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医院现场实名制挂号首日 家长:能打击号贩子
04-09 12:56:08 来源:上游新闻

22_副本.jpg

△门诊大楼好几处显眼的位置都拉着实名制挂号的横幅

今天(9日),是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试行实名制现场挂号的首日。从今天开始,到儿童医院挂号需要绑定孩子的身份证号码。今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儿童医院现场获悉,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广大家长,试行初期将进行为期2个月的缓冲期,这段时间如果家长忘了带身份证,可以办理临时挂号。

现场 多处宣传横幅 家长称赞更方便

上午,儿童医院本部门诊大楼内,坐着很多前来挂号求医的家长。上游新闻记者看到,门诊大楼好几处显眼的位置都拉着横幅,上面写着:“儿童医院4月9日全面实行患儿实名制挂号,促进维护患儿就医权益!”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已经提前获悉了实名制挂号的消息。

“娃儿有点过敏,脸上身上都起红色的块块。”蔡女士带着半岁的女儿来到儿童医院本部求诊,到了医院,她用女儿的医保卡顺利挂了号。“实行实名制挂号太好了,可以打击黄牛,我们带娃儿来看病也更方便了。”蔡女士说,儿童医院一直不好挂号,之前她带孩子来看过病,也遇过挂不到号的情况,但门口的黄牛却喊高价卖号,这让她非常窝火。“之前就在网上看到了实名制挂号的消息,所以今天特意带了户口本来。”同样带孩子来看病的朱女士说,实名制挂号也是方便家长,以后看病更快捷。

33_副本.jpg

△一名患儿正在就诊

升级 绑定身份证有三大好处

“实际上这次试行的实名制挂号,应该说是增强版或者升级版。”门诊部主任熊苑教授表示,其实大约在8年前,儿童医院就已经开始实名制了,不过那时家长只需要报个名字、年龄和电话就可以了,没有要求孩子提供身份证号码。这次试运行的实名制挂号增加了新的项目,就是要绑定身份证号码。

“之所以试行实名制挂号,主要是基于3个方面的考虑。”熊苑教授表示,首先是对孩子安全更加看重。在患者的十大安全目标中,第一条就是身份识别制度,有了带有身份证号码的实名制,对孩子的诊疗安全有保障;二是因为儿童看病的特殊性。以前一个家庭可能有很多张就诊卡,就诊卡在父母那里,爷爷奶奶带孩子来看病,就会再办一张。但这样有一个弊端,如果带a卡就医,b卡里面的信息就无法读出来。这次用上身份证号码这个关键因素,所有就诊卡上的信息都可以迅速读出来。这对孩子复诊、慢病管理都有好处。

第三就是就是打击号贩子。号贩子可以获得小孩的姓名、年龄,但没有孩子的身份证。以前退号很容易,但实施实名制挂号后,医院会增加退号的手续,退号的时候需出示孩子的身份证,这些号贩子是拿不到的。这样既能保障孩子的看病安全,同时又能打击号贩子。

提醒 缓冲期2个月 没带身份证可临时挂号

熊苑教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考虑到部分家长对实名制挂号还不太了解,此次试行实名制挂号将施行为期2个月的缓冲期,之后会按照规范制度执行。“如果缓冲期间到医院挂号忘了带身份证,可以办理临时挂号。”熊苑教授说,他们会做相关记录,下次就医时必须带上身份证。

熊苑教授提醒广大家长:重庆地区的孩子最好带医保卡,外地的小孩就医请一定带好身份证,如果孩子还没上户,必须提供家长的身份证。如果孩子上了户口,应及时换成孩子的身份证号。

据悉,目前儿童医院可以通过微信、医事通、12320三种方式挂号,同时三部电话也可预约:114、116114、12320。

建议广大家长最好通过网上预约挂号,通常来说,两路口本院需要提前5天预约挂号,礼嘉分院最好提前一个月预约。

小贴士>>

儿童医院渝中本部预约挂号方式  

1、网络预约

1) 微信预约:请在公众号搜索“重医儿童医院”,或搜索微信号cqchcmu加关注(预约时付费)

2)医事通:http://www.jkwin.com.cn/(预约时付费)

3) 重庆卫生热线http://guahao.cq12320.cn/(取号时付费)

2、电话预约: 

1)023—12320(取号时付费)

2)023—114(取号时付费)

3)023-116114(取号时付费)

3、现场预约:

1)门诊1楼病员服务中心(取号时付费)

2)门诊各楼层工行自助机(预约时付费)

温馨提示:

a、提前5天即可预约,每天上午8点投放新号源。 

b、凡凭就诊卡预约挂号扣费成功者,不需窗口取号,根据短信或微信提示的就诊序号直接就诊。

c、分时段预约,请提前30分钟侯诊。

礼嘉分院预约挂号方式

1.网络预约(付费,可预约30天内)

1)微信:公众号搜索“重医儿童医院”或微信号“cqchcmu”并关注

2)支付宝:下载并安装“支付宝”APP,在“服务窗”中搜索并添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3)医事通:http://www.jkwin.com.cn

2.现场预约(付费,可预约30天内)

门诊自助终端机:礼嘉分院与渝中本部自助机能双向预约

3.重庆市12320卫生热线(未付费,仅预约7天内)

登录http://guahao.cq12320.cn/或拨打电话12320

温馨提示:

a、儿保科只提供3天内号源。

b、每天上午8点更新号源。

c、已绑定医院就诊卡预约成功者不需窗口取号,直接前往候诊区。

d、请提前30分钟候诊,过号需重新刷卡排队就诊,超过预定时段15分钟,医院有权将此号按废号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