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出台最新防卫大纲:“出云”舰5年内升级为战后首艘航母
12-18 13:12: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2月18日中午发布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外界关注的“航母”计划有了定论: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防卫计划大纲》正式确定5年内将“出云”级护卫舰改造升级为战后首艘航母(日本称“出云”级为护卫舰,外界将其称为直升机母舰)。

日本政府升级护卫舰成航母实质上违背了日本二战以来秉持的“专守防卫”的理念,违背了日本的《和平宪法》,为地区安全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在日本社会也备受争议。

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为了强化在太平洋的防卫能力,日本政府表示将更加灵活地使用战斗机,将自卫队最大的护卫舰“出云”号进行改装和升级,实际上就是将护卫舰“航母化”。据悉,“出云”号将在今后5年内被改升级为实质性航母,为此,日本将引进美制可垂直起降的F-35B隐身战机。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引进陆基“宙斯盾”导弹系统。

此前一天,日本防卫大臣岩屋防卫相17日在阁僚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表示,航母的作用是“多用途运输护卫舰”,“攻击型航母”在宪法上是不被允许的。“攻击型航母”为了具备攻击能力,需要搭载各种类型的舰载机。他称,改造后的“出云”并没有“攻击型”特征。

共同社报道称,上次修改防卫大纲是2013年。大纲一般是每隔十年左右修订一次,但此次日本政府以安全保障环境变化为由,提前进行了修改。此次修改是基于5年前首次制定的外交及安保综合指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来修改的。但安保战略本身并未做修改。

共同社报道指出,今后5年间的预算总额将比现行中期防(2014至2018年度)的约24.7万亿日元大增逾2万亿日元(1日元=0.06元人民币)。

日本防卫省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岩屋毅于日本时间12月17日下午召开了临时记者会。针对记者对于2019年防卫预算总额的提问,岩屋毅表示,目前防卫总额正在调整,针对防灾减灾、国土强化的紧急措施等,防卫省、自卫队的防灾相关设备等经费将达508亿日元。此外,强化岛屿防御的高速滑翔弹的研究经费总计将达139亿日元。2019年度防卫预算案与上年度相比会增加,预计这是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连续第七年增加。

原标题:日本出台最新防卫大纲:“出云”舰5年内升级为战后首艘航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