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起点低怕什么,大不了加倍努力
04-09 18:09:24 来源:人民日报

1

最近,受一所高校邀请,我正在筹备一场讲座。为了让同学们实实在在地听到更多有用的东西,我提前请两个学生代表帮忙搜集了目前他们所面临的成长困惑。

有一个同学提的问题很有意思:我们学校是一所普通的高等职业院校,出去找工作拼不过人家985、211高校的毕业生;我的家庭条件也不太好,父母不可能给我提供太多实质性的帮助,像我这样起点低的人若想成就一番事业,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吗?

当然没有。而且,我还想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你的起点低,你的成功之路注定会比别人走得更艰难。

道理其实不难理解,只是有些人不愿面对而已。那些拥有着更好教育背景、家庭背景的同学,可能一踏入社会就处于相对更有利的位置。如果起点低,你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迎头赶上。

但是,如果你不害怕努力,这一切就不足以为惧。

我也曾因为自己是高中学历而深感自卑。参加工作后,我结识了许多起点不高却很厉害的人,他们在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各种技能,在不同的领域身居要职,成为职场上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

这些优秀的人时刻在提醒着我:只要你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开始的时候往往是看不出谁更出色的。当运动员冲向终点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记得他们起跑时的快慢。

人生也是如此,拼的不是起点,而是坚持的耐力和成长的速度。

2

初入社会时,我的求职之路走得格外艰辛。我因为学历低被拒绝过,因为英文不好被拒绝过,因为电脑技能差被拒绝过。

那些应聘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让我不敢掉以轻心。所以,当我幸运地在一家鞋厂找到一份工作时,我再也不敢怠慢人生的每一步。

我的学习生涯,从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才真正拉开序幕。别人看电视打牌的时候,我在看自考书;别人聚餐KTV的时候,我在上培训班;别人上班闲聊的时候,我在车间学技术……

六年后,我从工厂离职,跳槽去了一家我心仪已久的外贸公司。新的工作让我这六年来的积累全部派上了用场。

新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起初独立跟海外客人联系的时候,一封英文邮件就要花去我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每次都要用翻译软件逐个单词进行检查,工作效率非常低,加班成了常态。

我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天遇到的新单词。我给自己规定,见过一次的新单词,当天必须记住。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发邮件的时候不再需要翻译软件,处理工作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不忙的时候,还能协助其他同事处理工作。

每接触一个新领域,我就像一块掉进水里的海绵,四面八方的养分都让我不断充实。

从业务助理,到业务骨干,再到团队主管,每一次职位的变迁背后都有过漫长的锤炼。

如今,我也不再避讳提及自己的学历,我能挺直腰杆对伙伴们说:看,我付出了很多努力,才能与你们并肩站在一起。

3

起点低没什么可怕,怕只怕你不肯逼自己努力。

我见过一些名校出身的年轻人,带着些许傲慢,不屑于学习请教,导致常常怀才不遇。

我也碰到过很多和我一样未受过高等教育的朋友,他们积极上进,学习能力强,肯花时间和精力让自己迎难而上,最终脱颖而出。

学历决定起点,学习力才决定未来。

学历低,只不过让我们起步的时候辛苦一点而已,但它并不能成为我们发展的上限。如果方向正确,再加上不懈坚持,那些被我们视为洪水猛兽的障碍终究能被一点一滴攻破;只要尝试过一次厚积薄发的威力,我们就不会再害怕任何挑战。

起点低,我们最大的资源就是自己。一旦放弃努力,就不会再有任何东西推着我们前行。

所以,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境遇,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倍的努力,让学习能力和前进速度成为自己的立足之本。

逼自己一把,把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完成,把别人做得了的事情做好,把别人做得好的事情做细致,这些都会成为你的优势。

只要努力不止,进步也会不止。

那些生机勃勃的机遇与平台、梦寐以求的财富与价值,都会在你加倍努力的那些时刻慢慢靠近。

原标题:起点低怕什么,大不了加倍努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