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羡慕的生活背后,都有你吃不了的苦
04-10 20:31:1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上周末,我去影楼拍照。因为等待时间长,就跟旁边的化妆师聊了几句。

 我问她,干这行,一定很挣钱吧?生意这么好,化个妆也要提前两周预约。她苦笑道,收入还可以,不过就是太累了。

我很纳闷,因为在我看来,给客人化个妆,不过就是描眉、涂粉、擦口红而已,这也叫难?

timg.jpg

她看我有些不相信,继续说到,有时化新娘妆,要凌晨四五点起床,然后全程跟妆,连喝口水都顾不上。有时影楼做促销活动,她只要闲下来几分钟,老板就会让她去帮着销售拉客人、发传单、打盒饭。最忙的时候,几个月不休,也是常事。

虽然许多人都感觉化妆师这个职业能挣钱,但因为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还要起早贪黑、随叫随到,所以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

你有没有羡慕过身边比你优秀、比你有钱、比你厉害的人?你是不是觉得,他们总是能随随便便就拥有你想要的东西?

其实,你羡慕的生活背后,可能都有你吃不了的苦。

2

前几天,有个熟人无意间在杂志上看见了我的一篇文章,她激动得立马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我看。她说,真羡慕你,随随便便写几句,就能被刊登出来。

timg1.jpg

我客气地回复她,我就是运气好而已。她发来了一个默认的表情。

后来,我想了想,我的运气真的有那么好吗?这所谓的文思泉涌,难道不是每天坚持读书练笔,反复斟酌推敲得来的吗?

就像我曾经羡慕一个作家,她的小说细节写得非常精准到位。当时我觉得她真牛,居然这么能写,即使有些明知是虚构却也天衣无缝,就跟真的一样。

后来有一次我看了她的演讲才知道,原来为了这些细节,她上山下乡好几个月,真真切切地去体验了小说中的人物应该尝到的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所以才能写出栩栩如生的动人情节。

我们总是特别喜欢去羡慕那些有才华的人,以为人家天生下来就能歌善舞,文武双全。可等你真正了解以后才发现,原来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你看不到的辛苦付出。所有台上哪怕一分钟的完美展示,都需要台下十年功的默默积累。 

timg2.jpg

3

我们许多同事都很羡慕部门领导果姐。因为她不仅在单位身居要职,家庭关系也很和谐,是个既能洗手做羹汤又能挥袖写企划案的优秀女性。

可是,了解她以后才知道,为了做好工作,她每天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要不停地赶工作进度,还要抽空学习新的专业和技能。

为了照顾家庭,她无论再累再辛苦,下班后也尽量回家做饭洗碗,陪孩子做作业读书。

果姐曾说,其实越是被人羡慕,越是活得辛苦。

很多人不是受不了工作上不断求变的辛苦,就是受不了家庭生活中繁琐日常的辛苦,于是就连扮演一个角色都显得力不从心。但是,能坚持下来的人也毫无捷径可走,不过是把所有该受的苦都一一尝遍罢了。

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所谓的超人。当你羡慕他们能在不同角色中轻松转换时,你只是没有看到他们为此愁出了多少白发,长出了多少皱纹,熬过了多少黑夜。

我们总是容易在羡慕别人时,忽略别人在背后所做的努力。

屏幕快照 2018-04-10 20.17.00.png

4

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当一个普通人,那么你就要付出普通人的努力。但如果你想要成为别人艳羡的对象,那么你就要吃得下常人吃不了的苦。

当你羡慕别人可以轻松考高分、进名校时,不要忘了他们为此复习了多少资料、背诵了多少单词;

当你羡慕别人比你富有时,不要忘了他们为了工作究竟有多拼;

当你羡慕别人比你更容易遇到贵人时,不要忘了他们是沉淀了多少年,才能发光发热,得到好运的眷顾。

而再来看看你自己,读书时,看会儿书就喊累,屁股都没坐热就想着起身玩儿。工作时,写份报告就喊难,下笔没写几个字就已经心不在焉。你总是一边羡慕着别人的生活,一边懒散消极地混日子。

这个世界,其实也是很公平的。只有耕耘,才会收获,每个人都一样。你下的功夫越大,你得到的才会越多。可问题就是,许多人吃不了苦,受不了罪,熬不过最难的日子。

所以,不必轻易羡慕别人的生活。所有镁光灯的背后,都曾有过一段不为人知的艰难岁月。但任何一种你羡慕的生活也都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你努力,同样可以去争取。

原标题:你羡慕的生活背后,都有你吃不了的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