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美国,中国抛出最高级别“狠话”
04-09 23:17:20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勿谓言之不预也!”中美贸易战打响几日后,新华社终于抛出这句重量级外交术语。

4月6日晚间,新华社发表评论:这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间的一场斗争,是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间的一场斗争!美国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中国人向来不挑事,但也不怕事,尽管贸易冲突没有赢家,但为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为了全球的共同利益,中国人会坚决斗争!勿谓言之不预! 


“勿谓言之不预”的意思,就是“不要说事先没警告过你”,表达本方决心,提醒对方三思而行。这句话一般在“关键时刻”由人民日报或新华社发出,可视为中国的“最后通牒”。

2017年:敦促印军撤出洞朗

“勿谓言之不预”上一次被提起,是在2017年夏天。当时,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中国军方人士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当中国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释放出最大善意和高度克制后,如果新德里仍执迷不悟,入侵者将面临被解放军清除出境的结果。“所谓‘勿谓言之不预也’,就是最终采取武力方式时,事先不是没有警告你”。 

这条新闻于8月6日发出,当月28日,外交部发布消息: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至此,持续2月余的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宣告结束。

1978年:严正警告越南当局

1978年12月25日,面对越南方面的挑衅,《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我们要严正警告越南当局,如果你们仗恃有苏联的支持,得寸进尺,继续恣意妄为,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我们把话说在前面,勿谓言之不预。”


54天后,1979年2月17日,遵照中央军委命令,中国边防部队对侵犯中国领土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作战。解放军在短时间内占领了越南北部20余个重要城市和县镇。3月16日全部撤回国内,胜利完成作战任务。

1967年:预告对苏联展开反击

1967年7月3日,针对苏联间谍在我国窃取情报的问题,新华社发表通讯,指出“就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人员在我国非法进行窃取情报的活动,我国外交部向苏修提出强烈抗议”,文章结尾处点明“勿谓言之不预也”。

经过两年的充分准备,1969年3月2日,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打响。一个月后,解放军夺回珍宝岛,并于8月在岛上建立营房,开始常年驻守。

1962年:对印度“是可忍孰不可忍”

印度独立后,不仅要中国政府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还企图进一步侵占中国领土。196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社论《是可忍,孰不可忍》,警告印度尼赫鲁政府,立即从边境撤军,否则中方将使用武力,结尾处点明:“局势是险恶的,后果是严重的,我们要正告印度当局,勿谓言之不预也。” 

10月20日,解放军奉命自卫反击。短短1个月内,解放军清除了印军在中国境内设置的90余个据点,歼灭入侵的印军一部。

历史上,“勿谓言之不预”并非完全在对外场合使用。1949年1月28日,新华社发布广播,毛泽东以中共发言人身份,发表关于命令国民党反动政府重新逮捕前日本侵华军总司令岗村宁次和逮捕国民党内战罪犯的谈话。他指出:“此事你们要负完全责任,倘有逃逸情事,必以纵匪论处,决不姑宽,勿谓言之不预。”

4月,百万雄师渡过大江,国民党政权土崩瓦解。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十八大后中纪委也曾说过“勿谓言之不预”。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实际上,这两部党内法规早在2015年10月18日就颁布了,之所以隔了2个多月,就是为了给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留出缓冲时间。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文章,表明“不搞不教而诛,勿谓言之不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宣传教育、学习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原标题:对美国,中国抛出最高级别“狠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