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新装护墙板起泡严重,高密度板变中密度板,当事方TATA木门拒不认责
12-17 11:3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装房子搬新家,本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而家住永川区的张先生却很糟心,花了数万元购买的TATA木门护墙板,却在新装好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出现了发霉起泡现象,并且当事品牌方不仅推诿责任,甚至还跟张先生玩起了“失联”。

接到张先生投诉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第一时间与重庆市建筑装饰协会工程委专家杨杰一起赶往现场,对出现的装修问题进行实地勘察。此事所涉及的业主、唐卡装饰、建玛特(永川店)均派人到现场配合查验。然而,护墙板供应商TATA品牌方经多方努力均未联系上,并未到场。

微信图片_20181217115318.jpg

业主张先生新房装修现场

事件缘由

新装护墙板不到半年就起泡,当事方TATA木门拒绝认责

2017年10月,市民张先生为其位于永川区的新房进行装修,重庆唐卡装饰永川分公司负责基础装修,部分主材由业主自行选购安装,出问题的护墙板就是张先生去年11月在建玛特永川商场TATA木门自行选购的产品,负责护墙设计和安装的也均为TATA木门品牌工作人员。据业主张先生介绍,当初购买TATA品牌的护墙板以及门等材料,总计花费5万余元,仅护墙板就花了26836元。

捕获.PNG

TATA护墙板出现渗水、发霉、起泡

今年4月,在唐卡装饰处理好墙面以后,TATA木门工人上门安装了护墙。新家装修完,张先生并没有立即入住,想空置一段时间再入住。然而到了今年9月份,张先生准备搬入新家的时候,却发现TATA护墙板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发霉、起泡情况,而这距护墙安装完工还不到5个月的时间。护墙出现了问题,张先生第一时间联系TATA木门品牌方进行整改,然而,却遭到TATA木门多番推诿责任,到最后甚至还玩起了“失联”。

现场勘验

装饰公司施工合理,未发现渗水源

当记者一行踏入新房,起泡、发霉的护墙板赫然入目,每一面使用TATA木门品牌护墙板的墙面均出现问题,小的起泡,大的甚至面目全非,让整个墙面似“战场”般“满目疮痍”。为什么新装不到半年的护墙板就出现发霉起泡的问题了呢?与记者同行的市装协专家杨杰进行了非常详尽的勘验。

捕获.PNG

微信图片_20181217135106.jpg

市装协专家杨杰现场勘验

他表示,如果护墙板出现渗水、发霉、起泡问题,首先,应查验是否是墙体防水没做好导致的漏水问题,一旦存在漏水问题,则必定存在“水源”;如果并不存在漏水问题,那么问题就出在墙面未干透情况下,护墙板就安装了上去。现场,经过杨杰仔细检验,并未发现漏水现象,更找不到什么“水源”。 杨杰仔细询问了防水施工过程,唐卡装饰相关人员表示,出现问题的护墙板区域均做好防水处理,并不会出现因防水不当导致护墙板出现渗水、发霉、起泡现象。经过查验墙体情况,杨杰认为唐卡装饰的施工并不存在问题。

查明“真凶”

护墙板的施工工艺和材料材质都有问题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护墙板起泡、发霉呢?经过进一步的查验,杨杰找到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他指出,首先是施工工艺问题,整个护墙板周围均已使用密封胶封严,中间缝隙居然是工艺划割的真纹路“假缝隙”,这样的密闭空间,导致整个墙面水汽无法散发,只能不断被护墙板吸收,从而导致渗水、发霉、起泡。

捕获.PNG

护墙板周围均已使用密封胶封严

捕获.PNG

捕获2.PNG

市装协工程专家杨杰捡起部分材料查验

再者,护墙板所用的材料也有问题。由于现场已经进行了部分护墙的拆除,市装协工程专家杨杰捡起了部分材料仔细查验。他发现,TATA木门护墙板所使用材料,用手一折即断,就如业主所说的“纸板”一般。对此,杨杰表示,此材料应该是中密度板,耐潮性较差,如果施工不当很容易造成渗水、发霉、起泡,如果要做隔墙板的话最好选用高密度板。

偷梁换柱

买的高密度板变成施工的中密度板

听到专家说护墙板材料应该是中密度板,业主张先生感到十分疑惑:“我明明买的是高密度板啊!”。据张先生介绍说,由于新家是在一楼,自己特别考虑了护墙板的防潮性能。当初在购买TATA木门产品时,销售人员介绍说,TATA木门品牌隔墙板为防水防潮板,并且销售合同也注明了是高密度板,因此才决定购买的,没想到所谓的防水防潮板仅为普通密度板。记者翻看销售单据,发现上面确实注明了护墙板材料为高密度板。

微信图片_20181217114505.jpg

销售单据注明了护墙板材料为高密度板

为了进一步确认张先生家板材的真实“身份”,杨杰建议再将材料送到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做检测。记者将现场部分材料送检后,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依据国家标准GB/T 15102—2006《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检测出该护墙板密度为0.73g/cm³,也就是730公斤/立方米,属中密度板。

根据检测结果,记者也咨询了业内一知名定制家具品牌材料专家,该专家解释到,像这种护墙板材料,如果每立方米重量低于750公斤,就属中密度板,如果每立方米达到800公斤左右重量,才符合高密度板要求。也就是说,TATA木门提供给业主张先生的护墙板材料根本不是当初合同约定的高密度板,TATA木门方确实存在“偷梁换柱”,用中密度板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检测报告显示该护墙板密度为0.73g/cm³

商场介入

建玛特启动先行赔付,业主表示满意

施工不当、偷换材料,多项证据指明TATA木门是导致护墙板出现问题的“真凶”。从刚开始的推诿责任,到责任明确之后的拒不认责,再到现在完全“失联”,业主张先生似乎拿TATA木门完全没办法。无奈,张先生只好找到了建玛特永川商场。

接到张先生投诉,商场方面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联系了TATA木门店面负责人,没想到仍然是多番推诿,没能一起商议解决方案。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商场派出相关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该房屋护墙板确实存在渗水、发霉、起泡现象后,决定启动“先行赔付”政策,商场先全额退还张先生所交款项,以便张先生家的问题护墙能得到尽快的整改。对于商场处理问题的态度,业主张先生表示满意。

目前,业主张先生已经自行购买其他材料,将隔墙部分重新安装完毕,而TATA木门品牌方至今也没有露面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