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70岁周小川迎来新工作:接替曾培炎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
04-09 12:45:35 来源:澎湃新闻

周小川参加2017年的博鳌论坛。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刚刚卸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迎来了新职务: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

2018年4月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出任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根据章程规定,中方首席代表为理事会当然理事,并担任副理事长。此前,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刚满70岁的周小川,从2002年底开始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并于今年3月19日卸任,任职时间长达15年。此外,2013年3月至2018年3月,周小川还担任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历任央行行长中,周小川既是任职时间最久的,也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一位。

过去十余年,“可以灵活运用国际主义和多边主义语言”的周小川,被西方媒体视作中国金融政策的最佳发言人。

在执掌央行期间,周小川推动濒临技术性破产的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力促人民币成功入篮。

而在2002年年底接掌央行之前,周小川曾执掌国有商业银行,并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他还两度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在卸任央行行长之前,周小川率团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了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此后还访问了巴拿马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巴拿马期间,周小川分别会见了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经济财政部长德拉瓜尔迪亚和银行总署秘书长阿道尔夫比亚;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周小川分别会见了总理罗利、财政部长英伯特。

周小川此前在中国人民银行的两个职位行长和党委书记分别由易纲和郭树清接任,其中易纲为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为党委书记、副行长。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的章程,理事会为博鳌会员大会的最高执行机构,向会员大会负责;理事会理事由论坛正式会员在会员大会上以简单多数通过方式产生。

在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副理事长的周小川,工作内容主要有四项:

1、根据协助理事长行使职责;

2、在理事长不能履行其职责时,代为行使理事长职责;

3、支持和指导论坛及秘书处的日常事务;

4、行使理事会赋予的其他职责。

原标题:70岁周小川迎来新工作:接替曾培炎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