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百名改革先锋,年龄最小的一位是特级飞行员
12-18 12:01:05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决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这张百人改革先锋名单,年龄从“10后”跨越到“8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是1981年6月出生的空军特级飞行员、四川成都人蒋佳冀。

1981年6月出生的空军特级飞行员、四川成都人蒋佳冀是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名单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此前在公示中这样介绍道:“他始终瞄准实战创新战法训法,研究摸索出20多套实在管用的战术战法。2011年参加空军首次组织的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战胜所有‘一对一’对手,取得单场42∶0的优异成绩,荣获空军首次颁发的象征中国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奖,之后再两夺‘金头盔’奖,成为空军首个三夺‘金头盔’奖的飞行员。带领部队出色完成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等重大军事任务,创造三代机部队首次整建制入藏驻训、首次实弹训练、首次进驻即组织战斗升空等多个空军‘第一’。荣获‘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高中毕业的蒋佳冀因名字谐音“歼击机”,在母亲的鼓励下放弃做民航飞行员的机会,选择报考了空军,由此入伍。

2003年军校毕业后,他再次放弃留在飞行学院当教员的机会,选择到一线部队,并在同批新员中第一个单飞;2006年底,蒋佳冀被选调参加三代机改装任务;2008年6月,他顺利完成三代机改装任务,在同期新员中,第一个任长机、教员、指挥员,第一个参加重大任务行动。

2011年,中国空军首次举行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从100余名精英飞行员中争夺到10个象征至高荣誉的“金头盔”中的一个。此后,他再两夺‘金头盔’奖,成为空军首个三夺‘金头盔’奖的飞行员。

2012年,他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和“全军学习成才标兵”;2014年被评为全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2015年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2年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

原标题:百名改革先锋,年龄最小的一位是来自成都的特级飞行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