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办了酒席不同意结婚 12万彩礼为啥只能退7万?
12-18 11:4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男方给予礼金后,女方不同意结婚,送出去的彩礼该如何要回?是不退、退还部分还是全退?

近日,合川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因“彩礼”而引发的婚约财产纠纷案。针对这个问题,法院也用一纸判决给出了答案:酌情退还。

法官还提醒,我国先行法律还对彩礼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规定了彩礼的几种情形,既不是全退,也不是不退,而是视具体情况而定。

办了酒席不同意结婚

12万彩礼为啥退7万?

2015年,秦先生经人介绍,与伍女士相亲认识。同年腊月,双方按照农村习俗,办理了订婚仪式,秦先生向伍女士支付“见面礼”2万元。

2016年底,秦先生向伍女士一家支付彩礼10万元,次日双方办了结婚酒席。

此后,双方在一起居住生活,期间伍女士感觉秦先生“有不良习惯”而不同意办理结婚登记。故双方开始分居,不再来往,秦先生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伍女士退还彩礼钱12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首先,关于被告伍女士是否应当向原告退还彩礼的问题,伍女士收取了原告秦先生的彩礼后,未能办理结婚登记,她应当向秦先生返还彩礼。

关于伍女士应当向秦先生退还彩礼数额的问题,秦先生支付被告彩礼共计12万元,但伍女士亦有给付陪嫁品,且伍女士的陪嫁物品现为秦先生占有,故将其“完璧归赵”为宜。

考虑前述财产的处理情况,再结合秦、伍双方交往时间及曾共同生活的情况,以及伍女士给秦先生亦有回礼的情况,法院酌情认定伍女士退还秦先生7万元彩礼。

本案判决作出后,男女双方对法院的判决均无异议,判决生效后,伍女士主动将7万元彩礼退还给秦先生,此案得到了圆满解决。

法官说法>>

彩礼如何退?考虑多种因素酌情而定

法官介绍,我国对彩礼是否可以返还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对此作出了详细规定。

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1) 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

(2) 双方办理结婚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

(3) 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

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至于返还彩礼的数额,在按照法律规定可以返还彩礼的情况下,需要综合考虑双方当事人共同生活的时间、彩礼的具体数额以及解除婚约后对双方今后谈婚论嫁带来的影响等因素后,由人民法院酌情认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牛立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