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卖小哥被绊倒脾脏摘除 “夺命钢索”却不翼而飞
04-10 19:36:24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当时只感到小腿被绊了一下,然后上身失去平衡,重重摔倒在地上。”等恢复知觉,腹部剧烈的疼痛已让他使不上劲。10天前,宜宾城区的外卖小哥王代兵被路边的一根钢索绊倒受伤,随后被摘除脾脏。

如今,王代兵面临赔偿难题:他不仅找不到那根钢索的主人,连“夺命钢索”也不翼而飞,甚至连那块拉着钢索的地方也“无人认领”。目前,宜宾翠屏区警方已介入调查,但暂未找到是谁拉的钢索。

▲王代兵被摘除脾脏后,留下的伤疤触目惊心

夺命钢索

外卖小哥被绊倒 后被摘除脾脏

27岁的王代兵是宜宾市长宁县铜锣镇人,在美团外卖送餐,每月能挣三四千元。妻子张莉是南溪人,目前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八个多月的孩子,一家三口基本靠王代兵打工养活。因为经济条件不好,王代兵婚后,一直住在南岸岳父母家。

3月31日中午1时许,王代兵赶到宜宾市一中新校区对面的餐馆取餐,他把电瓶送餐车停在路边后,小跑着赶往取餐点。因为赶时间,加上他经过的一处路边空地上停满了车,王代兵并没有注意到前方有一根悬空30厘米左右的钢索。

“当时只感到小腿被绊了一下,然后上身失去平衡,重重摔倒在地上。”王代兵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当时倒下后眼前一黑,短时间失去了知觉,恢复过来时他身边已围过来好几个热心市民。“我尝试着爬起来,但腹部剧烈的疼痛让我使不上劲。”王代兵回忆,有人过来帮他,抱着他上半身试图让他坐起来,但他还是瘫了下去。“这时我才看清,把我绊倒的是一根钢索。”

▲王代兵被绊倒后,医护人员赶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没过多久,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救人员赶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当日检查,发现脾脏部位有积液,医生判断为脾脏受损。当晚,王代兵痛得在病床上打滚,经检查其体内出血越来越严重,医生征得王代兵及妻子的同意后,为其摘除了脾脏。

事发现场附近的一位餐馆老板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当时看到伤者捂住左腹部,倒在地上无法动弹,就怀疑其内脏受损了。另有附近知情人称,此前该处还有两人被绊倒过,因为没受什么伤,后来就不了了之。拉钢索的人也没引起重视,钢索周围一直没有任何警示标识。

▲惹事的钢索

无人认领

钢索已不翼而飞 警方介入调查

事发后,王代兵的妻子张莉赶到现场查看,发现绊倒王代兵的钢索长约20米,两端和中间都被固定在铁桩或人力三轮车上,而钢索以内的空地上则停满了汽车。“我是从两车中间的位置穿过去的,钢索并不明显。”王代兵和妻子认为事发地是停车场,而停车场拉钢索导致自己受伤,应该找停车场给个说法。

然而,张莉在事发地转悠了半天,却没有找到任何管理停车场的机构和人员,也没有看见任何关于停车场的公告公示,但有人收费。张莉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附近的店家知道她老公的遭遇,有人悄悄告诉她钢索是一家物流门市拉的,为的是收取停车费,“我和王代兵的同事去问了那个物流门市的人,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承认是她们拉的钢索,还让我们起诉她”。

4月8日上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和张莉一起前往事发地调查,发现此前拉在路边的钢索已经不翼而飞,连两个铁桩也被人为敲断,断痕非常新鲜。周边多位商家表示:不清楚铁桩和钢索是何人设置,也没看到有人拆毁。

▲用来固定钢索的铁桩被敲断

对于张莉指称的事发地对面某物流门市,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否认了张莉此前的说法。该工作人员称,对钢索和王代兵摔倒一事完全不知情,并否认曾向张莉承认过钢索是由该门市设置的相关说法。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事发地附近并没有监控设备,而事发后由路人或张莉拍摄的照片、视频中,均能看到一根比铅笔稍粗的钢索。

王代兵被绊倒的地方位于一条新建的大道旁,对面是宜宾市一中,背面是两幢旧居民楼,公路和居民楼之间有一块长150余米,宽约10米的空地,被钢索围起来的地段有8个车位。而旁边更多的车位没有绳索,也没有人管理。

事发后,有市民曾报警,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翠屏区警方了解到,辖区派出所进行过调查,但目前没有人承认拉了钢索。

▲此前拉在路边的钢索已不翼而飞

翠屏区西郊街道办事处慈善路社区相关人员表示,事发地位于慈善路社区辖区。社区只知道旁边新修的公路叫E1路,分析该块空地与E1路有关联。但该地块的所有权人是谁,社区表示尚未掌握。

美团回应:

已启动保险理赔 是否工伤有待法律认定

张莉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王代兵入院时交了2万余元,目前已经欠费,尚无法确定出院日期。“除了直接经济损失,还有误工等,从他进医院起家里就断了收入来源。”张莉表示,因为王代兵脾脏摘除,已经丧失部分劳动力,下一步将评定残疾等级。

美团官方相关人士表示,美团外卖非常重视骑手的各项保障工作,专职外卖配送员均缴纳保险。一旦发生事故,将快速启动处理流程,美团将最大程度地保障骑手的各方面权益。至于王代兵是否构成工伤,该工作人员称将严格按工伤认定的法律法规办。

“该骑手受伤后,我们站点骑手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医院,业务负责人随后前往医院慰问。”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美团外卖已在推进骑手王代兵的保险理赔流程,并通过申请员工补助金以及水滴众筹捐款的方式,帮助骑手及其家庭渡过难关。

▲王代兵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律师观点:

收费管理方有安全保障义务 需承担责任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认为,关于道路出现钢索致发生交通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的问题,一般与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紧密相关。责任由交警部门根据双方的过错情况进行划分,交警部门的责任划分影响双方损失的赔偿比例。按谁侵权谁负责的法律原则,一般出现钢索地段的所有人或管理人肯定对此存在过错,理应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四川有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柄尧认为,鉴于王代兵被钢索撂倒,包括钢索的设置者和事发场所的管理者,都有可能承担责任。然而,要求前述两者承担赔偿责任,伤者负有举证责任。从周围商家所介绍情况来看,此前确有人以拉钢索的方式进行停车收费。一个较为可行的建议是,尽可能找到停车收费的收费方。目前情况来看,伤者受伤过程是清楚的。停车收费即说明存在经营行为。找到收费管理方后,即使对方否认设置钢索,根据《侵权责任法》以及最高法司法解释,对方也有安全保障义务,需对王代兵的受伤行为承担责任。

原标题:谁拉的?外卖小哥被绊倒脾脏摘除,“夺命钢索”不翼而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