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握了一次手 亿万富翁“坐牢”一年
12-18 14:04:22 来源: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

▷“握手”3个月后,戴着护腕的盛福林站在涂汉江别墅门口,摄于2017年7月(翻拍)

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消息,因为一次握手,56岁的涂汉江被武汉市江夏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罪名是故意伤害。

在湖北慈善圈,涂汉江知名度颇高,这个身家上亿的慈善家,也是武汉市复江道涉拆片区的别墅“钉子户”。正因为涉拆,他与拆迁人员接触,惹上官司。 

检察机关指控,他握住拆迁工作人员盛福林的左手,将其扭伤致骨折、轻伤二级。而涂汉江则辩解,他当时送对方走,对方握住他的手开玩笑让他挣脱他才挣的,而且他握的是对方右手,不是左手,“我没有伤害他,他如果真的受伤了,也不是我搞的。”

对于法院判他有罪,被羁押一年、已从看守所取保获释的涂汉江不服,提起上诉。他认为,盛福林为完成工作促成拆迁,设局诬陷他。辩护人陈俊律师认为,本案中,涂汉江没有犯罪动机和故意,也没有实施伤害行为,应属无罪,“庭审时,被害人和证人,一个都没让出庭接受质证。案件疑点很多,很蹊跷。”

▷一审法院判涂汉江有罪,他不服,已提交上诉状

一次握手,两种表述

涂汉江是在案发4个多月后被警方带走的。 

2017年8月30日,涂在武汉市武昌区一家银行取钱,把身份证递进柜台,业务员查验后让他稍等。五六分钟后,两个民警赶来,让他走一趟。

“我问,谈什么事情?民警问,你提现金干什么?我说,准备跟吴天祥(湖北籍全国道德模范)去贫困县扶贫。他们说,你被网上追逃,你是准备拿钱逃跑吧。我说,你打电话问问吴天祥不就知道了吗?他们说,不用打,跟我们走。”

涂汉江很纳闷,并不知已被通缉,随后跟民警去了派出所。不久,江夏公安分局接到通知,派人过来将其带走。

审讯他的是刑警。“他们问我为什么被通缉,我说不知道。后来他们提到盛福林手受伤的事。我说对方开了个玩笑。我没伤害他。”

涂、盛两人上次见面是在2017年4月13日,谈事之后握手告别。据江夏区检察院指控,当日9时许,江夏区纸纺街道复江道旧城改造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盛福林等人至涂汉江位于复江道41号的家中,与其商谈土地征用事宜,后双方未达成协议。当日11时许,盛福林等人欲离开,涂汉江在其家门口,双手握住盛福林左手并扭转,后将盛福林左手放于其肩上并蹲下用力扭转,致盛福林左侧桡骨远端、左侧舟状骨、左侧月骨撕脱性骨折,左腕部功能丧失15%。经鉴定,盛福林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上述握手细节,与盛福林笔录所说一致,而涂汉江却是另一番表述。

涂汉江对记者回忆,当日盛福林带两名同事到其别墅内谈事,他明确表示愿意配合政府拆迁,待双方依法公平合理办理征收补偿协议后,他立即交房交地。后来,他送盛福林等人离开,走出门口30多米,盛请他留步,并主动伸出右手与他右手相握。

“他开玩笑说,慈善家的手像女人的手细小,有没有几斤力呀?你现在试一试能不能松开,挣得开我就松手,挣不开我就不松手。我认为对方开玩笑,于是稍用力挣脱了。后来,我又陪三人走了20多米,一路上,盛福林没有说手痛,也没见他有不舒服的表现。”

涂汉江说,握手前后,双方并未发生任何冲突。

 “握手”次日,盛福林带领拆迁队伍和挖掘机在别墅附近施工,有人看到他左手腕吊着绷带。 

涂汉江称,拆迁人员断电后,在别墅周边施工,导致下水道堵塞,并强行断气、断水、断路。

针对此事,涂汉江致信武汉市、湖北省的纪委、政法委等部门,举报内容涉及江夏区的主政官员。

涂汉江认为,正是他的举报控告,招来打击报复。

▷涉拆区域目前只剩下4栋别墅未拆,其中3栋连成一排,归属涂汉江夫妇,摄于2016年6月(翻拍) 

拆不动的别墅

在涉拆区域内,只剩下4栋别墅未拆,其中3栋连成一排,归属涂汉江夫妇。

这3栋房,涂汉江是从江夏区政府那儿买下的。涂汉江介绍,1994年,江夏区违规为7位区委常委盖别墅,每栋约300平米,此事被《焦点访谈》曝光,纪委成立专案组查处,并责成区政府完善相关土地房屋手续对外出售。

“由于很多敏感原因,7栋别墅并不好卖,区领导请我帮忙买了3栋。当时,在江夏区自建独栋私房每平米只需200多元,我买的超标常委楼,每平米近1500元,价格相当于普通独栋私房的6倍多,”涂汉江说。

涂之所以买得起别墅,是因为做生意有积累。他当过医生,1980年代中期下海。当时,国内啤酒行业迎来第一波黄金期,涂汉江拿下武汉东西湖啤酒厂的中南五省经销总代理,在湖南、河南等地建立300多个销售网点,打开了东啤集团行吟阁啤酒的销路。

涂汉江说,他帮当地政府解了燃眉之急,并多次借钱给江夏区的困难企业,跟当时的区领导关系一直不错。他在经商的同时,一直做慈善,并且从2009年起担任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

买下3栋别墅后,涂汉江当时就办理了房产证。目前,有两栋在他名下,一栋在其妻胡敏名下。“当时没办土地证,政府承诺给办,后来还出具过相关证明,视同有土地证。”帮助涂汉江打理日常事务的胡敏说。

3栋房子,涂汉江将其中一栋自2006年起用于居住。其他两栋长期闲置,到2013年重新装修好,挂上中华慈善会馆的招牌,这个组织是他在香港注册的,每年元旦、中秋等节日,他会在会馆举办慈善活动。

据胡敏介绍,2014年8月份,江夏区启动复江道旧城改造项目,涉及858户,有门面门、民宅、机关事业单位的房改房等,也包括7栋别墅。拆迁办正式接触涂家是2015年,由于分岐太大,双方一直没谈拢。

“他们狮子大开口,”旧城改造指挥部负责人张军告诉北青深一度记者,涂家最初要价上亿元。

胡敏则说,他们并非漫天要价。“一开始没有货币补偿一说,就是一比一换房,拆多少(面积)还多少,后来才有货币补偿方案,但是远低于市场价格。我们就讲,我们是合法买的别墅,也不是普通民宅。而且这里有慈善会馆,经常搞慈善活动。我们不反对拆迁,但是希能保留下来,毕竟花了大量心血装修。”

胡敏称,涂汉江被羁押在看守所期间,政府和拆迁办一直在说服她谈拆迁,她后来委托评估公司对3栋别墅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为4700万元,拆迁办表示不接受。

张军介绍,目前仅剩的4栋别墅处在规划中的还建楼位置,由于迟迟不拆,严重影响工程进度,“现在只盖了2栋楼,还有3栋没法开工”,多拖一年,区里就增加每年1000多万元的过渡费。

而涂汉江夫妇认为,拆迁得按法定程序进行,政府增加过渡费支出不能算在他们头上。

▷涂汉江夫妇别墅内景

 民告官,官告民

针对涂汉江夫妇,江夏区政府曾先后两次下达征收补偿决定书。第一次是在2015年6月,两人提起行政复议,2016年9月,武汉市政府决定撤销该补偿决定,责令江夏区政府重新作出。2016年12月,江夏区政府第二次送达补偿决定,对此,两人于2017年5月份在武汉市中院提交材料,分别提起行政诉讼。

判决书显示,涂汉江诉江夏区政府和胡敏诉江夏区政府的案件,立案时间分别为2017年6月5日和同年6月20日。

涂汉江说,提交行政诉讼材料时,他们还不知道握手的事已引发刑案,也不知道自己已被通缉。

2017年5月10日,江夏公安分局曾以涂汉江涉嫌故意伤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2条和《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53条等规定,传唤他到纸坊派出所。由于是行政传唤,涂汉江没当回事,也没去派出所。“我们后来才知道,握手当天他们就报案了,”胡敏说。 

涂汉江的一审辩护人陈俊律师指出,这起握手引发的刑案十分蹊跷。案卷中有两份证据——“110报警记录”和《受案登记表》——明显冲突。

据110报警记录,110是在2017年4月13日晚上19时29分接到拆迁指挥部叶某的电话报警,称工人受伤,但《受案登记表》却显示,纸坊派出所接110指令,在19时8分接案,报案人为盛福林。“很明显,派出所受案接报时间在110电话报警之前,且报案人也明显不一致,受案登记表内容显明虚假。”

陈俊律师指出,受案登记表显示,受案民警文某、王某出具的受案意见为“属本单位管辖的刑事案件,建议及时立案侦查”,意味着,受案民警在没有任何明显伤情和鉴定意见证实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就将案件定性为涉嫌刑事犯罪,完全不符合公安机关办案规程。

此外,立案决定书、相关鉴定资料及2017年5月9日盛福林的询问笔录证实,江夏区分局是在2017年4月18日委托司法鉴定所对盛福林左手腕损伤程度进行鉴定,该所于4月19日出具轻伤二级的鉴定意见,并由盛福林在5月9日向纸坊派出所提供鉴定意见,但江夏区分局却是在4月19日书面决定对盛福林故意伤害案刑事立案侦查的。

而此后不久,2017年4月25日证人胡某和4月27日证人李继文所作笔录,均是依据《行政案件权利义务告知书》,2017年5月10日江夏区分局对涂汉江作出的传唤证,也是治安行政案件性质。

“据此,公安机关一直是以治安行政案件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但提供的立案决定却早已将案件作为故意伤害刑事案件立案,”陈俊律师表示,公安办案,可以行政转刑事,或者先刑事后行政、因不够犯罪按治安案件处理,绝不可以行政和刑事并行,由此,他怀疑公安机关的立案文件造假,“材料可能是事后补的。”

对于涂汉江被网上通缉,陈俊律师指出,公安机关在受理案件以来,从未向涂汉江做过任何调查取证工作及依法听取其陈述、辩解,却突然在四个月后单方决定对其刑事拘留,同时在他完全不知情也没有任何潜逃可能的情况下,就将他作为在逃人员进行通缉,导致他在银行触发警报被抓。据此,陈俊律师认为,本案中,公安办案方式违背常理,涉嫌滥用权利违法办案。

官告民性质的刑案推进之时,民告官案已经先出结果。

2018年3月1日,武汉市中院对胡敏诉江夏区政府案作出判决,撤销江夏区政府2016年12月17日作出的征收补偿决定书,并责令江夏区政府自判决之日起,在法定期限内对胡敏被征收房屋重新作出征收补偿决定。涂汉江诉江夏区政府案,判决于2018年3月20日作出,内容相似。

两件行政案,江夏区政府都没有上诉。“这意味着我们胜诉了,”胡敏说。

▷涂汉江将别墅用作其慈善活动的主要场所,别墅后的高楼为拆迁还建房

获刑一年,提起上诉

2018年3月2日,江夏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涂汉江犯故意伤害罪。

对于公诉的时间,胡敏认为有玄机,“区里应该知道,头一天,中院对行政案作出了对政府不利的判决。”

胡敏表示,在得知盛福林报警后,她曾托人找其协商,自己也找过他,对方态度不稳定,索赔的数目也在变化,盛开始有同意私了的意思,后来又推脱,说是领导不让他私了,并多次劝他们和政府尽快谈妥拆迁。

胡敏提供的一段录音显示,她在“握手”事件5个月后找盛福林,盛说,“手的事不是我能做主解决的”,并劝她和区里谈谈,表个态,这样“房子的事、手的事都解决了”。

涂汉江亦表示,看守所工作人员和办案人员都劝过他在拆迁的事上服软。涂坚持认为,他没有伤害盛福林的故意,坚决不低头。

2018年8月29日,涂汉江被羁押一年整,法院通知胡敏去看守所办理取保候审手续。涂认为,出去应该带着无罪判决,不肯出去。

僵持了一整天,涂汉江最后在看守所所长的劝说下离开,但他拒绝在释放文书上签字。他认为,自己是被诬陷的,并称,整个案件过程中,几乎所有笔录和文书他都拒绝签字,只在检察人员提审笔录上签过名,“当时以为检察机关是监督公安办案的。”

对于被关1年,涂汉江自嘲是“二进宫”。公开报道显示,涂汉江夫妇在2002年因民间借贷行为被抓,一审被认定为非法经营罪,该案当时被称为“高利贷第一案”,极富争议,2004年,武汉市中院改判涂汉江有期徒刑3年,改判胡敏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此次故意伤害案,江夏区法院于2018年7月和11月两次公开开庭审理,并于同年11月24日作出一审判决。

判决认定,被告人涂汉江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轻伤,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因其有犯罪前科,可酌情从重处罚,判处其期徒刑一年。

涂汉江不服,已向法院提交上诉状。

▷喜欢用现金做慈善的涂汉江,自称累计捐款捐物已经1亿多元,他说自己不差钱,但是认理

另一方撤回民事索赔

一审判决书显示,关于握手过程,涂汉江和盛福林各执一词。

判决引述了盛福林的陈述,涂汉江的供述以及叶某、胡某、李继文等证人的证言。两人握手时,三个证人都在附近,其中叶某和胡某是盛的同事,李继文是机关单位退休人员、在涂的慈善会馆当志愿者。

据盛福林陈述,涂汉江伸出双手与其左手握手,“我感觉到涂汉江握住我的手力量很大,我就对他说‘你的手劲蛮大呢’,这个时候涂汉江突然把我的手腕往后往外侧的方向翻转,撇住我的左手,把我的左手关节锁住了。然后涂汉江转身,往下蹲,用力撇我的左手,李继文就赶紧上来拉涂汉江,让他不要这样搞。嘴里还说“不能搞不能搞,他是个病人”。涂汉江就松手了。我当时只是感受左手有点痛,就没有在意……在指挥部吃了中饭以后,我就去我的办公室准备休息,我就发现左手没有劲。”

叶某和胡某所述,接近盛福林所说,李继文所述与他们有较多不符,但也说到:“涂汉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用两只手握住盛福林的一只手,用两只手把盛福林的手握住转了一下。因为当时我在涂汉江的斜后方,视线不是很好,叶某和胡某在盛福林的旁边,他们应当看得更清楚。”

李继文对记者称,涂、盛告别时态度友好,握手后表情正常,并未起冲突。当天下午,盛福林给他打电话,让他去一趟,“我去后,盛福林就说手有点疼,搞伤了,涂汉江下我的黑手,我就帮着摸了一下,盛说有点疼,我说去看了没有,盛说没有,去买点药喷就行,我坐了一会就走了,第二天遇见盛福林,看见他手打着绷带,说骨折了。”

李继文说,他并没有看到起诉书所描述的“涂汉江用双手握住盛福林左手并扭转,后将盛福林左手放于肩上并蹲下用力扭转”,“如果发生上述情况,现场当时肯定翻脸发生纠纷了,不会一切正常。”

陈俊律师认为,本案中,涂汉江没有犯罪动机和故意,也没有实施伤害行为,应当宣判其无罪。

“案件疑点很多。一审庭审时,被害人、证人,一个都没让出庭接受质证。辩护人申请依法排除公安机关通过违法程序取得的全案证据,并申请法院委托鉴定机构重新对盛福林的伤情进行鉴定,被法院驳回。”

涂汉江在看守所期间,盛福林曾向法院提交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索赔医疗费、治疗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15.8万元,但其事后主动撤回诉状。

盛福林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的左手骨折留下后遗症,目前仍未完全康复,撤回民事赔偿是因为“不想再跟他(涂)纠缠,这个东西,都是工作嘛,他应该是有这个意思,故意往后拽。”

喜欢用现金做慈善的涂汉江,自称累计捐款捐物已经1亿多元,他说自己“不差钱”,但是认理,宁愿把钱用去做慈善,也不会给盛福林赔一分钱。

针对涂汉江称盛福林借握手的事设局胁迫拆迁,旧城改造指挥部负责人张军表示:“怎么可能?现在拆迁都是依法依规,谁还会干这种事?”张军称,盛的手受伤,事实存在,公安法院都已介入,以司法结论为准。

原标题:一次握手,亿万富翁“坐牢”一年 | 深度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