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一辆公共汽车长这样……重庆公交85年“成长路”
12-18 12:0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认识一座城,首先应该从认识城市的公交开始。重庆公交的发展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也成为了重庆城市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当重庆第一辆公共汽车从85年前记忆中缓缓驶出,很多人或许没有想到,它会发展成为现在直辖市四通八达的城市公交网络,成为魅力山城的一道靓丽的城市流动风景线。

1933

重庆公交成立

1932年5月,重庆出现第一辆公共汽车;1933年9月,重庆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49

100辆军车改公交

1949年,重庆解放后,西南军区调拨100辆军车改建为公共汽车。

1956

第一条电车线路通车

1956年,重庆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建成通车,随后成立的“红姑娘客运队”成为全国客运战线的三面红旗之一。

1986

国有公交不断壮大

1986年,重庆市政府将市公交公司一分为四。在市场经济竞争中,以国有公交为主体的重庆公交得到了锤炼和壮大。

2002

公交集团成立

2002年6月11日,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2009

社会客运车辆退市

2009年,社会客运车辆全面退市,收归公交集团统一经营管理,促进了城市公交健康发展。

2010

启动主城公交票制改革

2010年7月,重庆市全面启动主城公交一票制优化改革。

2011

启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工程

2011年公交集团启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工程,以推行“三个一“服务为载体,促进公交服务提档升级。

2012

区域化经营改革拉开帷幕

2012年12月,重庆主城公交区域化整合的首家单位—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主城区公共汽车客运区域化经营正式拉开帷幕;同年,重庆被列入全国“公交都市”建设15个试点城市之一。

2013

全面启动“和谐公交、小康公交”建设

2013年起,重庆公交将以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及“公交都市”建设为契机,全面启动“和谐公交、小康公交”建设。

2014

区域化改革取得实质成效

2014年末,重庆主城公交区域化整合为“3+1”运营模式,正式成立两江、西部、北部、南部四家主营公交公司。

2016

创新公交运营模式及服务方式

积极打造“渝约公交”平台,开行机场专线、定制公交线、城市观光线路,倾力打造特需公交线路。

2017

启动公交优先道建设

全长3.5公里的重庆首条公交优先道于2017年9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并于2017年12月12日,延伸了4.8公里,形成了贯穿长江一路的8.3公里公交优先道。

2018

建设“安全、品质、效益、智慧、责任、品牌”六大公交

结合贯彻习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高”“两地”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系统提出建设“安全、品质、效益、智慧、责任、品牌”六大公交工程。

1932年,重庆第一部公共汽车出现

40年代柴油公共汽车

50年代的公交车是人力马车

60年代,出现了气包天然气客车

70年代绞接电车

80年代的公交车

90年代空调车

20世纪中级空调客车

21世纪插电式气电混动客车

渝约公交

一级踏步公交车

市租租赁服务政协会

穿梭巴士,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