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穆里尼奥下课 “特殊的一个”为什么会失败?
12-19 11:49:58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战术体系落后,心态失衡,对年轻球员使用老派的激励技巧不再管用,造成了穆里尼奥的失败

南方人物周刊消息,穆里尼奥像只候鸟,在三年后的寒冬又要开始他的迁徙。2018年12月18日,英超豪门曼彻斯特联队官方宣布主教练何塞-穆里尼奥离开俱乐部,正式为这次失败的合作画上句号。

这已经是这位足球“狂人”在教练生涯的第8次下课了,球迷们在感叹他曾经取得辉煌的同时,也难免会为他最近几年的命途多舛感到唏嘘。自他从波尔图出山开始执掌五大联赛的球队以后,几乎每一家俱乐部对他的到来和离去都有相同的感觉——爱上他的时候仿佛麦哲伦发现了新大陆般蓦然惊喜,失去他的时候如同拿破仑遭遇滑铁卢般心灰意冷。

2004年7月2日,带着刚刚登顶欧洲之巅的荣耀,穆里尼奥驾临斯坦福桥,在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他与众不同的一面。面对记者的镜头,他自信地说:“我是以欧冠冠军主教练的身份来到这里,我认为我是‘特殊的那一个’。”从此之后,“特殊的那一个”就成了葡萄牙人继“狂人”之后又一个挥之不去的重要标签。

穆里尼奥敢于如此锋芒毕露自然有他的底气,而他在登陆五大联赛的初期也确实让世界足坛为之震惊。在他的调教辅以俄罗斯巨富阿布拉诺维奇的重金打造,彼时的切尔西在英伦三岛刮起了“蓝色风暴”,不仅连续两年蝉联英超冠军,还将德罗巴、兰帕德和特里等一众球员提升到了世界级球星的荣誉殿堂。

那时的穆里尼奥总是把自己犀利的一面留给对手、裁判和英足总,对于自己的弟子,他则更像是一位严师益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穆里尼奥说如果要去打仗的话,他愿意和德罗巴一起扛枪上战场。而德罗巴也在后来回忆,2007年当他得知穆里尼奥要离开切尔西时,自己曾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偷偷哭泣。

这种与球员之间的亲密关系被穆里尼奥带到了下一个东家国际米兰,在得知自己帐下的大将斯内德因为一个人在米兰城感到孤独时,他主动提出给斯内德放几天假,让他可以好好陪陪妻子。在度假归来之后,斯内德接受采访时说:“我感觉我现在可以准备为了穆里尼奥去死。”也正是因为有了斯内德在2010年接近完美的发挥,使得国际米兰战胜了当年那支被称为“最完美球队”的巴塞罗那,并最终让穆里尼奥又一次站上了欧洲之巅。

在国米的欧冠庆功典礼之后,西班牙豪门皇家马德里宣布了穆里尼奥将在下赛季执掌球队的消息。那一晚,穆里尼奥抱着无助的国米后卫马特拉齐哭泣的电视画面让全世界为之动容。“是的,我哭得很伤心,我只会在战士面前哭泣。”穆里尼奥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说。在当年末的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上,穆里尼奥荣膺2010年的世界最佳主教练,而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是站起身,深情拥抱每一个国际米兰的将士。

彼时的穆里尼奥风华正茂,外界都期待着他将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最好的教练配上20世纪最伟大的球队,似乎伯纳乌就是那个传奇发生之地。然而,谁也没想到,穆里尼奥正是在执教皇家马德里之后开始走下神坛。

自打执教了皇马之后,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总是被曝出更衣室不和的丑闻,而外界也越来越多地发现,穆里尼奥的攻击对象,除了对方教练、裁判和足协官员之外,又多了一种人——自己执教的球员。

这其中有佩德罗-莱昂这样的小角色;有卡西利亚斯这样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双重队长;有切尔西队内最引人注目的美女队医;还有像博格巴这样的“明日球王”。穆里尼奥后来的每一次下课,几乎都伴随着不可调和的更衣室矛盾,是什么造成了“特殊的一个”如此巨大的转变?也许只有故事的当事人们知道答案。

穆里尼奥变了,这几乎在他重新执掌切尔西教鞭之后得到了共识。他乐于与球队领袖发生冲突,抨击俱乐部职员,与球队内的超级巨星(阿扎尔)的关系也出现裂痕……穆里尼奥的防卫意识太强,以至于他曾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切尔西官网在发布任何内容前,都必须经过他审核。

当穆里尼奥选择接过曼联队教鞭的时候,他甚至没有把自己的家人接到英格兰北部。在曼彻斯特的三年时间里,他选择住在酒店。今年5月份,他的首席助手——跟随了他17年的助理教练法里亚——也选择离他而去,穆里尼奥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孤家寡人”。

各路专家们开始分析穆里尼奥失败的原因,许多人认为是他的战术体系过于落后,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了。但比这更可怕的却是他的心态,他是一个不愿意接受失败的人,失败只会让他变得更急躁,并最终迷失。还有一点也至关重要,对于这一代年轻球员,穆里尼奥的老派的激励技巧已不再管用了。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球员们更关注自我价值和感受,简单的鞭策和敲打无益于激发他们的潜能,反而可能会激化矛盾。

在穆里尼奥下课之后,曾经被他在媒体面前公开批评并剥夺副队长资格的博格巴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配图是一张非常诡异的笑容,外界把这解读为是对穆里尼奥离去的一种嘲讽。这与2010年那个靠在墙角无助哭泣的马特拉齐正好形成了最鲜明的对比。

在穆里尼奥的下课的两小时后,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已经都变为了“谁将重新接手曼联?”、“穆里尼奥的下一站会在哪里?”,至于“‘特殊的那一个’为什么会失败?”显得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这就是穆里尼奥所处的时代。

原标题:穆里尼奥下课 “特殊的一个”为什么会失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