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工网: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到手工资或将降低
04-09 22:25:4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消息,近日,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到:将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中国政府网 截图

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

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四十六)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

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新政将给欠保企业致命一击

社保划到税务征收,将大大提升社保费的征管效率。税务的征管能力是目前而言最强的,以后税务征收社保不是代收,属于本职了。

之前税局要把社保信息和交个税的工资比对起来有困难!现在好了,个税是自己的,社保也是自己的,比对困难?不存在的!

这一变革,会给那些不给员工上社保、不全额上社保的企业致命一击!

最新案例

前段时间的发改委关于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航的一则意见——发改财金〔2018〕385号,其中还有税务总局的联合署名。

公告里有一条说的是,社会保险领域中存在以下情形的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坐飞机也将受限——

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

用人单位未如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且拒不整改的;

应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具备缴纳能力但拒不缴纳的;

……

各位企业负责人需要注意了!不帮员工买社保?按最低标准交?不配合整改?飞机都不让你坐了!

新政背后,或将影响你的收入!

那新政对职工的收入有什么影响呢?

在新政实施之前,有部分不规范缴纳社保的公司做法是:你实际工资10000元,却按照社保缴费下限4279元来为你交社保。你的到手工资看上去变多了,实质上享受到的社会保障变少了。

不过,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以后,这情况很有可能会改变!你和单位得按照实际工资10000元交社保。

我们来算笔账:

如果在一个不按照规定缴纳社保的单位,以职工工资是10000元为例——

新政前

按下限4279元基数交,个人扣除社保后的工资是:9550.70元

按下限4279元基数交,企业所要缴纳的社保数额:1335.06元

新政后

按实际10000元基数交,个人扣除社保后的工资是:8950.00元

按实际10000元基数交,企业所要缴纳的社保数额:3120.00元

小结

新政后,职工到手工资少了约600元,企业要多缴纳约1700元。

新政预计年底前落实

保障职工权益不受损

国家改革方案预计会在今年底前落实,具体的地方执行规则变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等待。

对于未按照规定缴纳社保费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社保负担将会加重。这些企业的职工,到手工资可能会降低。但是,对于个人而言,按照规定缴纳社保费,在医保和未来的养老金方面,都能给自己的一个有力保障。

原标题:社保费征收有变化 你的到手工资可能受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