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在一起》原型、武汉抗疫的大连小伙:四次在大连当志愿者,捐3000份饺子给河南灾区
01-22 17:04:35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2月,本想去长沙的蒋文强因误入返汉人员的专用车厢,在武汉被要求下车。当时武汉已经封城,高铁站不售票,没有工作人员,没人能帮助自己。蒋文强阴差阳错成了武汉的志愿者,连一身换洗衣服都没有,衣服也都是由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一件一件捐助拼凑的,被网友调侃为“开局一个包,装备全靠捐”。医院、新冠肺炎的重症病区、保洁员,蒋文强的抗疫经历让他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他的故事被搬上银幕,《在一起》中,邓伦饰演的角色原型就是他,蒋文强还在其中有客串演出。就在前不久,他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从滞留武汉到回到家乡大连创业,蒋文强这两年过得怎样?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回访。

蒋文强收到的入选了中国好人榜证书      受访者供图

四次当大连疫情志愿者 为河南捐3000份饺子

蒋文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武汉解封后不久,他就回到了老家辽宁大连。可没过多久,大连也出现了疫情,他关闭了才开不到两个月的烧烤店,重新干起了“老本行”——志愿者,主动进入隔离区,为隔离观察人员送餐以及进行保洁志愿服务。这也是蒋文强头一次在家乡当志愿者。

大连陆续有几波疫情。蒋文强说,自己每一次都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加起来一共四次。没有专业知识,无法给居民取样本做核酸,蒋文强就接受引导居民排队的任务,有时他会拿起喇叭喊大家下楼做核酸,有时提醒大家留出合理位置排队。担任志愿者的时候偶尔也会被熟悉的家乡市民认出来,有外卖老板认出他来,悄悄写了暖心的卡片给他,上面写着:虽然不曾见过,但你的事迹让我们每个大连人都觉得自豪。

蒋文强当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

有人写给蒋文强的暖心卡片   受访者供图

2021年11月,穿上防护服的蒋文强发朋友圈: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穿这身衣服。他说:“这是我的家乡啊,我必须伸把手。”但如果有疫情,他说自己愿意再勇敢一次。

去年7月,河南遭遇水灾。蒋文强默默联系食品生产厂家,自掏腰包买了3000份饺子运往河南新乡。运费和原材料加起来花了几万块。在此之前,除了发了两条朋友圈,他没拉横幅,也没大声嚷嚷,直播间网友质疑他为啥不为河南疫情做点事,他才告知其他人这件事。

为什么这么做?蒋文强说:“当初在武汉,我也吃了全国各地的东西。这叫人情,不叫捐助!”

去年河南遭遇水灾,蒋文强自掏腰包买了3000份饺子运往灾区    受访者供图

曾在武汉创业  如今抖音卖鸡爪

2020年夏天,蒋文强在武汉服务过的医院邀请他回去看看。那一次,他和医院工作人员去了武汉著名的黄鹤楼和东湖。去年5月,蒋文强在武汉一家夜市支起了摊子卖烤鱿鱼。最开始生意还不错,可武汉炎热的夏天让他身上热出了疹子,加上只能在晚上出摊,没过多久,他就选择了回到大连。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蒋文强的时候,他正结束自己当天的直播,现在他在抖音上开直播卖鸡爪。从开播第三天开始,他的鸡爪就很快售罄,最开始一场直播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卖完东西,现在不到一小时,一百多袋鸡爪就一售而空。“我曾经是厨师,对自己的手艺还挺自信,不过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蒋文强坦言,这些销售数据超出自己的预期。开播一周,就做到了抖音即食类鸡爪类的第八。下个月,他打算推出有自己logo的包装鸡爪。

蒋文强直播卖鸡爪创业    受访者供图

蒋文强的朋友圈封面,是他和女友的合照。两人相识于网络,朋友聚会的时候蒋文强选择了向女方表白。女友是大连当地人,也很支持他的事业,偶尔还会在直播间客串主播。从去年7月份在一起到现在,两个人连结婚登记照都拍好了。虽然现在处于创业阶段,事情千头万绪,两人还是把结婚事宜提升了日程,打算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就去领证。蒋文强对未来的规划是踏踏实实创业,和女友建立一个幸福的小家。

而这一切,正在路上。

上游新闻记者 邹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