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举人楼”修缮工程启动 艺术家作画前世今生芳华再现
04-10 17:4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内,重庆主城又将有一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向公众开放。4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经历了八十余载岁月风雨的蔡家岗陈家大院(又名举人楼)已启动修缮工程,预计年内完工。届时,小伙伴们就能一睹这座历尽沧桑的古朴建筑。

QQ图片20180410175353_副本.png

△艺术家张韬创作的水彩作品

举人楼已有80多年历史

陈家大院,又名举人楼,坐落于北碚区蔡家岗街道莲花村酢房沟,是清朝末期陈举人的儿子陈庚虞为纪念其父陈介白为官清廉而修建命名的。

此楼始建于1933年,由外国设计师融合中西方文化精神历时三年建成,房屋系砖木结构庑殿式屋顶,回廊环绕,工匠独韵,共有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大院主体建筑、后花园、大院前平趟的院坝。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占地约10亩,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典型的折衷主义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追溯举人楼的前世今生,从清朝到民国,从穿斗式到歇山式,从学堂到医院再到被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八四五厂实业开发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先后购买作为私有权属,举人楼不仅见证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建筑史上西学东渐的演变潮流,更是见证了陈家大院以及同时期中国几代人的命运沉浮。

将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景区

2009年12月15日,陈家大院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随后,重庆市文物局,北碚区人民政府多次就推动陈家大院保护修缮面临房屋产权等诸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通过多方努力,陈家大院将以蔡家岗“灯塔公园”整体打造为契机,2018年内实现文物保护修缮及其周边环境的优化提升,其历史风貌有望重现。

据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介绍,2006年,规划中的中环线拟穿举人楼而过,经过专家踏勘发现其非常有文物价值,2017年,市文物局、北碚区关于举人楼的保护方案确定。

此次修缮将保护其原有建筑形态。此次修缮工期约为8个月,预计年底可完工。整个灯塔公园占地200亩,预计投资5000万,另外举人楼的修复投资预计600万元,增加屋顶的小青瓦,保留一棵上百年的银杏树和两株近百年的黄桷兰大树,“未来的举人楼将成为集文化、生态、休闲的中心区域,酒店民宿、文创集市、创意餐厅、生活超市以及各类地方特色小店等不同业态在此凝聚,充分满足市民精神文化和物质需求。”

QQ图片20180410175412_副本.png

△艺术家组团留下宝贵历史原影

艺术家组团为举人楼作画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上午,一场名为“陈家大院的前世今生芳华再现”大型艺术创作活动也在此启动。来自北碚区文联、美协、摄协,以及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家们齐聚一堂,用各种艺术形式,和独特的视觉留下举人楼修缮前最后的岁月痕迹,也为世间留下宝贵的历史原影。

不少艺术家向都表示,举人楼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本来就极具艺术价值,“墙面的清水砖装饰丰富多彩,伸出瓦面的老虎窗与烟囱给直硬的歇山屋顶增添了几分活跃,为整个立面轮廓带来了起伏错落。屋身的两层连续拱廊构成了立面主体,墙身都是清水砖砌筑,使建筑显得沉稳、厚重,装饰细腻的砖柱与砖拱券给建筑立面带来了丰富的层次感和光影变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