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5度C和光明牛奶杠上了!因为光明牛奶盒上标识了“85℃”
12-19 15:58:54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消息,一个是上海老牌乳品企业,一个是知名面包连锁店,这两个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的最近居然杠上了!

不知道你注意过没有,曾有几款光明牛奶包装盒上,标识了“85℃”。

85度C品牌认为,光明侵犯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把光明告上了法庭,但它是否真的侵权呢?

牛奶盒上标识“85℃”,光明被告上法庭

美食达人公司认为光明侵害了商标权:

请求判令光明公司和易买得公司立即停止侵犯行为,光明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500万元及合理开支5.95万元,易买得公司赔偿其因制止侵权花费的合理开支69.20元。

光明公司辩称:

其在优倍系列鲜牛奶的生产加工中使用了巴氏杀菌技术,工艺参数为85℃、15秒,故在牛奶产品的包装盒上标注85℃是一种善意、合理的描述性使用。85℃仅是一个温度数值,是对文字原始含义的使用,描述的是商品加工工艺特点,不是商标意义上的使用。

易买得公司则表示已下架含有涉案包装的牛奶产品:

即使光明公司构成侵权,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其也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一审法院审理后,支持了美食达人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光明公司不服,于是再次向上海知产法院提起上诉。

“85℃”是温度,还是商标?

上海知产法院审理后认为:

根据光明公司在涉案被控侵权商品外包装上使用被控侵权标识85℃,并分别配以“85℃巴氏杀菌乳新鲜说”“就是要喝85度杀菌的巴氏鲜奶”等文字,可以认定光明公司的行为仅是为了向相关公众说明其采用的巴氏杀菌技术的工艺特征,仍属于合理描述自己经营商品特点的范围,并非对美食达人公司注册商标的使用,而是对温度表达方式的正当使用。

美食达人公司从未生产过被控侵权商品(牛奶),也未在牛奶商品上使用过涉案商标,故在牛奶商品上相关公众对于美食达人公司并无多少认知。

而光明公司在牛奶等乳制品商品上享有的“光明”商标为驰名商标,因此,即使对美食达人公司涉案注册商标熟知的相关公众,对于光明公司被控侵权商品外包装予以一般注意,亦自然会认为被控侵权商品外包装上标注的85℃是光明公司采用的巴氏杀菌技术的温度,而不会产生被控侵权商品来源于美食达人公司或与美食达人公司有关的混淆和误认。

据此,上海知产法院二审改判驳回美食达人公司一审全部诉讼请求。

法官解读:

原标题:【揭秘】85度C和光明牛奶杠上了!理由是这几个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