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4亿资本争抢9000万生意 共享充电宝营收最终要靠广告?
04-11 08:18:4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站在风口,猪也能飞”。神奇的互联网让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飞了起来,随后,共享充电宝行业兴起,并迅速成为投资者和创业者竞相追逐的新风口。最新的行业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共享充电宝市场规模9000万元,预计至2020年增长至3.3亿元。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仅9000万元的生意背后却有超过14亿元的资本涌入,其中不乏腾讯、红杉等大鳄。

去年市场规模仅9000万元

对于经常出差江浙京沪等地的重庆白领申雷来说,多年来,一只充电宝是背包里的标配。但如今,这种习惯已经被他忘却。“高铁站、餐厅到处都有共享充电宝,一块钱充一个小时,完全够应急用了。”申雷说,共享充电宝几乎无处不在。

据记者从艾瑞咨询获得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为9000万元。随着一二线城市设备密度的扩张,以及下沉渠道的搭建,预计未来整个行业的用户量仍将持续走高。

从共享充电宝行业领先者小电公布的数据来看,其共享充电宝在2017年11月日单量达到50万单,12月的峰值订单达到92万。街电则称其2017年平安夜峰值订单达到68万。

艾瑞预计,市场成熟后,共享充电宝营收模式向广告、数据等多元化方向开拓,未来市场潜力乐观可期,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亿元。

超14亿元资金涌入抢生意

看似站到“风口”的共享充电宝迎来资本的“疯抢”。最近的融资事件是3月22日,共享充电宝创业公司小电宣布已经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加上小电于去年5月完成的B轮融资,两轮融资总额约8亿元。其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中国、元璟资本、高榕资本等。

小电的竞争对手主要是街电、来电、怪兽充电等。怪兽充电已获得2亿元的A+轮融资;来电获SIG海纳亚洲、红点创投中国基金领投,九合创投、飞毛腿董事长个人跟投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街电则在2017年5月获聚美优品3亿元战略投资。

对于资本的涌入,业内认为,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整体仍处于中早期阶段,但头部企业的段位逐步拉开。据梳理,仅上述共享充电宝市场主流企业去年以来的融资,就已超过14亿元。

艾瑞咨询分析称,目前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资本的加持,体现为资金和资源两个维度,将为企业扩大用户规模以及后续的市场拓展奠定实力基础。

广告或成营收主力

一边是资本对共享充电宝的狂热;另一边,又不断有项目“断水”淘汰。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0月,运营7个月的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停运,随后在共享充电宝行业出局的企业还包括PP充电、放电科技、河马充电、小宝充电、创电、泡泡充电。

成本高是很多共享充电宝难以持续的根源之一,比如,以目前红火的街电为例,其已投放30多万台设备,近140万个充电宝,日订单量22万单。算下来,140万个充电宝的使用率仅为15.7%。按客单价1元计算,一个百元成本的充电宝要625天才能回本。

共享充电宝生意如何持续呢?据艾瑞咨询调查,共享充电宝行业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为押金和租金。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由于产品的非刚需特征,押金提现率高于共享单车等行业。其次,租金模式的客单价较低,但长远发展来看,企业需要更加稳定和充足的收入来源才能存活发展。

艾瑞咨询认为,由于共享充电宝自身的产品特点,设备机身、机柜表面等部位均可作为广告宣传的载体,因此以广告收入作为未来的营收主力,具有相当可行性。且随着用户消费行为数据的不断增加,未来,数据的置换等方面也可以成为变现途径之一。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