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停职、警方传唤、拘役……国际不打小孩日,看看这些打了小孩的下场
2022-04-29 19:04:55 来源:

4月30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不打小孩日,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几年有关儿童遭暴力侵害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打儿童不仅会被社会谴责,还涉嫌犯罪。

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实施后,如何才能在不体罚的前提下教育好儿童?4月29日下午,就这个家长、老师都关心的话题,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专家。

打儿童容易触犯法律

网上搜索关键词“殴打儿童”,会发现相关新闻很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仅4月微博上就曝光了两起相关案件:

4月16日,安徽省巢湖市男子程某因家庭琐事与妻子唐某产生矛盾,结果情绪失控殴打其幼子……视频曝光后,程某被巢湖警方传唤调查。

4月26日,贵州省惠水县某中学老师陈某因自家小孩与同邻居小孩发生矛盾,就对邻居小孩拳打脚踢。视频曝光后,陈某被学校停职,当地警方也受理此案。

有人因为打小孩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找到一起典型案例:2012年10月,在陕西省西安市浐灞区经营一家商店的范某某,因怀疑10岁的儿童郭某某偷拿了商品,用手打了他左脸,导致左侧鼓膜穿孔。范某某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

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家长打自家孩子屁股,虽然构不成虐待罪和故意伤害罪,但同样会给自己惹来麻烦。2021年2月,12岁的小男孩俊俊(化名)因寒假沉迷游戏,被爸爸打了屁股,一怒之下两次拨打110报警。上门处理警情的沙区110快处队仇警官对着俊俊及其父母一番说教,最终化解了矛盾。

儿童挨打后选择报警求助,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上游新闻就此事采访了中科院心理咨询师、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师怀小婷,她认为这件事并不是坏事:“现在的孩子信息来源非常广泛,孩子挨打后报警并不一定是坏事,也算是给家长们提个醒。就像孩子们扔给家长的‘戒尺’一样,民警来了会给家长一定的警示作用。其实这也是社会的进步,孩子希望通过法律的方式,将内心的不满反馈给家长。”

在老的观念里,有“黄荆棍下出孝子”的说法。怀小婷称:“古代的先生及父母使用戒尺打孩子的手心,本意只是‘警示’。但不少家长将‘警示’变成了体罚甚至是殴打和虐待,这就不对了。为什么儿童不听话就可以打呢?儿童并不是家长的附属,在人权上和家长所享有的人权是平等的。”

重庆曾有儿童挨打后选择报警   图片来源:网络

打儿童的教育方式并不科学

怀小婷表示,打小孩的教育方式并不科学有效。

她说:“打孩子的教育方法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学的,起作用仅是孩子的幼年时代,是因为孩子年纪小,无力反抗,而不是这种教育方式真的起到了教育本质的作用。真正好的教育,会带来孩子内心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才能够在未来发展出自我认同、社会责任感。我们希望孩子们不再犯错不是因为怕挨打,而是因为他想要积极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小朋友不听话,家长又不能打骂,还有什么有效的教育方式?怀小婷表示:“父母一定是对的吗?孩子为什么一定要‘听话’呢?事实上孩子‘不听话’都有自己的理由,家长应该给孩子有机会去表达为什么不听话。有的家长会说我们对孩子的未来承担责任,所以要避免孩子‘走弯路’,总想去掌握社会和儿童发展的未来,但现实是我们不是神,孩子不是你操控的游戏角色。”

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实施后,不少家长吐槽压力大,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了。怀小婷表示:“家长可以允许自己犯错,但不允许孩子犯错。家长觉得孩子是自己的附属品,要打要骂都是自己说了算。现在有了相关法律和国家政策后,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学法。”

怀小婷介绍了家长做好儿童教育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是控制情绪。打孩子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充斥着家长的愤怒。家长不要在愤怒的时候打孩子,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当愤怒消散,就会发现其实自己并不想打孩子。

第二步是多沟通给孩子表达的机会。不管小孩是几岁,不管他说的话在家长看来有多幼稚和不堪,都应当拥有为自己辩解和说话的权利,这就是父母与孩子在建立沟通管道。只有从小就做好沟通,他们长大成人后才会跟家长无话不说;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才会成为他们跨越障碍的助力。

第三步是多学习、多实践,增加自我判断能力。现在是网络时代,育儿资讯很容易获得,不管是从书籍、网络还是互动社群,都可以获得很多有用的资讯。

第四步是多表扬自己的孩子。平时不要只关注那些你认为小孩没有做好的地方,忽略了对孩子已经做好部分的赞美和认可,这可以让孩子变得更有信心。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