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千万富豪流落街头拾荒,该找回的不仅是正常生活
01-22 14:40:15 来源:极目新闻

近日,网络流传一则消息称,爱心人士在深圳街头救助一名流浪老人,对方曾是公司董事长、千万富豪。该消息引起外界关注。

1月20日,公益组织“让爱回家”相关负责人张世伟证实了此事,表示确实在深圳龙岗街头发现了一名老人,老人和志愿者交流时透露,他今年75岁,是山东烟台人。早年,在烟台开了一家服装公司,后去香港打拼。之后,又到深圳发展,资产曾高达数千万元,管理数百名员工。

如今,这名老人以拾荒为生,搭了一个简单的住所,也常在公园的长凳睡觉,喜欢在深圳龙岗一带活动,周围还有不少居民认识他。

曾经的千万富豪如今落魄街头,这样的事也不罕见。生意有波折,人生有起落,乃是世间常态。老板破产了,重新上街摆摊,从小生意开始“重头再来”的,常有报道。对这名老人的遭遇,也就不必唏嘘。

老人的故事引起网友热议,网友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一下子就看到问题所在。据老人自己称,为了扩大生意,他向银行贷款,因供应商欠款,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还贷,最终破产。他也曾到处讨债,但找不到人。

如果所言属实,老人的起落,暴露了一个常见的问题。一些老板在生意顺利时,过于乐观,盲目铺摊子,步子迈大了,资金链断裂,前功尽弃。讨债难,也是现实中的债务纠结。因此,老人从千万富豪流落街头,首先要被看见的,是生意上的教训。由于欠债者躲起来不还债,老人有债难讨,最终自己破产,所开办的公司被列为失信企业,本人也被限制高消费。如何让“诚信”二字成为更多的生活样本,不至于因失信而相互沉沦,也是个课题。

其二,老人自称因无法面对这么大的人生落差,无法接受,便流浪街头,以拾荒为生。这同样是值得检视之处。不被困难打倒,不被挫折击溃,能正确面对起落,才是“东山再起”的资本。拾荒为生,更要拾起曾经艰苦创业的勇气,而不是逃避现实。

老人的身份证信息显示,他是烟台市莱山区某村人。其老家一名村干部说,上世纪90年代,他就去了香港,和老家失去联系。家人均不愿提及过往。志愿者表示,若家人无法接受老人,会把他送到当地的养老院。

这个情节也引起网友议论,就是如何正确处理事业与家人的关系,是个永恒的人生课题。如果人生得意时,就乐不思归,忘了糟糠之妻,忘了家中的儿女,老来落魄,想回到亲人的怀抱,就有点难了。

常说一个人真正的富有是精神财富。这个精神,就是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只要三观正,就不怕物质上的贫困,只要肯努力,就能创造出物质财富。千万富豪流落街头拾荒,要拾起正常的生活,首先是找回正确的观念,积极面对现实,积极处理与家人的关系,虽然年过七旬,若能重新好好生活,也是值得的。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