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望增加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12-19 14:00:18 来源:上游新闻

今日,上游新闻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获悉,住建部发布《关于对拟公布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的公示》,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涪陵区青羊镇、江津区吴滩镇、江津区石蟆镇、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等5个镇上榜,这也意味着重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望达到23个。

住房城乡建设部对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开始公示。该名单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文物局,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组织专家评选,经专家组推荐产生,包括60个镇与211个村。其中,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拟公布名单。

公开资料报道,此次入选的万州区罗田镇是重庆市边贸重镇之一。位于渝鄂两地交汇处,与湖北省利川市谋道、建南两镇紧紧相邻。古时周边无场,自古商贸活跃,辐射半径30公里,是渝鄂两地的边贸经济中心,古时为川鄂两省的必经要地。古时川鄂两地的各路商人纷至沓来,路上行人络绎不绝,一派边贸繁荣景象。时至今日,盛况丝毫未减,每逢赶集天,渝鄂两地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

涪陵区青羊镇,以青羊铺石岩雕像石羊而得名。古镇名胜古迹较多,有清代万人棺汉朝古墓台,大清皇赐贞节牌坊,青羊湖、陈万宝庄园古建筑群、青羊铺古遗迹群(青羊得名石羊浮雕、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桂岩石刻、大清皇赐贞节牌坊)、清代石龙井庄园、建于1777年的神仙桥等。

江津区吴滩镇是开国元勋聂荣臻的出生地,古镇有类型多样的文物古迹,包括简朴的祠堂会馆建筑(陈家祠堂、田家祠堂、杨氏洋房)、独具一格的民居大院(聂帅私塾、清代四合院、荣禄医社)和名人故居、见证千年历史的4处崖墓群和名人墓(钟云舫墓、聂帅父母墓),饱经沧桑的茶马古道、护林碑、题刻、古石桥、古城墙等,还有楹联、金钱板、烟火架、旱龙舟、高粱白酒酿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听二郎庙、万寿宫、送钟等精彩的民间传说。

江津区石蟆镇地处江津区西部边陲、渝、川、黔三省(市)结合地,是重庆市批准的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有建于元代现保存完好的老街1000余米,有始建于明正德5年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清源宫,有刘伯承元帅泸县起义后避难的柿子园程宅,有江津唯一的石窟佛像(长江入渝第一佛------望江大佛),还有望江古幕群、古挲陀国国王墓葬等,历史遗存及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位于酉阳县西部,与贵州沿河县相邻。是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也是崇山峻岭中保存完好的一座千年古镇,兴于唐、明两代,这里终日舟楫列岸,商贾云集,成了渝川湘黔的物资集散地,故又有“钱龚滩”之誉。龚滩古镇建筑格调独具魅力,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展示出崔璨夺目的历史画卷。两公里长的石板街青幽如玉、起伏不平、蜿蜓崎岖,盘亘在乌江东岸,悬空托起气势恢弘的土家吊脚楼群,国画大师吴冠中写道:“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著名国画《老街》便诞生于此。

此前公布的前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重庆市已经有18个镇和1个村获得此殊荣,包括合川区涞滩镇、石柱县西沱镇、潼南区双江镇、渝北区龙兴镇、江津区中山镇、酉阳县龙潭镇、北碚区金刀峡镇、江津区塘河镇、綦江区东溪镇、九龙坡区走马镇、巴南区丰盛镇、铜梁区安居镇、永川区松溉镇、荣昌区路孔镇、江津区白沙镇、巫溪县宁厂镇、开州区温泉镇、黔江区濯水镇,以及涪陵区青羊镇安镇村。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