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天交付一层楼!揭秘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示范大楼”
12-18 15:5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8142317_proc_副本.jpg

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

大家心目中的修房子,可能就是砌砖、浇筑楼梯和墙板等。建筑产业化之后,工厂生产、现场装配,有了新的修建方式。

市住房城乡建委18日发布消息,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中科大厦主体完工,共26层、高近百米。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涪陵区,听专家为你揭秘装配式建筑如何修建。

downLoad-20181218142323_proc_副本.jpg

大厦外墙板运到工地后,工人现场吊装外墙板

修房子可成批成套制造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由工厂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修房子可以在工厂成批成套地制造,“流水线”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可以了。这样一来,不仅标准更高、质量更好,也节约了工期。

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中科大厦,位于涪陵区太白大道,共有26层、高为99.75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于去年3月正式开工,目前主体完工。

大楼外墙是清水混凝土装饰,设计的是“乌江的波纹”,不规则的外墙装饰板曲折向上,一层一层就像风吹皱了江面。

从外部你可能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同,但没有了传统的脚手架,取而代之的是更整洁、干净的施工现场。重庆中科大业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吕剑介绍,整幢楼有18349件部品、构件是在“工厂生产”。其中,仅装饰外墙板就有1860片、卫生间底座144套。以卫生间底座为例,工厂成套标准化生产之后,装修不用再做防水工程,这就像一个巨大的混凝土水箱,即使装满水也不会渗漏。

吕剑说,从工厂到现场距离很近,不会产生大量的物流成本。生产基地距离工地仅15分钟车程,生产的构件、部品装好后,运到现场后就可以组装生产。

downLoad-20181218142336_proc_副本.jpg

“反打技术”制作的艺术外墙

混凝土上“打印”花鸟

山水、花鸟、福禄寿禧……在项目施工现场,摆放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石雕艺术品”;还有赫本、梦露以及NBA球星等人物的“石雕画像”。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中科大业新型建材首席专家赵顺增,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这并不是真正的“石雕”,而是利用“反打技术”,就像在混凝土上“打印”一样,制作出的图像混凝土、装饰混凝土。相比石雕、石刻,装饰混凝土更有韧性,不容易开裂、风化,可以广泛应用于花园、博物馆、街景等。

“反打技术”在建筑产业化中,可以说是“大显身手”。比如,大楼外墙面所需的石材、砖墙、鹅卵石、木纹效果等,都可以在“工厂定制”,流水线批量生产,一体成形。不仅解决了外墙磁砖易脱落的问题,也更加节能环保、防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过中科大厦的一层层楼梯,楼步边缘平整、表面有防滑设计,安装非常标准,大楼所有楼梯也是“工厂生产、现场装配”的。

赵顺增介绍,即使是楼梯由工厂流水线生产,也分为“个性化定制”、“标准化生产”两种。其中,“个性化定制”就是根据设计的尺寸、长度,按业主需求进行定制;“标准化生产”成本更低,只需要一个个梯步按标准批量生产,现场逐个进行组装即可。

downLoad-20181218142729_proc_副本.jpg

大厦的外部采用了一种“三明治”外墙

7天就可以交付一层楼

建筑产业化修建而成的中科大厦,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内外“交叉施工”。也就是说,与传统建筑方式“先框架、再内部”不同,在修建外部结构的同时,内部的消防管线、供热供冷系统、卫生间底座等,都可以一次性完成。按照施工进度,仅需七天整个楼层就可以达到交付标准。

“这栋大厦的外部,采用了一种‘三明治’外墙”,赵顺增介绍,具体来说,是一体化制作成型的“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外墙板”,由于“两侧混凝土、中间保温层”,有了“三明治”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记者来到正在修建的大厦内部,隔墙、隔板并不是由砖砌而成,而是采用了新型的“轻钢龙骨灌浆墙”。传统的方式是砌砖、打凿、布线、抹灰等,施工过程复杂,还会产生大量噪音、粉尘、建筑垃圾;新型的建造方式,则是安装轻钢龙骨,在里面布设机电管线,最后封板灌浆即可,改线布线非常方便,甚至拆卸隔间、改变内装,都是很轻松的事。

重庆首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装配率达到82%以上,全程采用BIM模式。相比传统建造方式,成本降低5%、工期缩短三分之一。

据悉,重庆中科大业建筑科技集团与重庆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台湾润泰集团、周绪红院士及专家团队等开展 “产学研”结合,16日成立了重庆大业智能建筑研究院、重庆大业智能科技研究院两个研究院,研究推广建筑产业化。

新闻多一点>>

重庆将形成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重庆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下简称“发展规划”)已经实施。

以前,建筑业长期以来发展粗放,科技贡献率低,且资源能源耗费巨大,据统计约占全社会能耗的46%。传统建筑业亟需转变发展方式,向现代化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力争达到20%。其中,重点发展区域达到25%以上,积极发展区域达到15%以上,鼓励发展区域达到10%以上。初步形成涵盖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智慧建造、施工安装、装备制造、物流运输、装饰装修、质量检测和教育培训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到2025年,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力争达到35%。其中,重点发展区域达到50%以上,积极发展区域达到30%以上,鼓励发展区域达到20%以上。形成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协调发展的现代建筑产业体系,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发展为西部装配式建筑产业与技术输出高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