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特尔亚太区首个FPGA创新中心落户重庆 揭秘背后故事
12-19 15:05:17 来源:华龙网

1.jpeg

揭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重庆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好消息!今(19)日,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重庆西永微电园正式揭幕,这是其在亚太地区唯一的FPGA创新中心。FPGA到底是什么?这个创新中心未来将实现哪些功能?对产业发展有何重大意义?英特尔又为何会选择重庆?来看记者打探。

揭牌:英特尔亚太地区唯一FPGA创新中心落户重庆

据悉,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是英特尔公司亚太地区唯一聚焦FPGA技术与生态的创新中心,以重庆为建设基地,通过FPGA云接入平台及战略合作计划联结中国广大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围绕FPGA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中心,是英特尔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推智能应用落地和产业创新的又一里程碑,是西永微电园聚集IC设计产业、成为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创新策源地和主阵地的重要标志,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全市集成电路发展战略,以高科技产业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创新中心由英特尔公司提供FPGA软硬件、开发平台及技术支持,在西永微电园搭建全国首个FPGA加速数据中心和开发仿真云平台,为中国FPGA研发人员及创新企业提供先进的开发、测试及验证的端到端平台,打造集FPGA培训认证、产业孵化、应用展示及空间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创新孵化加速中心,携手高校及生态合作伙伴开展FPGA优秀人才培养及技术应用研究,举办全国乃至全球FPGA领域高端峰会及创新大赛。

重庆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按照中央对重庆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合力建设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将有效改善重庆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增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创新能力,联接国内国外优秀企业,加快打造智能产业创新基地。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英特尔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开展产业链建设,互补共赢。这次与重庆市政府以及生态合作伙伴紧密携手,加速FPGA产业应用落地与生态发展,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jpg

英特尔量产的性能最高的FPGA芯片。首席记者佘振芳 摄

打探:FPGA是啥?有什么用?

FPGA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优势?

在创新中心展厅,记者看到了一款由英特尔研发并实现量产的Stratix 10 SX FPGA芯片,该芯片长、宽约在5厘米左右,看上去普通,内里却大有乾坤。

“我们创新的实现了3D系统集成封装,将CPU和FPGA两个不同的平台集成在一个芯片里,使其容量和性能得到扩展。S10是我们目前性能最强的高端产品,相比上一代产品S5,计算性能提升两倍,功耗降低70%。”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创新中心将提供FPGA芯片加速卡,这个加速卡有一个插槽,插入服务器中,可作为CPU的扩展加速资源提供给用户使用。

未来,这个创新中心主要将实现三个目的。首先是人才培养,中心设有培训教室,可提供推广、宣传、培训服务,其次是孵化创业团队,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以免费使用其硬件,同时还可对他们在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帮助,未来,每年还将举办全国性的峰会等活动,吸引更多的行业人士、研发团队来展示和交流。将来这里打造成英特尔FPGA的一张名片。

据悉,FPGA的传统用户集中在通信领域,但面对技术更新迅速、迭代频繁的研发应用环境,FPGA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芯片,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泛人工智能、5G、无人驾驶、智能终端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球FPGA市场规模基本在50亿-60亿美元左右。根据研调机构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最新报告显示,FPGA市场在2015-2022年间将出现8.4%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2年,规模可望超过99.8亿美元。

意义:带动人才和产业集聚 推动创新生态健康发展

创新中心的落户对重庆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梁震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力引进各类高端研发平台,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成立后,必将大力推动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和产业集聚进一步发展。英特尔是全球知名企业,这一平台的建立对重庆的人才和产业集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下一步,科技局将加大支持,引进更多的高端研发平台。

英特尔方面也表示,该创新中心将依托其在科技行业的领导力以及遍布全球的生态合作伙伴,形成高水平、专业化、最具有行业影响力的FPGA产业聚集,实现建设“最先进的FPGA创新中心、最专业的FPGA人才引育体系、最具吸引力的产业集聚区、最前沿的创新大赛和最高端的产业峰会”的目标,与重庆共建集FPGA研发、设计和集成应用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和智力高地,为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生态环境,对于促进重庆并辐射整个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推动中国FPGA创新生态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jpeg

创新中心现场图。主办方供图,华龙网发

背后:英特尔为何选择重庆、选择西永?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英特尔在选择其在中国的落户地点时,曾考察过多个城市。为何花落重庆?这还要从首届智博会说起。

西永微电园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今年8月份的首届智博会上,西永获悉英特尔正在物色其中国创新中心落户地点,于是在智博会落幕后,就开始积极接触英特尔。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和多次沟通,英特尔方面发现,重庆对FPGA创新中心的理解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重庆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思路也和英特尔非常契合,因此坚定了落户重庆的决心。

自然,创新中心的落户背后也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重庆集成电路产业的“主战场”,西永微电园积淀了雄厚的产业基础、突出的人才资源优势、良好的创新氛围和一流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西永微电园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西部开发、综合保税区、集成电路“一企一策”五项叠加优惠政策,按照“搭平台、建生态、聚人才、造环境”的思路,以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为支撑,对内深挖存量新增产能及新建项目,对外引进增量扩大产业规模,重点培育IC研发与设计环节,强化晶圆制造能力,提升封装测试水平,完善支撑配套。

西永微电园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永正加快形成100万m²集成电路设计园,通过大力招商,一批影响较大的集成电路项目相继落户西永微电园,主要包括:合资成立CUMEC联合微电子中心,投资100亿元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产品设计与高端工艺制造协同研发平台,并组建国际化产业研发联盟;与华润微电子合作打造全国最大功率半导体基地、建设先进的基板级扇出芯片封装项目和12吋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项目;引进外资企业韩国SK海力士投资12亿美元开工建设12寸芯片封装工厂,达产后将成为SK海力士全球最大封装基地。目前,西永微电园已构建了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与此同时,西永微电园也形成了涵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IC设计平台、工艺中试平台的创新链条,与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广泛开展合作,产学研有机互动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西永微电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124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比重80%以上。

未来5年,西永微电园还计划引进100家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建成2条以上12吋、1条以上8吋、2条以上6吋集成电路生产线,建成5家以上封装厂,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集成电路“两大基地”,一是建设全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功率半导体制造基地;二是建设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创新基地。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冯茴花

原标题:重磅:英特尔亚太区首个FPGA创新中心落户重庆 揭秘背后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