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落地,首站在浙江淳安
12-19 10:58:17 来源:浙江在线

驱车三小时,200公里,从杭州抵达淳安县梓桐镇。这个朴实的小镇里,有一所创办于1938年的小学——梓桐镇中心小学。这里,曾孕育出王富强、卢红星、胡锦帆等一批有名的书画艺术家。

如今,这里已看不到历史斑驳的痕迹,只有清洁的校舍,爽朗的学生。

昨天,阳光正好,学校里的孩子们也特别开心,因为他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新的宿舍和活动中心。

作为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的全国首批5所试点学校之一,梓桐镇中心小学的改造率先落地。学校的孩子们成了全国第一波搬进“新家”的人。

843.jpg

“趣玩”让孩子们知道世界很奇妙

“好开心啊,每一样都很喜欢!最喜欢‘阅读吧’。”叶嘉慧已经六年级了,这天,校长方星一声令下,二、四、六年级的学生,可以先参观他们的“新家”,孩子们欢呼着,飞似地冲了进去,小嘉慧脑门上的碎发都飞了起来。

首先迎接他们的,是一面大大的“照片墙”。这面墙上,有学校里他们熟悉又抽象的260多张面孔——每个孩子照着自己的照片,画下自画像。“这是一个家,我希望孩子们在一起,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找到更好的自己。”方校长说,学校一共有260多名学生,其中住校的多达140人,占了一半以上,在他的设想中,学校虽然不能给他们父母的亲情,却会努力给予他们足够多的爱和温暖。

于是,在一楼几间紧凑的屋子里,方校长和马云公益基金会、湖畔善契基金会的负责人一起,尽可能多地给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的“趣玩吧”和“趣玩中心”。里面除了小嘉慧最喜欢的阅读吧,还有书画吧、棋艺室、乐高室、影音室、亲情吧,还有移动太阳能课堂。拿亲情吧来说,内设5台电脑,孩子们想父母家人了,就可以在这里视频见到。

二楼,是学生宿舍。其中四间已经完成了改造,记者看到,相比过去的宿舍,新宿舍色调更暖,床变大了,每个人都有柜子,连电扇都从一台增加到了4台。“比我自己家的床都舒服,我的鞋太脏了,应该穿拖鞋进来的。”四年级就开始住校的徐晨浩如今已经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好幸运啊,在毕业前还能住上这么好的宿舍。”整个下午,他都高兴地在床上翻来翻去不肯下来。

844.jpg

住得好了,接下去还要吃得好学得好

以上的改造,只是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的第一步。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介绍,对学校的整体改造计划分两步。第一步主攻硬件,第二步是“软装”。“分七大模块,生活空间、营养食育、生活管理、课余活动、教师激励和培训、交通安全、教育资源的工作。第一步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来完成,第二步还有3~5年的提升。”

也就是说,除了住得好、玩得好,后面,马云公益基金会和湖畔善契基金会还会和校长老师一起,让孩子们吃得好、学得好。

昨天,记者在食堂看到,洗手池上都贴上了生活教育图片,孩子们餐食荤素搭配合理,饭中有豆浆,饭后有水果。“未来,我们还要探讨怎么让餐食更有营养,孩子们更爱吃。” 湖畔善契基金会秘书长石建辉表示。

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负责人薛诚介绍,马云公益基金会主要负责设计项目整体框架、制定项目管理规则、成立托管基金、实施财务审计,并梳理项目成果;合作的企业、基金会负责提供项目资金支持,实施项目策划和推进;教育局提供项目所需政策和行政支持,指定独立核算账户接收项目资金,并接受定期审计;学校根据项目要求实施项目。

2018年内,马云公益基金会针对5所试点学校制定了详细的三年计划方案和预算,基金会按照1:1资金比例,与合作的基金会、企业共同出资。

薛诚表示:“其他四所试点学校的生活空间的改造施工正在进行之中,预计到2019年暑期,将全部完工。”马云公益基金会认为,该模式成型后可不断复制推广。

845.jpg

用企业家思维管教育,行不行得通?

其实,在此之前,同在淳安县,另一所被誉为最美乡村学校的富文乡中心小学已经落地。与富文乡中心小学牵头的具有丰富教育背景的老师相比,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被人称为,是用“企业家的思维在做教育”。对此,于秀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本来也想过照搬国际学校的模式,中间方案也做过很多版,但是又不断被推翻。

“我们在立项时就很明确,我们不是要建一所学校,也不是5所学校,我们是把这5所学校做好做扎实,复制推广。所有基金会的项目,都是要赋能给乡村校长、乡村教师。打开他们的视野,他们的视野一打开,会比我们更有办法来教育孩子。”在她看来,教育是开放的,社会性的,这些孩子迟早要走上社会,而企业家们懂社会。

“用商业智慧去探索公益实践。我们虽然不懂教育,但是领导力是相同的,使命愿景是相同的。校长就是学校的CEO,他需要知道怎么带领团队,激发老师。”石建辉表示。

其实,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是马云公益基金会还是湖畔善契基金会,都用尽一切办法,一次次不厌其烦地调整方案,去给学生最适合的。

方校长表示,接下去,他们会落实孩子生活、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而怎么让老师、家长的激情跟校长一样,怎么把资源引进来,都是2019年的工作。“2020年开始提炼标准,看看是否可进行全国推广。”石建辉介绍。

(原题为:《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首站落地淳安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