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经典歌剧《江姐》!王晓鹰任总导演,剧组将来渝采风
05-25 18:06:43 来源:上游新闻

英雄之城重庆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积淀,小说《红岩》中的无数英雄故事也在人民群众中代代相传。江姐是红岩英烈中最具知名度的先辈之一,几十年来,她的故事被一次次搬上舞台。日前,中国歌剧舞剧院宣布重排歌剧《江姐》,这部著名红色经典又将迎来全新呈现。

3.png

歌剧《江姐》问世于1964年

江姐的故事是新中国几代人的成长记忆,歌剧《江姐》的主题曲《红梅赞》更是家喻户晓的旋律。早在1964年,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将小说《红岩》中有关江姐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这部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的歌剧一经亮相,轰动全国。从此,江姐活在了全国人民心中,定格为一位铁骨铮铮、感人至深的女英雄。

作为一部源自巴渝大地的作品,歌剧《江姐》的音乐素材中有丰富的“重庆基因”,它广泛吸取了川剧、四川清音、婺剧、越剧、杭滩、洋琴、京剧等艺术形式进行创作,既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优美流畅的歌唱性段落,深刻刻画了英雄人物形象,经典隽永,令人难忘。

1.png

歌唱家伊泓远将诠释江姐

“歌剧《江姐》此次重排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的。”该剧艺术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介绍,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歌剧舞剧院集结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舞台美术工作部等多个部门,邀请到著名导演王晓鹰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等担任主演,力求共同为这部绵延半个多世纪的艺术作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艺术生命力。

2.png

王晓鹰导演

作为本次重排的总导演,王晓鹰坦言压力不小。“《江姐》的压力在于大家对它都太熟悉了,太喜欢了,我们又不能完全按照以前的样子,要不就不叫重排,而叫复排了。”

王晓鹰表示,本次重排,将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更注重戏剧的流畅性,加强民族器乐与交响乐的相互融合统一。在舞台呈现方面,以经典作品的当代表达理念,融入先进的舞台技术手段,开展视听的创新探索。

“要传递一些新的更诗意化、更有冲击力的舞台形象表达,比如说不是大家所习惯看到的那种写实的形象,而是更有诗意,画面更加饱满,更有视觉冲击力的方式。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所以我们所有的压力可能就在这一块,要对得起大家的喜欢,又要能够做出一种新的艺术表达传递给观众。”

据了解,在歌剧《江姐》接下来的重排过程中,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诸如邀请大学生观看演出排练,开展主创主演与青年学生分享会、赴重庆红岩采风、歌剧《江姐》排演体验课、微博转发点赞助力等等,把剧目重排的全过程展现给年轻观众,让他们更加能够由心而发地喜爱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经典。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