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护士寒夜抱患儿哼歌安抚:这是职业本能
12-18 07:14:58 来源:广州日报

“护士妈妈”孔令子哄娃视频截图。

患儿停止了哭闹,患儿奶奶和孔令子(红衣者)笑了。

广州日报消息,“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冬天的凌晨,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里,一位身披红外套的女护士一边吟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一边来回踱步,哄怀中的宝宝入睡。

日前,顺德女护士哄患儿入睡的小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走红,温馨的场景打动了不少网友,获得了数十万的“点赞”,阅读量截止昨日发稿时已达五百多万,有网友称该护士为“护士妈妈”。昨日,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护士妈妈”——该院小儿外科护士孔令子,她向记者讲述了视频背后的故事。

近日,一位顺德女护士安抚患儿的视频在网络走红,阅读量达二百多万,还引来了二十几万网友围观点赞:“人美心善 ”“ 最可爱的白衣天使”“可爱的护士妈妈”……记者了解到,该视频的拍摄地是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住院部的走廊里。

在视频中,一名女护士怀中抱着一名宝宝,一边吟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一边来回踱步,在哄宝宝入睡。天气寒冷,女护士身穿一件红色厚外套。而伴随着熟悉的歌曲,护士手中的宝宝慢慢平静了下来。在视频中,当认真哄孩子的女护士发现有人正在用手机拍她时,还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

温柔的歌声、美好的画面,这一视频经传播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有网友将这一名女护士称作“护士妈妈”,并对其这一行为“点赞”;有网友表示,这是寒夜里的温暖,让人看了觉得很温馨;也有网友称,该名护士能够像母亲一样照顾患儿,非常可贵。“很感动,在繁重的工作下还能给患病宝宝一个温暖的港湾,医院里也有无数真情。”有网友留言说。

背后故事:

下班前遇术后患儿哭闹 本能抱起安抚情绪

昨日,记者通过医院小儿外科找到了该名护士。据悉,护士名叫孔令子。

孔令子告诉记者,视频是在12月9日拍摄的。“当晚凌晨,我12时下班后正准备回家,走到楼梯口时,就看到一位老奶奶手中的宝宝在哭闹,老人似乎对孩子束手无策。”孔令子回忆称,“宝宝在我们科室住院,只有一岁多,由于前一天他刚做完腹腔镜手术,因此判断宝宝可能是因为疼痛难眠,所以我本能地就把孩子从老人手中抱了过来。”

孔令子还从患儿奶奶处了解到,当晚患儿的父母临时回家,所以没在身边陪伴。

为了安抚孩子入睡,孔令子哼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抱着宝宝在医院走廊处来回走了10分钟后,他就安静了。”孔令子说。

孔令子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做了手术,在患儿肚脐处有微创伤口,因此她只能侧抱着,以免碰到手术伤口。“虽然是抱过来了,我也会非常专业和小心翼翼。”孔令子说。

护士回应:

温柔对待承受病痛的宝宝是我们的职责

孔令子告诉记者称,网上传播的视频是值班的同事恰巧拍摄下的,然后“开玩笑”地传到短视频平台上。

孔令子告诉记者,自己也看到了不少网友将自己称作“护士妈妈”、称其“母性光辉”十足,对此自己也感到很开心。“虽然我还没有结婚,但我非常喜欢孩子,因为我的工作也经常接触孩子。”作为刚来顺德近两年的“新顺德人”,孔令子也表示,自己看到病床上的孩子想念家人,也会“感同身受”,很心疼。

孔令子表示,在现实中,不少孩子都会害怕穿着白大褂或制服的医生和护士们。“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学会温柔,要懂得亲切待人。”

“哄患儿入睡,其实很常见,每一位值班护士看到患儿哭闹,都会有意识地想办法平静患儿的情绪。”孔令子说,尽管自己的平凡举动因为视频传播而意外“走红”,但在日常工作中,自己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去“温柔对待”。“这也是我们的职责,尽可能减少宝宝所受的痛苦。”孔令子说。

作为一名妇幼保健医院的护士,孔令子平日工作的压力很大。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儿外科住院部里住满了手术患儿,因此在日常护理工作上,要付出更大的耐心和爱心。“因为你面对的都是孩子,甚至是几个月的小婴儿。”

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护士采取“三班倒”,而孔令子平均每天在岗超过10小时。孔令子说,在医院里,每一名护士要看护2个病房的患儿,时刻都不能马虎,而当有患儿痊愈出院,她们也会感到开心。

原标题:寒夜哄患儿 “护士妈妈”轻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