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名改革先锋,有三个重庆人!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12-18 13:59:11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在这份榜单中,有3位是重庆人。

他们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局原副局长冉绍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特级飞行员戴明盟。

9db6a1fccea8e4748902888a8957d24d.jpg

马善祥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人民调解员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人民调解员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热爱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

公开资料显示,马善祥17岁当知青,21岁穿上军装,还参加了边境自卫反击战,从一名士兵成长为副营职干事。1988年转业到地方后,马善祥先后在江北区司法局、政法委、综治办工作,长期从事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2012年,56岁的马善祥改任调研员,街道党工委决定发挥他的长处,以他为核心组建“老马工作室”,专门从事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16年,老马光荣退休后,仍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带领同事深入社区排查问题、调解纠纷。

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30年,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依托“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成功化解数十起重大矛盾纠纷,妥善处置多个意外事件,接访2万多人次,办理信访问题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643c14f81ac311098f6f58d3b6edb1c0.jpg

冉绍之

三峡移民安置的实践探索者

今年65岁的冉绍之,从1993年开始参与移民搬迁工作,先后任安坪乡(现安坪镇)乡长、党委书记,县移民局副局长、副调研员、县移民局退休党支部书记等职,一直坚守在移民战线上。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发自肺腑地感谢党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感谢党对三峡库区的支持,感谢党对三峡移民的关心!”冉绍之时刻牢记移民根本利益,在安坪乡三沱村探索出农村“就地后靠安置”的移民路子,既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又受到移民爱戴,被誉为“移民先锋”。

他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移民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心系国家大局和移民利益,深入细致做好移民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等问题。积极投身三峡库区建设,成功创造“江边一条路、路边一排房、房前工商业、房后种果粮”的移民后靠安置模式,为重庆农村移民安置树立了样板,在三峡库区大力推广。大胆探索三峡库区多元化发展格局,带领群众配套新建人畜饮水和灌溉蓄水工程,修建排水堰和移民公路,开发果园和耕地,圆满完成三峡移民外迁内安任务。

43b3fa912e89aaf2bef8a21f4df6337a.jpg

戴明盟

航母战斗力建设的实践探索者

戴明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出生,重庆江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海军特级飞行员。

他忠诚于党、矢志强军,被遴选为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以来,不断挑战自我,带头试飞高难课目和风险项目,戴明盟是驾驶国产歼-15战机成功地面模拟航母起飞第一人,也是驾驶歼-15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2012年9月份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在两个月之后的11月23日,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当天上午降落在辽宁舰甲板上,由飞行员戴明盟首降成功,这是中国航母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戴明盟带领团队探索实现了舰载战斗机由试飞试验向战训值班转变,培养了一支精干专业的舰载战斗机飞行指挥员和教官队伍,推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少数国家之一,为我国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荣获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秦健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