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春天赏花,杏、梨、李、桃、樱、梅...分辨手册来了!
04-10 08:21:37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消息,春天百花开,诸花却难分。

首先杏花,杏花是白,这是第一个特征,常用来形容女子肤色,所以它这种白不是惨白,而是白里透红。其实它含苞的时候微微红色,随着盛开而逐渐变白,而且其花萼一直都是深红色的,连同枝条的颜色也是。若这些还嫌抽象的话,认杏花有一个硬指标,就是其花萼是往后翻的。

花白里有些红,花蕊较长,开花时没有叶子。

注意第二张图,盛开后花萼往后翻。

然后是桃花,桃花是红色,前面说了是腮红。开花的时候叶子也一起生长,只要看一下初长的叶子如燕尾,一般就是桃花了。

花红色,花瓣略尖,不圆,而且有点皱皱的。

花叶同出,叶子似燕尾或剪刀状。

在这系列花中,桃花是最好认的。

说完杏脸桃腮,直接说梨花。梨花白色,跟杏花白不同,梨花之白就很纯粹,没有红色干扰,是冷冷的白。而且梨花成簇开放。跟杏花一样,也有一个硬指标,就是花蕊上的花药是红或紫色的。

成簇开,花瓣白色,花蕊上的花药是紫色的。

衬在白色花瓣上,红紫色点点。

所以梨花也比较好认。

那么李呢,花比上面提到的植物都要小,也是成簇开放,有点小碎花的感觉,有时候看到一根树枝上全是白色花,密密麻麻,很多。

成簇开,花很繁密,白色,花小。

与梨花比,看一下花蕊就知道不一样了。

还有一点,李花的花瓣之间有缝。

梨花则没有,很多花瓣都部分叠起来。

木瓜一类,多数是灌木,你看到花朵没有梗,又是灌木,自然生长下不见主干,一丛一丛的,也有乔木的,很能结木瓜果,有个特征,树皮斑驳。

木瓜属的几个植物,枝条上往往有很疏的几个刺。

花色有白有红,有双色,还可以细分不同种。

这个是乔木的木瓜。

花很难完全盛开,一些花瓣就掉了。

它结的果就叫木瓜,在中药中有用到。

还有云贵地区的很多酸酸的美食,用的是木瓜。

看到木瓜是比较容易分出来的,有些人会说,那跟樱花也很像啊,虽然在我看来很不像,因为我们还要参考看一下树形、叶子等等,但是若只看花,樱花有一个特点是,花瓣瓣尖有个缺口,这是一个硬指标。

樱花花瓣的瓣尖上都有缺口,无论重瓣单瓣早樱晚樱。

不过有些樱花瓣的缺口没那么规整。

好像漏了一个梅花,梅花花期不跟他们一个时间,所以,这里就不说了。还有一些植物会混进来混淆的,比如碧桃、榆叶梅、山桃等等,那无穷尽了,我这里见好就收。赏花就是多看,先把能确定的都给弄熟悉了,把家门口常见的给搞定了,一口气想把所有都给搞熟,反而一个也认不清。

梅花的花期早,比杏花早半个月以上。

梅花开的时候,这些容易搞混的花都还没开。

还有 一点,梅花开的时候不会有一点点叶子。

连个叶芽都看不到。

原标题:常识 | 春天赏花,杏、梨、李、桃、樱、梅、分辨手册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