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综艺节目“丢人”到国外,网友却叫好?
04-10 20:07:52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近期由爱奇艺打造的中国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偶像练习生》正式收官,数据显示,这档节目的总播放量达到28.3亿,单期播放超2.3亿,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34.9亿,然而,如此繁荣的数据背后,却是广为诟病的抄袭。

近日,在戛纳电视节上,国际模式版权保护协会FRAPA(Format Recognition and Protection Association)点名爱奇艺《偶像练习生》抄袭,数据显示抄袭相似度为88分(满分100分)。FRAPA称这一数据刷新世界纪录,成为史上抄袭之最,并对此表示震惊和惋惜。

原版《Produce101》制作公司CJ的代表黄先生也在电视节上公开指责爱奇艺并不止一次抄袭韩国的重点IP,并称中国也有尊重IP的公司,希望不要因这等少数公司拉低中国在国际的品牌形象。

有媒体详细分析了中国《偶像练习生》和韩国《Produce101》令人发指的“相似”。

除了赛制,片头视频、场地布景、情节设定等几乎一模一样。

(片头对比)

(场地布景)

情节设定上,韩版补妆,《偶像练习生》就借唇膏:

今年1月,韩国娱乐公司Mnet(隶属于CJ集团)发出声明,称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在节目理念和结构、赛制、视觉设计等节目模式的各个要素和Mnet的《Produce101》高度相似,而Mnet并未以任何形式与爱奇艺进行过合作。

而爱奇艺对CJ指控的抄袭却一直没有做出回应。这回CJ直接把这件事捅到了戛纳电视节上。

中国综艺节目存在的抄袭、侵权问题已经是顽固的痈疽,可像这次在国外丢人丢到这份上,还是头一次……广大网友纷纷恭喜爱奇艺“喜破世界纪录”,还认真地讨论剩下的12分扣在哪?

中国抄袭,韩国立法

对于中国电视节目抄袭和侵权,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是很丢人,因为这种现象近几年的明目张胆和“正大光明”已经让人无话可说,韩国综艺俨然成为中国电视节目的“半壁江山”。

去年最火的综艺要数《中国有嘻哈》了,但这同样是一个数据爆炸、抄袭惊人的“爆款”节目。这个节目模仿韩国综艺《Show me the money》模仿得很大胆,有很多网友列出中韩两节目的对比图,称节目LOGO设计、舞台背景设计、选手选拔环节设计,相似度很高。

韩国的制作公司表示,《中国有嘻哈》并没有购买相关版权,但两个节目内容十分相似,他们对这种现象表示非常遗憾。

另外,还有很多在国内大火的节目都可以在韩国都可以找到原型:

《中餐厅》原型tvN《尹食堂》

《极限挑战》原型MBC《无限挑战》;

《四大名助》原型KBS《大国民脱口秀你好》;

《向往的生活》原型tvN《三时三餐》;

《非正式会谈》原型JTBC《非首脑会谈》

……

其实一开始中国借鉴韩国综艺还是很“文明”的,比如花大价钱从韩国引进的《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现名《奔跑》)、《我是歌手》等,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但自但从2016年开始,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明确限制了引进境外版权模式的数量,韩国质疑中国综艺抄袭因此开始大量出现。

不得不承认,现阶段我国综艺已对韩国的节目模式产生了一定依赖性。中韩两国文化相近,自带粉丝量的韩国综艺在中国本土化成功率也比较高。

这边中国综艺市场一片繁荣,那边的韩国就有苦没处说了——面对频繁被抄袭的韩国综艺节目,韩国制作方却几乎束手无策。

不过,在中国综艺节目多次被质疑“抄袭”后,韩国终于“放大招”——韩国国会在今年1月通过了《文化内容产业针型阀修订案》和《音乐产业振兴法修订案》,保护韩国电视节目和音乐产品等的知识产权,并直接点名这两个法案就是对中国“山寨综艺”的狠招。

不抄袭的原创国产综艺,

明明更好看啊!

在经历了很多次被嘲讽抄袭之后,许多人对中国电视节目的原创性和思想性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明明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思想,不抄袭,就做不出好节目么?

当然可以。

比如同样在前段时间收官的湖南卫视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第一季,就是个成功的例子。这部豆瓣评分8.3的原创综艺,一没有流量小生,二没有自带包袱的综艺咖,不靠抄袭、不博眼球,只靠参演演员的台词功底深厚或声音动听的演员、配音演员同台竞声,比拼台词功底、配音实力,就能让一众听众大呼“耳朵怀孕”、“听觉盛宴”!

还有从去年开始不断刷屏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国家宝藏》等多档国产文化类综艺节目,都以惊艳的表现,在收视率和口碑上都双线飘红。节目中有泪点、有笑点,深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诗词、信笺被搬上电视屏幕,形成一股综艺“清流”,掀起了观众对中国古今优秀文化的追捧。

相较于许多综艺“娱乐至死”的肤浅,这些节目更有独特底蕴,这份底蕴,来自于中华上下五千年,它们的走红,唤起了人们心中的家国情怀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深深的眷恋。

值得高兴的是,今年的戛纳电视节,中国的电视节目更多的是荣耀。集结《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天籁之战》《声临其境》《跨界歌王》《明日之子》《功夫少年》《好久不见》九大中国原创节目模式亮相的“中国智造”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也于近日登陆法国戛纳电视节。据悉,这也是中国电视人首次以“原创节目模式”的名义集体发声于戛纳电视节的主舞台。

除此之外,一批原创综艺已经开启输出了模式。许多原创综艺已经走出国门:《汉字英雄》《全能星战》,《西游奇遇记》更是获得了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电影节——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的两大金奖。去年的《天籁之战》也在戛纳电视节上备受关注,作为国内原创模式向海外输出。

一批批创意鲜活的国产综艺崛起,越发让那些靠侵权、抄袭火起来的综艺无地自容。《偶像练习生》不一定是最后一部被揪出“抄袭”的综艺,但人们对越来越多原创综艺的追捧,让人看到了国产综艺抛弃对外国综艺的迷恋,实现自我“造血”的可能——发掘中华文化、用心深耕生活才是真正的出路。

原标题:中国综艺节目“丢人”到国外,网友却叫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