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锤子陷危机,罗永浩“隐身”!谁会成为接盘侠?
12-19 10:42:55 来源:中新经纬


▲17日晚,在法院受理金立破产清算申请之夜,媒体报道称锤子科技正在寻求被“接盘”,目前已先后接触过百度、华为、阿里等方面,但与前两者均未谈妥,与阿里也就价格方面陷入僵局。当晚,阿里方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华为方面回应称“没听说”,百度方面目前暂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2011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出演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品《幸福59厘米之小马》,其中,他在星巴克点单时面对中杯、大杯、特大杯“自扇耳光”的画面,被网友奉为经典片段,剧中台词“罗老师,别这样”也一直流行至今。

彼时,面对三杯咖啡,罗永浩却没得选择;如今,在锤子面临生死选择的关键时刻,罗永浩或许同样没得选择。

▲来源:优酷截图


锤子陷入危机,罗永浩“隐身”

实际上,在“寻求接盘”的消息曝出之前,锤子科技就已经负面缠身。

12月11日,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重大人事变更,温洪喜接替罗永浩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担任经理一职,罗永浩由董事长变更为执行董事,徐寒、唐岩、朱萧木等其他9位同事全部退出。

同日,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锤子科技内部邮件截图,截图显示,“由于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员工在11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

12月10日,锤子科技官网所有在售商品均显示“到货通知”,缺货产品包括锤子手机、配件、自行研发的硬件设备及各种周边产品。

11月20日,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欠钱不还”,后者向酷派采购手机零部件,涉及金额约1000多万,但货物交付后,货款还有一半没有给,金额达四五百万元。

11月中旬,锤子科技被曝陷入资金荒,资金链极度紧张以至于不够支付员工工资,并称锤子科技实际已开启全公司裁员计划,最终只留下40%的人员。

······

▲截图来源:锤子官网

梳理罗永浩的个人微博不难发现,在以往锤子科技面临负面新闻时,罗永浩习惯在个人微博发声,或澄清事实,或进行回怼。

比如,11月20日深夜,针对东莞宇龙通信诉讼锤子科技数码“欠钱不还”一事,他就在微博回应称与宇龙的确存在合同关系,并表示正在协商解决。

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自11月22日以来,罗永浩在个人微博几乎没有表态性发言,只是在默默地转发有关锤子箱包、净化器等产品的广告微博。

罗永浩创业之前曾是新东方最受欢迎的老师,也是国内最早的网红之一。截至发稿,他的个人微博拥有粉丝1606万。

一位曾在罗永浩身边工作过的人士告诉中新经纬,罗永浩认为自己是一个KOL(关键意见领袖),在公司公关事件的处理上他不太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他有自己的处理方式。 


“企业被卖掉并不是耻辱”

锤子科技上一次遭遇重大危机是在2016年。用罗永浩自己的话说,“2016 年是最凶险的一年。”

凶险到什么程度?从2017年4月苏宁云商公布的其入股企业锤子科技的盈亏状况来看,仅在2016年,锤子科技的净亏损就达4.28亿元。

另外,在这一年,锤子科技还面临融资悬而未决、资金链紧绷、高管离职等危机。这一年,市场上有关锤子科技倒闭的传闻共有6次,有关锤子科技被收购的传闻共有5次。

谈到当时的“收购”和“倒闭”传闻,罗永浩2017年8月曾表示,他在微博上回斥“小米收购锤子”的消息为谣言,实际上双方确有接触,只是交易谈崩了。而接近倒闭也是真的,2016年锤子科技遭遇了两次发不出工资的情况,第一次以“银行系统故障”为由,推延三天;第二次则是由于银行贷款没到位,公司手里没钱,只好通知员工工资迟发。

2017年3月,在参加一档对话节目时,罗永浩也透露,锤子科技最危险的时刻是在Smartisan M发布前两三个月(2016年7月、8月),当时由于资金链断裂,他和妻子不得不去签无限担保责任承诺书,借款9600万元,以使新产品得以发售。

也正是从M系列开始,锤子科技不再死守数千元的旗舰机型,而是学会了在不同价位找准消费者的痛点。

2017年5月发布的坚果Pro系列,把锤子科技的设计下放到千元机价位,得到了大众青睐,销量顺利突破百万部。后随着8月来自成都市政府领投的10亿元人民币到位,锤子科技迎来了命运的反转。 

▲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在上述对话节目中,罗永浩还谈及了“什么情况下锤子科技会选择被收购”的话题。

他说,“企业被卖掉并不是耻辱,企业如果被卖了一个正常价格,谈不上失败,也谈不上成功;如果被卖得很惨,一定是失败的;如果高于行情被卖掉,那就是非常成功。而且到时候,如果自己不能控股的话,别人坚持要卖,你是不能反对的。所以如果公司发展到了一个点,我不想卖,但是这个价钱好,投票显示大家都要卖,那我是不能拦的。”

另外,罗永浩还称,“如果卖的高于行情,使得我们卖完企业后拿到的资金有利于做下一个企业,就是成功,反之就是失败。或者是在危难之际没有处理好,资金链断了,公司被迫卖出,那个时候买家肯定趁火打劫,在这种情况下卖出就是失败的。”

罗永浩表示,能正常运营走下去的时候,他不太可能卖出,如果出现危机,被迫为之,也要考虑投资人的利益,一定是谁出价最好卖给谁。 


 可能的接盘侠,除了阿里还有谁?

如今,锤子科技寻找接盘侠的声音再次传出,业内人士也在纷纷猜测,巨头们谁会接盘锤子科技?

在上述对话节目中,罗永浩提到, 2016年最困难的时候,在接触过的企业里,知道锤子科技价值的有很多家,但有些人是基于对他个人的错误认识想投资。“比如他认为无论做什么产品,哪怕很烂,只要由我替他开发布会,忽悠一圈,初期传播效果都会惊人地好,但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

据媒体报道,如今锤子科技三个潜在的接盘者中,与华为、百度均未谈妥,与阿里方面则因价格陷入僵局,这是否意味着被阿里收购尚存一丝机会?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对中新经纬表示,曾经罗永浩和阿里走得很近,当时两家也有非常深入的团队层面的合作,但最后收购没有实现。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8月,曾有消息称锤子的手机将会搭载YunOS(阿里旗下智能操作系统)定制的Smartisan OS系统。此前罗永浩也多次参加阿里YunOS的相关活动。

“YunOS非常需要一个抓手,目前安卓系统牢牢控制着大品牌手机阵营,YunOS没有可发挥的余地。锤子的手机硬件对阿里来说有一定的意义。在很多方面,智能手机依然是产业链的核心,是智能家居和汽车等的重要操作枢纽。阿里要做智能硬件,至少要有手机这一块,才能从全局上有经验有把握。”马继华分析。“目前锤子的主要价值是团队、经验以及对手机系统优化的知识产权,华为和百度接盘锤子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业内也有声音认为,锤子科技起死回生并非只有寻找接盘侠一条途径,另一条途径是壮士断腕砍掉流血业务,回笼资金。

原标题:锤子再迎生死考,谁会是最后的接盘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