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头皮发麻!女子手臂鼓起一个包 切开一看里面有只虫
12-19 12:00:09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号

钱江晚报微信公号消息,“这太可怕了,我没想到会得这种病。”最近,31岁的杨小姐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病理科的电话。医生告诉她刚切下来的囊肿切片里,居然发现了虫体的头节!

家住杭州的杨小姐今年31岁,在杭州某餐厅工作。最近发现上臂鼓出来个蚕豆大小柔软的包,摸起来有波动感,就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外科咨询。

外科医生仔细询问病情,为杨小姐做了囊肿切除术,术中发现在姑娘上臂的肌间有一个透明的囊肿,术后送给病理科请病理科诊断囊肿性质。 

这是一个直径1.5cm的囊肿,囊壁很薄,囊内有清澈的液体。因为前臂这个部位这样囊壁很少见,所以引起了病理科医生的的注意。 

果然在切片做出来之后,病理科的任主任经过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发现了一个虫体的头节,原来这个透明的囊是个棘球蚴。

病理切片

此时杨小姐已经出院,医生就电话联系姑娘,让她更了解自己的病情。 

病理科主任任兴昌介绍,包虫病是棘球属绦虫的幼虫引起的,具有地方流行性和自然疫源性的动物源性人畜(兽)共患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我国西部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内蒙和四川西部最为严重。 

罹患包虫病的主要临床症状是皮肤无痛肿块或咳嗽、咳血等。一但棘球蚴长成巨大囊肿,破裂,囊液溢出,可诱发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被感染的呢?外科金海敏主治医师说,患有包虫病的牛羊,其内脏中含有大量的幼虫,一旦被狗吞食,就会在其体内发育为成虫,并排出大量的虫卵污染环境,人类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吞食或吸入虫卵而感染。 

具体到这位杨小姐,可能是此前和狗接触,其中正好含有幼虫。

哪些人容易的包虫病?

学龄前儿童及小学生、畜牧人员、林管人员、从事屠宰及毛皮加工贩运人员、家庭主妇等。 

哪些行为容易得包虫病?

经常玩狗(抚摸、戏耍)、喂食狗后不洗手、饮用被污染的生水、吃一些污染的生菜水果、吃带囊泡病变的动物脏器。

如何预防包虫病的发生?

病畜脏器必须进行焚烧、深埋处理;到牧区应注意自身防护;提倡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未洗干净的水果生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原标题:头皮发麻!31岁女子手臂鼓起一个包,切开一看有只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