范、安全”的诚信经营思路、热心公益关注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意识均成为红瑞集团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引人关注的亮点。

乘风再逐健康梦

在自我奋斗脱贫致富的同时,一大批把准时代脉搏、与时代同行的民营企业家不经意间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企业家之所以能够与时代同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的相互促进,进而掌握主动、不断升级,实现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之一,近几年,红瑞集团立足大健康产业,充分利用“健康中国”等国家政策,整合健康产业上下游资源,依托线下门店的规模优势,积极探索打造“互联网+”大健康共享服务平台。

唐益表示,在新形势下,红瑞集团在整合优化线下服务的基础上,已加大“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力度,通过加大与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和线上平台优化升级,构建跨境电商和新零售的全新健康服务平台。

据了解,红瑞集团的新零售计划包括健康餐桌必需品,也包括老年人的福祉产品等健康用品和服务性产品。“红瑞集团的新零售模式与现有的几家知名电商的模式不太一样,我们希望将这些带有居家养老服务性的产品,通过第一平台的社区渠道服务到家。”唐益表示,红瑞集团发挥“体验式”、“服务式”经营理念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新零售模式,将有助于经济发展和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进军“跨境电商新零售”蓝海,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在服务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红瑞集团也正开启民族品牌升级战略,以助推国内大健康产业迈向国际化高度。

唐益表示,品牌是企业的灵魂,对于关系到人民健康的民生领域更是至关重要。“红瑞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为我们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更高规格、更宽视野的传播平台,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未来,红瑞集团将继续坚持诚信规范经营,坚持走品质、品牌化路线,着力构建全国领先的健康服务平台;以更加多元化的战略,全面提升、丰富品牌建设,打造出色的民族健康品牌。”唐益说。

当问及红瑞集团现在的国际化之路情况,唐益介绍说,“目前红瑞集团正在向海外拓展市场,在东南亚规划了3000家店,并已逐渐展开。”唐益进一步表示,“面对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红瑞集团有充分信心,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专注大健康产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入新时代,争创新辉煌。逐梦、筑梦,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的唐益及红瑞集团而今正“迈步从头越”。

集团简介

222.jpg

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红瑞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大健康产业进行产业链运营的平台企业,于2005年在重庆创立。

红瑞集团一直秉承“产品货真价实、经营诚信守实、营销理性务实、服务专业踏实、宣传合法真实、管理人性务实”的原则,多年来坚定不移地执行“不夸大、不误导、实事求是”的方针,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信赖,企业也一步步做大做强。

333.jpg

红瑞集团旗下拥有32家子公司,上万家红瑞乐邦新零售线下服务站遍布全国,集团员工6万余人,累计为20万人提供了就业、创业的平台和机会。

多年来,红瑞集团坚持发展企业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精准扶贫,为众多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抗战老兵、贫困病重家庭提供帮助。2015年,红瑞集团荣获最具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2018年度成为“中央电视台健康产业合作伙伴”、“人民网人民健康合作伙伴”。2018年,红瑞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

444.jpg

近年来,红瑞集团先后投资药业连锁、健康超市、酒店管理、养生基地、矿泉水、影视传媒以及新零售等相关领域。今天的红瑞已经成长为中国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未来,红瑞集团旗下红瑞乐邦新零售平台将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在新零售行业大展宏图。

555.jpg

一直以来,“红瑞人”秉承着“让更多人健康起来”的使命,为中国的慢病防控和养老事业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健康梦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奋进新时代笃行 ——记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