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章莹颖案审前听证:辩方动议如通过,死刑控诉恐撤销
12-18 14:5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7日,美国联邦法庭继续针对绑架及杀害章莹颖被告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辩护律师提出的动议,进行审前听证。章莹颖家人律师王志东表示,该案是否列入联邦罪的决定关系重大。一旦法官同意辩方动议,排除该案属于联邦罪,那么以联邦法求处克里斯滕森死刑的控诉必须全案撤销。

王志东表示,目前此案要从联邦罪除名机率很低。不过17、18日进行的“质疑检方证据合法性”动议,因相关证人证词,为检方重要证据之一,一旦无法列为证据,也会对案件产生重大影响。

12月17日,多名联邦调查局干员与香槟伊利诺大学校警在厄巴纳(Urbana)联邦法庭审前听证会上作证表示,原告称案发时在家睡觉、打电动,但在警察表示“我知道你载走她”后,即改口“曾搭载一位英语不好,看起来苦恼的女孩”。

法庭播放了2017年6月14日到15日凌晨,FBI向克里斯滕森问话的录像片段。

影片中显示,伊大警察在视频中说,“我知道你把她载走了”,克里斯滕森此时改口承认载了章莹颖,他说“我接了一个英语不好、看起来很苦恼的女孩,但她上车后不知为何吓坏了,她在附近的住宅区就下车了。”

资料图片: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美国嫌犯克里斯滕森。

FBI干员坦雅格利亚(Katherine Tenaglia)作证表示,她与其他同事于2017年6月14日到被告住家时,在与调查人员简短讨论后,克里斯滕森同意到 FBI地方办公室接受问话。由于前后交代当天行踪说法不一而被捕,不过没有正式起诉,他被带到福特郡监狱,后来被释放。

2017年6月30日,克里斯滕森再遭FBI以涉嫌绑架章莹颖被捕,后来这一指控升级为绑架导致章死亡。

2017年6月14日深夜,克里斯滕森被干员带离公寓后,其妻将交车子钥匙交给调查人员,且同意与 FBI谈话。坦雅格利亚表示,访问持续了两个小时,然后对公寓搜索了一小时。

FBI另一位干员史密斯(Joel Smith)作证说,章莹颖失踪那天,被告妻子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的一家酒店,她并有酒店收据为证。

此外,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17日向法官沙迪(James E. Shadid)提出紧急动议,指控联邦调查局趁14日被告出席法庭听证会时,非法搜查了关押克里斯滕森的利文思顿郡监狱牢房。

辩护律师表示,FBI除搜查被告个人物品外,还采访了与克里斯滕森同住的几个狱友。律师说,FBI人员是从防火门禁入牢房,并携带了照相设备。

动议指出,此行动侵犯了克里斯滕森的第四及第六修正案权利。

沙迪表示,他18日会对此紧急动议做出裁决。至于“是否列联邦罪”、“违法搜索公寓、车辆”及“禁用被告女友录音、狱友证词做为证据”动议,择期再行公布结果。

原标题:章莹颖案审前听证:辩方动议如通过,死刑控诉恐撤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